每日经济新闻

    嘉楠耘智冲击“全球加密货币矿商龙头股” 瀚叶股份或迎收获期

    2019-10-13 12:54

    近日,一则关于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杭州嘉楠耘智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嘉楠耘智”)将于11月中旬在美国上市的消息不胫而走。这也意味着,嘉楠耘智或将成为“全球加密货币矿商龙头股”。

    嘉楠耘智拥有区块链和芯片双概念,若成功IPO,其背后投资者届时也将共享资本盛宴,其中就有A股上市公司瀚叶股份(600226,SH)的身影。

    嘉楠耘智为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

    公开资料显示,嘉楠耘智成立于2013年4月,2015年由清华长三角研究院杭州分院从北京中关村引进杭州。公司是集成电路解决方案和芯片设计自主研发全球服务供应商,也是全球首个7nm芯片研发成功量产的机构,旗下的“阿瓦隆”系列矿机为加密货市场所熟知。

    近年来,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强势崛起,在生产比特币的过程中,矿机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作为全球第二大比特币矿机生产商,嘉楠耘智2017年比特币挖矿机总出货量约29.45万台,出货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20.9%,占按算力计算的全球市场份额的19.5%。

    嘉楠耘智曾在2018年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2015-2017年,其营业收入分别为4769.9万元、3.16亿元、13.0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423.7%;利润分别为151.1万元、5254.4万元、3.61亿元。2018年销售收入预计已超过40亿元。

    今年3月,证券时报报道称,嘉楠耘智完成一轮金额达数亿美元的融资,本轮融资后,估值达数十亿美元。另据2019年1月,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8胡润大中华区独角兽指数》显示,嘉楠耘智的估值为150亿元人民币。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数字货币市场的不稳、监管问题等多种因素,扩机厂商面临一定风险。嘉楠耘智已向芯片业务进行转型和扩张,这在一定程度上将减少公司受数字货币市场的风险影响。公开报道显示,嘉楠耘智5nm芯片已经进入研发日程,新一代智能芯片将规模化投入市场。

    瀚叶股份或押宝成功

    若嘉楠耘智顺利上市,该公司的投资者届时也将迎来收获期,A股公司瀚叶股份便是前期押宝嘉楠耘智的投资者之一。

    瀚叶股份曾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17年1月20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十五次会议,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投资有限合伙企业的议案》,同意公司以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20000万元参与投资上海雍棠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上海雍棠”)。

    上海雍棠总认缴出资额为人民币20100万元,瀚叶股份于2017年3月完成实缴出资人民币20000万元,出资比例为99.50%。上海雍棠通过上海趵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趵虎基金”)进行对外投资,上海雍棠出资人民币20000万元持有趵虎基金份额约为6.83%。而上海雍棠通过趵虎基金间接投资了嘉楠耘智。据瀚叶股份公告,公司对嘉楠耘智最终持有比例低于1%。

    根据公开报道,嘉楠耘智此次上市拟发行新股1.26亿,整体估值20亿-30亿美元,预估市盈率为8-10倍。嘉楠耘智若成功上市,瀚叶股份也将获得不错的投资回报率。

    除此之外,瀚叶股份还投资了诸多发展成熟的企业,以投资参股的方式,享受高新技术企业高成长的红利。

    根据瀚叶股份此前公告,上海雍棠通过趵虎基金还间接投资了浙大网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世纪华通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盛蔚矿业投资有限公司、深圳第七大道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比克动力电池有限公司等企业。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韩日首轮世贸磋商无果 将举行第二轮磋商

    下一篇

    习近平即将同尼泊尔总理奥利举行会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