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国信登:2019年三季度信托业房地产融资业务降温 全年通道类业务放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1 21:13

    每经记者 冷辉    每经编辑 刘野    

    房地产信托业务仍在继续降温。中国信托登记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登”)今日发文称,中国信登系统数据显示2019年三季度信托业房地产融资业务降温,主动管理转型态势明显,行业创新能力持续加强。

    此外,信托行业管理资产规模也持续下降。中国信登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8月末,信托存续规模为21.1万亿元,较5月末21.67万亿元继续下降。


    图片来源:摄图网

    信托资产规模继续下降

    在2018年之前,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总体保持着稳步上升的态势。根据中国信托业协会的数据,行业信托资产规模从2011年初的3万亿元出头,一路高歌猛进,在2017年12月底,信托资产规模突破26万亿元、达到了最高的26.25万亿元。

    2018年4月,《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即“资管新规”)提出了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要求减少存量风险,严防增量风险。信托行业也迎来了降杠杆、去通道、除嵌套等。

    自从2018年一季度以来,信托资产规模呈现出稳步下滑的态势。中国信托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减少到22.70万亿元,比2017年4季度末下降了13.50%。2019年1季度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受托资产规模为22.54万亿元,较2018年4季度末下降0.7%,降幅进一步缩窄;2019年2季度末,信托资产规模为22.53万亿元,较2019年1季度末下降0.02%。

    最新发布的消息显示,根据中国信登信托受益权信息定期报送数据,截至2019年8月末,信托存续规模为21.1万亿元,较5月末21.67万亿元继续下降;同时据其信托登记系统的数据显示,当年第三季度,各信托公司共计报送各类预登记申请约1.2万笔;报送初始登记申请5,800余笔,涉及募集金额近1.5万亿元;报送终止登记为4,000余笔,涉及募集金额近1.4万亿元。

    中国信登表示,总体看,信托公司经营稳规模、降通道、强管理的态势转变明显,主动管理意识和业务创新发展能力持续增强,全行业发展呈现积极变化,各项信托监管政策措施的执行显现较好成效。

    通道业务规模也在放缓。从2019年三季度的信托登记系统数据看,全年开展通道类业务的节奏整体放缓。从全年信托功能和受托职责变化趋势看,非主动管理类和事务管理类信托产品在规模占比上呈现下行趋势。从9月份的信托登记系统数据看,事务管理类产品规模占比显著下降且年内首次低于40%,非主动管理类产品涉及的初始募集金额和规模占比均创年内新低。去杠杆,降通道等监管要求在信托公司实际经营态势中得到印证。

    房地产信托业务持续降温

    另外,从2019年三季度的信托登记系统数据看,信托投向实体经济的资金规模占比稳中有升。9月新增规模中信托资金投向实体经济的规模占比68.52%,从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整个行业落实监管部门防风险、治乱象、支持经济实体发展的动向。

    房地产信托业务方面,信托资金投向房地行业占比逐步下滑。2019年三季度的信托登记系统数据显示,9月新增规模中,投向工商企业的募集金额创本年度新高并列首位。投向金融机构的募集金额创年度新低列第二位。投向基础产业的募集金额八个月来首次超过房地产业位列第三。投向房地产的募集金额环比下降32.08%,规模占比环比下降3.02%,滑落至第四位,其规模占比已连续三个月下降,八个月来规模占比首次低于15%。充分反映出行业落实监管要求,及时降温房地产融资业务的响应力。

    日前,用益信托的数据也显示,2019年第三季度,房地产类信托资金募集规模依旧占据首位,达1529.18亿元,但环比减少27.50%,规模占比为35.84%。而基础产业类和金融类信托的规模占比出现较为明显的上升。

    此外,中国信登系统数据也表明,信托公司正充分利用制度优势和自身资源积极开展特色业务。家族信托、小微金融信托、员工持股信托、保险金信托和慈善信托发展势头强劲,截止到9月底,特色业务月度平均规模占比达到10%,反映出行业创新能力持续加强,致力于挖掘信托制度的深层价值,也说明行业转型仍有较大空间。

    中国信登定位为我国信托业的信托产品及其信托受益权登记与信息统计平台、信托产品发行与交易平台、信托业监管信息服务平台等三大平台,履行监管部门赋予的信托登记和其他相关职能。信托登记工作方面,今年以来到三季度末,中国信登累计对信托公司报送3.6万多笔各类预登记进行严格的形式审查,退回3800余笔,使信托机构产品预登记质量不断提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梦想“窒息”了?贾跃亭拟申请个人破产重组,最新回应、律师说法在此

    下一篇

    美国三大股指集体高开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