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供应商停产 8S销量不及预期 海马为“保壳”全力“找钱”

    经济观察网 2019-10-12 09:27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李星 摄(资料图)

    随着三季度的结束,国内汽车企业冲击全年业绩的紧迫感开始陡然上升。对于正在奋力“摘帽”的海马汽车(000572)而言,危机感更是达到最高等级。作为清理“负资产”的又一举措,海马日前宣布将旗下海马研发100%股权转让给关联公司睿之尚实业,此举将给海马汽车带来约4.3 亿元收益。加上此前出售房产和转让海马物业的操作,截至目前,清理资产预期将给海马共带来共计约7亿元的收益。

    海马汽车在8月底发布的半年报显示,2019年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78亿元,与去年同期的2.75亿亏损相比,减亏0.97亿元。财报称,这是费用控制及资产处置收益增加所致,后者包括出让海马物业控股权所得的约5000万收益。

    不过,全年来看,海马境况仍不乐观。往年财报显示,海马汽车2017年首次亏损,亏损额近10亿元,2018年亏损扩大至16亿元。连续两年亏损,导致海马汽车在今年4月被深交所实行退市风险警示,并变更为*ST海马,按照规定,连续三年亏损将面临退市风险。因此,“脱帽保壳”成为海马今年的重点任务。而从前两年的亏损多在下半年快速扩大的规律来看,即使近7亿的资产处置收益能在年底前全部到账,海马保壳目标仍充满挑战。

    10月9日,海马发布最新销量公告,1-9月累计卖出了21979辆车,同比下降60.78%,降幅与前8月持平。其中9月销量为3224 辆,同比下滑26.39%,比8月份的单月暴跌73.96%有所收窄。但市场上的唱衰声依旧。

    资产变现加速

    在整车销售难以拉动利润回升的情况下,处置闲置资产继续成为海马快速增加收益的主要渠道。随着四季度的到来,海马转让资产的力度开始加大。

    9月25日,海马有限与睿之尚实业在郑州签订了《股权转让协议》,海马有限将其持有的海马研发100%股权转让给睿之尚实业,转让价格为8.06亿元。海马有限是海马汽车的全资子公司。海马汽车和睿之尚都由同一实际控制人——海马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海马投资)控股。启信宝信息显示,睿之尚实业是由海马投资在2018年2月成立的全资子公司,法人邱宗勋同时也是清风置业和海马(郑州)房地产有限公司等海马旗下多家房地产有限公司的法人。公告显示,睿之尚实业截至目前未开展业务,注册信息显示,其经营范围为新能源技术开发、电子产品技术开发、计算机软硬件技术开发,以及各种工程施工。

    换种说法,这是控股股东海马投资出钱成立了一家新公司,购买了上市公司海马汽车的资产,帮助其变现。不过公告显示,海马投资自身的业绩也不乐观。2018年,海马投资保持了盈利,归母净利润为6036.54万元,但2019年上半年已跌入亏损,1-6月营业收入为 24.8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07亿元。

    与此前被剥离的海马物业一样,海马研发同样处于亏损中。2018年1-5月,其净利润为-1305.64万元。而此次转手实现了高溢价。截至2019年5月31日,海马研发的资产总额为3.12亿元,而转让评估值为总资产8.31亿元,增值额为5.19亿元,增值率为166.38%。

    研发是企业的核心资本,对于转让海马研发事宜,海马方面表示,本次交易前,海马研发相关业务及人员已转至公司郑州基地,因此本次交易对相关业务的开展无不利影响。“本次交易可优化公司资源配置,盘活存量资产,处置闲置资产,聚焦主业,增加公司现金流,提升公司效益”,海马在公告中称。根据协议,此次交易的全部款项将在完成股权变更登记后的180 日内支付,显然,这一时间设定也旨在提升海马全年财报表现。

    按照海马的计划,对于无效或者低效资产都将逐渐进行清理,“今后海马汽车将聚焦汽车主业”,海马汽车总经理陈高潮表示。在宣布转让海马研发的前几天,海马还抛掉了一项零部件企业的股权投资:海马有限在海南钧达汽车饰件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钧达股份”)所持有的股权从2.9788%变为0。

    从今年3月开始,海马启动了对房产、物业公司的资产处置,其中4月和5月,海马两次发布拟出售房产的公告,并宣称将通过公开出售401套房产来补充流动资金。预计这番操作可获得高达3.34亿元的资产处置金额,影响公司归母净利润约1.7亿元。

    不过,海马汽车日前发布的公告显示,截止9月底,401套房共卖出了156套,已收款5709万元,对净利润的影响为3668万元,在房地产业同样不景气的情况下,海马能否通过卖房实现1.7亿的净利润增长同样充满变数。

    今年3月和7月,以先转让控股权、再出售剩余股权的方式,海马有限将旗下子公司海马物业出售给了海马投资的子公司青风置业,两次交易累计给海马汽车带来9300万元的收益。

    作为资产清理的一部分,8月22日,海马汽车董事会通过了《关于核销资产的议案》,同意公司对部分确认不能收回的资产1100.90万元和不需支付的负债83.06万元进行核销处理。

    8S任务完成一半?

    刚上市的新车8S和正在进行的渠道变革被海马寄予厚望。“整合网络资源,聚集核心区域。以 8S 上市为契机,建立以电商为魂的新营销体系,打通线上线下;推进另一款新战略产品——VF00产品上市营销前期策划工作”。海马在半年财报中强调,这是下一阶段的重点。

    但目前看来,8S的表现与预期市场效果仍有一段距离。“交付了3000多辆,大定5000台,小定(有意向,仅交了定金)1万台。”陈高潮在9月初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时称。

    “这个数据并不漂亮”,陈高潮坦言。对于8S的销量表现未达到预期的原因,他透露很重要的一个因素来自零部件供应商国威科技的停产,导致零部件供应跟不上,而9月生产也继续受其限制。

    此外,“‘一口价’的新模式也让我们流失了一些客户,(很多客户认为)哪有买车不可以还价的?”陈高潮称,之所以制定“一口价,不还价”的销售政策,旨在减少用户的麻烦,保证车辆的保值率,但显然市场接受度还有待提高。

    乐观的一面是,8S实现了线上获客比例提升的目标。陈高潮表示,从8S的订单来看,线上的线索量占60%以上,已成交的订单中,纯线上的占20%,这一比例在传统车企中算是高的。

    今年4月上海车展上,海马宣布和京东达成战略合作,实施“无界零售”网络直卖模式——海马将变为全面线上销售、取消4S店模式。这一合作在7月份8S上市后正式启动。

    但与渠道改革相比,海马汽车的当务之急是扭亏。而作为盈利支撑的主业——整车生产与销售并未根本好转。今年上半年,海马汽车销量为1.4万辆,在去年全年6.8万辆的基础上再创新低。“上半年,我们销售数据确实非常难看”,陈高潮对此解释称,“3月份决定S5不再生产了,因为(如果参与)国五国六切换,企业需要用大笔钱来进行补贴,我们不能这样做。我们所有资源都放在了8S上。如果跟进(切换),财报就不是这样了”。

    对于能否在今年扭亏,陈高潮称,随着8S销量的提升以及处置闲置资产,海马今年的盈利一定会有改观。“但回升的过程不会那么快,要从产品、服务做起”。

    上一篇

    银保监会就《中国银保监会行政处罚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下一篇

    贾跃亭拟申请破产重组,或将不再持有FF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