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宝宝树获复星增持 从投资到产业赋能

    2019-10-12 20:41

    2019年10月11日,宝宝树集团(01761.HK)发布自愿性公告称,获主要股东复星增持2000万股,占总股本约1.18%。公告显示,此轮增持后,复星对宝宝树集团持股约4.17亿股,占比24.67%。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持股数和持股比例保持不变。

    分析人士指出,此次增持动作一方面显示复星对中国母婴产业亿万级市场的深化探索;另一方面,宝宝树这样一个家庭消费流量入口具备长线增长潜力的同时,对于复星集团全产业链而言也具有战略价值。

    消费人口与消费力齐增母婴市场潜力可期

    近年来,随着二孩政策的全面放开及年轻家庭育儿消费的全方位升级,中国母婴类产品及服务市场已经跃升成为万亿级市场。有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至突破3万亿元,达到3.02万亿元,同比增长16.37%,2010-2018年年均复合增速约为14.8%。

    CBNData消费大数据亦指出,在消费者人群增长的驱动下,线上母婴市场三年来一直在持续增长,从整体的线上母婴消费人群来看,主力人群还是80后、85后及90后,但95后消费份额剧增,尤其在下沉市场,父母更显年轻化趋势。可见母婴市场新增消费人口稳定和消费力提升仍具广阔空间。

    宝宝树的互联网社区平台服务辐射全国区域,涵盖备孕女性到6岁孩子的年轻父母,是国内规模领先、活跃的母婴社区。2019年上半年,宝宝树移动+PC全站平均MAU达1.56亿,其中,旗下宝宝树孕育APP流量稳居母婴孕育市场首位,成为行业内月活过千万的母婴社区APP。截至目前,宝宝树已经构建出覆盖广告、电商、知识付费等成熟商业模式,并依托头部平台效应与充足的现金资本在行业内进行深度整合。因而复星的增持无疑是看好中国母婴市场的发展,以及宝宝树在母婴产业的战略布局。

    从投资到产业赋能复星与宝宝树的协同效应

    除了自身业务在母婴产业的发展势头,明星股东阵容也是宝宝树扩张格局及业务增值的保障。宝宝树创始人王怀南曾提及:“从战略角度来说,股东对宝宝树的价值是巨大且长远的,因为中国家长的核心需求,是围绕着学习知识、改善家庭消费生活及育儿生活的品质,或者等宝宝稍微大一点的时候,开始思考关于早教、教育等。”主要股东复星、阿里、好未来恰好可以作为宝宝树用户在母婴消费乃至后母婴消费周期的多方位战略延展提供有力支持。提及复星的战略价值,王怀南指出复星和宝宝树有着基本上99%相似的战略使命,都关注年轻家庭的幸福健康的方方面面。

    在复星看来,家庭消费将是中国动力的核心,复星将为家庭消费所需要的健康、快乐、富足三大核心需求提供综合全面的解决方案,而复星所做的投资和收购,也是为了满足这些需求不断深化家庭客户服务的能力。

    例如,复星快乐板块中的复星旅文始于复星在2010年对Club Med的投资,借助复星生态资源,几年之内发展成为覆盖旅游全产业链的集团公司,并于去年登陆港交所;而复星医药旗下复宏汉霖是复星于2009年孵化的一家生物制药公司,此后复星积极协助复宏汉霖扩大研发投入、获得政府重大专项支持、开展专利调研等等,后者也于前不久新晋港股市场获得资本认可。

    投资宝宝树正是复星针对年轻家庭市场核心的战略部署。复星国际执行董事兼首席执行官汪群斌曾表示:宝宝树已经成为复星所打造的生态系统中的重要一环。在目前复星已经形成的“针对年轻家庭生活母婴生态系统的一站式解决方案”中,宝宝树聚焦于孕育+育儿这个环节。对于宝宝树而言,复星旗下健康板块的医药、医疗服务,快乐板块的旅游、消费服务乃至富足板块的金融、保险都可以能为宝宝树未来业务发展创造更多的可能性。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信息披露内容以公司公告为准。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美国纽约布鲁克林发生枪击 已致4人死亡3人受伤

    下一篇

    独家!某省联社要求辖内机构:房地产贷款占比超20%的,不得以任何方式新增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