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开机先看广告?7家智能电视企业被约谈:影响用户体验,得改!

    红星新闻 2019-10-11 23:42

    当你开电视时是否觉得开机广告强行“霸屏”,而且时间长,想关都关不了?针对部分用户的强烈反应,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简称“江苏消保委”)于10月10日,对创维、海尔、小米、长虹、夏普、海信、乐视共计7家智能电视企业进行了现场约谈,督促企业就商业性开机广告强行植入限时整改。

    开机广告让用户“默认消费”让很多人不满,那么,智能电视行业投放开机广告的行为是否涉嫌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红星新闻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现场约谈 督促限时整改

    江苏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11日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部分电视自带的商业性开机广告强行植入、时间过长、无法关闭等问题,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所以,对上述7家智能电视经营者进行了现场集体约谈。

    该负责人透露,江苏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陆惜春在约谈会上也提出了一些要求。江苏省消保委副主任兼秘书长陆惜春在约谈会上也表示,开机广告影响了用户体验、透支了用户信任,也拉低了企业自身的品牌价值与口碑。开机广告既不合理也不合法,企业必须正视消费者的使用体验和时间成本。”陆惜春认为,产品可以更新,商业模式也可以创新,但不能在缺乏约束的环境中野蛮生长,更不该由消费者来买本不应该买的单。“企业作为维护消费者权益的第一责任人,必须高度重视消费者意见,正视消费者合理诉求,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敬畏消费者权益、厚待消费者才能赢得市场、才有未来。

    江苏省消保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苏消保委在约谈上还提出各企业在十个工作日内提交书面整改方案。对于态度消极、坚持不予整改的企业,将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消费者组织的法定职责,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不排除必要时通过公益诉讼等法律途径,坚决维护消费者整体利益。

    “此次调查和约谈情况梳理汇总后,将向有关部门发出建议函,建议将智能电视的开机广告‘关闭按钮’列入生产国标或规范性要求,让开机广告的可关闭成为智能电视生产经营的‘统一动作’‘规定动作’。同时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智能电视生产环节和流通环节的监督检查,把开机广告作为一项检查重点,发现问题,及时纠偏。”该负责人告诉红星新闻。

    消委调查

    十个品牌七个有开机广告

    江苏省消保委还给红星新闻记者提供了一份书面报告——《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侵犯消费者权益问题情况发布》。

    江苏消保委相关负责人接受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去年以来,陆续有消费者向消保委反映关于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问题(非个案投诉)。为此,他们于今年7月开始了上述调查。

    该负责人介绍,此次通过公开数据收集、问卷、收集信息等方式针对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问题进行了调查,调查涉及品牌包括创维、海信、小米、海尔、长虹、夏普、乐视、三星、LG、索尼共计10家智能电视品牌。在这10个品牌中,仅三星、LG、索尼三个品牌的电视暂未发现有开机广告。

    调查发现,电视自带的商业性开机广告强行植入、时间过长、无法关闭、内容单调重复、降低电视观看体验等问题,被用户诟病,严重侵犯消费者权益。

    第一、购买前信息介绍不全面。线上问卷中,48.88%的消费者表示是在购买后使用时才发现有开机广告,有19.36%的消费者在网购时的产品界面介绍中知悉,仅有12.29%的消费者是在购买前由销售人员介绍的,消费者知情权无法得到全面保障。

    第二、开机广告影响消费体验。仅有4.69%的消费者表示喜欢广告,觉得有趣。70.36%的消费者表示对电视观看有影响,不舒服。其中有32.79%的消费者表示非常影响观看体验,很不喜欢。

    第三、经营者行为侵权严重。调查结果显示,有78.2%的消费者认为开机广告侵犯了消费者的权益;90.66%消费者认为有必要对开机广告进行整改,维护自身权益呼声强烈。

    此外,在有开机广告的情况下,消费者反应开机广告无法中途关闭。

    记者探访 开机广告很普遍

    针对此事,网友们展开了热烈讨论。很多网友对此表示支持,并表示自家的电视也存在开机广告的问题,同时也有部分用户表示电视机顶盒也存在开机广告问题。

    家住成都的任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家中的长虹智能电视机就有开机广告,并且无法跳过,“感觉开机广告对自己影响很大。”

    广州市的王先生也向红星新闻记者反映,家里的TCL智能电视机开机时会播放广告,广告部分还不能跳过。“开机时强制让我们看广告是在浪费我们的时间。”根据王先生了解,目前市面上也有无植入广告的电视机品牌,但是价格相对偏高。

    此外,王先生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除了广告以外,家里的小米盒子在启动连接时也会播放广告,同样无法跳过,“我打开智能电视的时候会看一波广告,然后用小米盒子的时候又要看一波广告。

    与此同样有感受的西昌市蔡先生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家里虽然不是智能电视,但电信机顶盒在开机的时候会播放广告,而且无法跳过,“身边基本上每家都是这样,我们对开机广告也没有什么特别的感觉,但是没有开机广告的话肯定更好。”

    夏普回应“可致电解决” 海信、创维“暂未回复”

    那么,被约谈的企业对此又是何种态度、怎样整改呢?11日下午,红星新闻记者致电了夏普人工服务电话。

    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红星新闻记者,“关于开机广告的问题,现在我们确实了解到相关信息。”该工作人员说,夏普电视机是基于安卓优化的操作系统,在开机过程中资源下载是需要一定的时间,“为了避免消费者在开机过程中的等待,我们加入了一些视频优质的内容,让开机步骤和开机效果更佳流畅。”该工作人员强调,30秒钟的开机过程就是一个资源下载的时长。

    而对于江苏消保委约谈的事情,该工作人员表示,“我们这边没有接到相关通知,也没有看到相关的资料。”不过,该工作人员说,如果有消费者反映这样的问题,会对其详细登记,尝试为消费者解决这些问题。“如果消费者感受到开机广告时间太长,可以随时来电,我们将登记反馈并尝试给予解决。”

    随后,红星新闻记者分别致电海信、创维的人工服务电话,均表示将了解后安排专人与记者对接。不过,截至红星新闻记者发稿时,两企业暂未做出回应。

    另外,根据《中国消费者报》的报道,在约谈会现场,夏普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夏普电视的外包装上已明确告知有开机广告,如果想关闭,消费者可拨打公司400电话,由厂家在后台予以关闭。

    另外,对于提供开机广告“一键关闭”功能,小米、乐视、创维等参加约谈的厂商纷纷表示,目前还需要在技术层面与合作商进行沟通。至于能否、是否提供这一功能,各参会的厂商代表均未表态。根据《荔枝新闻》的报道,约谈现场,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相关负责人也表示,下一步会在线下、店堂以及说明书上增加提示,确保消费者的知情权。

    律师观点 事先未告知有开机广告 侵犯消费者三大权益

    江苏省苏源律师事务所律师张明明表示,生产者、销售者在销售智能电视时未事先告知开机广告存在,或未提供一键关闭功能的行为,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和公平交易权。

    第一、销售者有义务在销售智能电视时告知开机广告情况,否则便侵害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开机广告不是智能电视应有的功能,消费者购买智能电视的目的是为了观看电视节目,而不是为了观看开机广告。开机广告的存在,一定程度上会降低消费者的消费体验,浪费消费者的数据流量和时间。”张明明认为,生产者或销售者有义务向消费者告知其产品存在开机广告,且可能给消费者观看但是节目造成影响,如未告知则侵犯消费者的知情权。

    第二、生产者有义务为消费者提供一键关闭开机电视的功能,否则便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张明明律师从技术角度分析称,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播放必须具备硬件和操作系统两个方面的条件,其中硬件和操作系统应属于商品,而广告内容则属于服务。生产者或销售者无论向消费者销售具有播放开机广告功能的智能电视,还是向消费者播放开机广告内容,均应遵守《消法》第九条的规定,尊重消费者的自主选择权。“从目前调查的情况来看,开机广告是生产者强行植入的,消费者即使不愿意观看也不能关闭,这种行为显然侵害了消费者的选择权。”

    此外,张明明律师认为,智能电视开机广告的发布必须连接互联网才能实现,即便播放本身不需要连接互联网,广告内容的下载、更新也离不开互联网,所以智能电视开机广告属于利用互联网发布的广告,智能电视的生产者在生产智能电视时,设置了连接互联网进行广告内容下载、更新的功能,属于广告法规定的广告发布者,自然应当遵守上述广告法的规定,必须注明关闭标志,确保可以一键关闭开机广告。

    第三、不能自主关闭的智能电视开机广告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张明明律师认为,生产者通过发布开机广告获得了巨额广告费收入,而消费者却必须选择接受自己不愿意观看的开机广告。即便销售时作出了告知,但是该告知等于设置了必须接受无法自主关闭的开机广告作为购买商品的条件,这对消费者而言显然是不合理、不公平的。

    “即使销售者将接受不能自主关闭的开机广告,作为购买智能电视的前提条件,也因为该约定违反了《消法》第26条的规定而无效,同时违反了《消法》第10条、第16条的规定,侵害了消费者的公平交易权。”

    对于上述被约谈的企业将如何整改?红星新闻记者也将随时关注。

    红星新闻记者 陈应鹏 李晨 袁野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美股涨幅进一步扩大 纳指涨超2%

    下一篇

    每经24点 | 美股涨幅扩大 纳指涨2% 苹果市值逼近微软;P2P“监管”试点有望启动 名单等事项尚未最终确定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