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能千万吨级 钢种超三千个 中信特钢完成重组整体上市

    2019-10-11 20:56

    10月11日上午,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中信特钢,证券代码:000708)在深交所举行整体上市仪式,全球规模领先的特钢龙头正式登陆A股,公司股价开盘一度冲高报17.97元(前复权),涨逾8%,创历史新高。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一月中信特钢正式启动整体上市计划,八月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批文,创造了同规模央企重大资产重组的最快速度。

    中信特钢方面表示,本次整体上市,对于国内外特钢市场无疑是一件振奋人心的大事,也是值得庆贺的喜事。中信特钢将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领先、品类齐全的专业化特钢生产企业,充分体现现有特钢品牌的聚合效应,企业综合竞争力将实现大幅提升。

    并购重组“有门道”

    据最新重组草案,大冶特钢(“中信特钢”更名前证券简称)拟发行股份购买泰富投资等合计持有的兴澄特钢(标的公司)86.50%股权,交易作价为231.79亿元,发行股份价格为10元/股。上市公司2018年度利润分配实施完毕后,本次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发行价格调整为9.20元/股。

    由于大冶特钢和兴澄特钢实控人均为中信集团,通过本次重组,中信集团特钢板块——中信泰富特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实现整体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本次注入上市公司的资产,还包括青岛特钢、靖江特钢等近两年收购的资产,且上述资产通过一系列重整均已进入有序的生产并盈利。那么,中信特钢如何在短时间内整合优化资产?公司有何重组秘诀?对此,中信特钢方面表示,公司的重组秘诀在于四点:一是移植模式,形成生产力;二是持续投入,形成爆发力;三是加强培训,形成战斗力;四是统一管理,形成竞争力。

    具体而言,在生产力方面,兴澄特钢“高质量、低成本、快节奏、优服务”的企业理念成为中信特钢兼并新企业、移植管理模式的重要手段。从兴澄特钢抽调领导、技术骨干,充实到兼并的新公司,将“兴澄管理”模式落实到新企业。

    在技术投入方面,在完成企业兼并后,公司通过一系列技改项目,不断推动产品结构换挡升级。例如青岛特钢2017年投资11亿元,成功实施了产品优化升级改造项目,优特钢产品比例占70%以上,使得产品溢价能力和市场抗风险能力稳步提高。此外,按照集团提出的战略要求,青岛特钢2018年陆续对石灰窑、发电、制氧、环境除尘、烧结脱硫5个项目进行回购,回购完成后项目累计创效1.38亿元。集团战略+财务金融+实业三位一体驱动发展,形成了特钢生产的爆发力。

    在人才管理方面,中信特钢不仅在国际国内引进一流的科研人才,在国内重点大学招聘高学历的专业人才,同时还注重企业自身培训,公司在总部成立了中信特钢学院,各企业成立中信特钢分院,构筑了集团内部培训管理体系,组织业务骨干、后备人才、班组长等开展脱产和不脱产的学习,还安排至兄弟企业进行跟班培训,使干部、员工能学到先进技术和管理技能,2019年上半年举办培训项目18个,完成授课53门,累计培训6306人次。

    在管理运作方面,中信特钢坚持把管理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近几年先后导入并深化了六西格玛、卓越绩效、企业安全生产的标准化以及全面预算等管理方式,创新实践了“战略+实体运作”相结合的集团化特色管理,集团集中采购的模拟利润中心管理,统一国贸销售管理,以效定销、以销定产、以产促销和效益优先”为核心思想的精益生产管理,工程项目和技改项目后评估管理,生产经营重点任务攻关项目化管理,同时积极探索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和员工民主管理的途径和方法,形成了具有自身特色的统一管控模式。

    业绩承诺“有保障”

    此外,早在今年3月底,大冶特钢发布了《发行股份购买资产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据该报告书,大冶特钢与泰富投资签署了《盈利补偿协议》,《盈利补偿协议》项下泰富投资的业绩承诺期为本次交易实施完毕当年起的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即2019年、2020年和2021年)。泰富投资作为业绩承诺方,其承诺兴澄特钢在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度经审计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分别为33.43亿元、33.23亿元和33.93亿元。

    整合上市之后的中信特钢,未来将从哪些方面着手实现本次重组的业绩承诺?公司方面表示,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可以发挥统一管理的优势,搭建完善的采购、生产和销售系统,进一步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以及安全管控能力,从而实现企业规范、高效的运作,提高特钢产能和市场占有率,进一步增强在特钢行业的领导力与话语权,为企业的长久可持续发展奠定有力基础。

    针对上述交易,中信特钢方面还指出,本次交易有利于提升上市公司行业竞争力,实现长久的可持续发展。交易完成后,上市公司特钢产能达1300万吨,拥有3000多个钢种,5000多个规格,将成为全球范围内规模领先、品类齐全的专业化特钢生产企业,体现现有特钢品牌的聚合效应,响应国家打造特钢行业国际优质品牌的战略规划,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本次交易是中信泰富特钢集团整体上市的重要举措,大冶特钢作为中信泰富特钢集团的整体上市平台,未来发展前景良好,巩固其在特钢领域的地位,进一步扩大市场占有率。总体而言,本次交易有利于促进上市公司未来业绩的持续稳定增长,增加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事实上,本次交易还有利于公司延伸产业链,实现公司整体效益的新突破。充分发挥兴澄、湖北、青岛、靖江、铜陵、扬州等六大板块的发展潜力,形成沿海沿江产业链的战略大布局,做好各产业线、各职能的纵向融合,不断推进产业链上下游的融合发展,向上锁定优质原辅材料资源,降低生产成本,向下延伸产业价值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推动公司整体效益提升。

    此外,中信特钢在谈及未来五年的规划时提到,公司将一如既往地秉承“诚信、高效、创新、超越、融合”的发展理念,以“创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特钢企业集团”为愿景,以引领中国特钢产业发展为己任,致力于通过改革和发展,构建在特钢生产、绿色发展、智能制造、服务转型、效益优异等五方面的引领优势,打造以绿色精品智慧的特钢产业为基础,新材料、大物流、优服务、全产业等特钢相关协同发展的格局。实现用户、股东、员工、社会等相关利益主体互利共赢、和谐发展,扛起大国重器的“特钢脊梁”。

    制造转型“有规划”

    随着经济结构优化走向深入,未来制造业转型升级将成为工作重点,相关产业规划也彰显我国向产业链上游进军的决心,以汽车、能源、工程机械、国防军工、核工业为代表的高端制造业迎来了快速、可持续发展,中高端特钢的需求也迎来难得的增长机遇。国家推出多项产业政策,包括《“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等新材料产业规划,将助力特钢行业有序快速发展。

    在上述政策背景下,中信特钢未来着重计划突破且体量较大的品种是能源用钢(包括海上风电用连铸大圆坯、油田钻具用钢、高质量要求的油田用钢管、钢板等)。要实现这一规划部署,中信特钢采用了“三步走”,分别是拓展品牌市场、着力产品开发和寻求工艺突破。

    在拓展品牌市场方面,公司将构建轴承钢、汽车用钢、能源用钢三大品牌格局,以专业技术服务提升品牌价值,提升顾客满意度与忠诚度,通过产业延伸接近终端消费市场,提升品牌影响力,并且集中优势产品开拓国际市场,通过兼并重组、合资合作等举措加快国际品牌建设,建立产品国际市场竞争优势。

    在产品开发方面,公司将加大对高技术含量产品的研发投入,打造富有竞争力的产品组合。事实上,特钢相较于普钢,对企业研发创新的要求更高,中信特钢聚焦高端特殊钢市场,借助自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研发平台,公司每年研发新品产销量占总销量比例超过10%,每年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3%左右;并通过突破核心技术壁垒,实现了关键特殊钢“以产顶进”,每年替代进口特殊钢量达250万吨以上。

    在工艺突破方面,中信特钢进行了多重改良和创新:开展大规格连铸坯内部致密性及偏析攻关,扩大以轧代锻及锻造工艺生产的品种及规格;优化轴承钢生产工艺参数及流程,使其在纯净度、组织、碳化物均匀性、脱碳及表面质量等指标上获得提升,最终实现替代模铸与进口;进一步提高钢板纯净度,全面提高耐磨钢板的折弯性能,加强桥梁钢板焊接性能、防断抗裂性能、耐腐蚀性能研究检验和保证措施;提高钢球生产过程中对温度、热处理时间的精确控制,获得更加可靠的性能,通过对成分的修正和研究,获得更高的冲击韧性。

    在“十三五”发展规划期间,中信特钢将健全研发管理系统、知识管理系统、科技情报系统等模块大数据平台,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核心问题,加强前瞻性和战略性研究,进一步扩大轻量化、高强度、航空核电等新兴材料领域的高端市场份额。特别是发挥好“中信特钢”品牌的行业影响力,带领中国特钢对话全球制造领域,与SKF、舍弗勒、NTN、卡特彼勒、米其林等各行业龙头企业缔结为战略联盟伙伴,共同推动着工业文明的发展与进步。

    (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每经21点丨墨迹科技上会被否,证监会提4方面问题;香港特区政府增拨105亿港元加强楼宇安全及复修

    下一篇

    申请执行人变身竞买人!运城农商行自掏2.23亿元拍下中原银行1.18亿股股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