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公园城市下创新实践:成都探索中心城区的城市有机更新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2 11:16

    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如何让绿色生态投资成为最优资产?成都将生态价值考虑进城市建设。区别于传统的“种树植绿”,成都着力筑景、成势、聚人。

    每经编辑 杨欢

    近年来,在国内的一些主要城市,城市更新已经起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成都等城市相继出台新的城市总体规划和城市更新行动计划。

    对于社会经济发展起步较早的城市如何实施城市更新,对于人流量、车流量、商流量本已很密集的中心城区如何进行城市有机更新……这都是城市更新过程中的难点。

    聚焦到成都,在公园城市语境下,“城市更新”该如何开展,功能区该如何有效规划,引导“人城产”可持续发展逻辑?

    (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一隅成都青羊区供图)

    顶层设计优化城市品质 打造公园城市中央会客厅

    目光移至成都中心城区,府河与南河两河相夹区域,自成都建城以来一直是经济活跃之地。规划约5.36平方公里的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坐落于此,该功能区也是成都“中优”战略的重点区域。

    随着城市经济发展,传统商务型街区需向功能复合的活力商区转变,且中心城区人口密度过高,市民生活场景缺乏等问题突出,为推动城市转型突围发展,城市更新势在必行。

    业内专家认为,城市更新已步入了以反映新时代要求、承载新内容、重视新传承等为特点的“有机更新”阶段。

    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入选成都市“现代服务业试点功能区”试点,以“ETC”引导开发的模式为突破口,即“EOD”“TOD”“COD”三合一统筹思维方式,探索城市有机更新——利用“天府文化公园”生态本底、“骡马市”的轨交枢纽优势、“皇城坝片区”历史文化底蕴,研究产业发展、人口集聚和城市功能的互动关系,打造产业生态圈和都市生活圈,探寻“人城境业”高质量发展路径。

    引领“中优”区域空间结构优化调整,按照“一个产业功能区就是若干城市新型社区”要求,推进城市有机更新,该功能区推进“转改升”项目,塑造街区风貌、改善交通组织、规范标识标牌,实施景观提升等工程。

    目前,以片区开发的整体观,该功能区还编制骡马市站综合开发规划方案和一体化城市设计,制定《皇城坝城市设计方案化》《天府文化公园一体化方案》,强化载体建设,完善共建配套,打造“城市中转站”“生态城市会客厅”。

    公园城市下创新实践 促进区域资源向价值转化

    在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如何让绿色生态投资成为最优资产?

    成都将生态价值考虑进城市建设。区别于传统的“种树植绿”,成都着力筑景、成势、聚人。

    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实践EOD模式,将生态、环境与建筑结合,打造天府文化公园,以其为景观核心,通过绿道连接人民公园及周边的文殊院文化公园、城市阳台等城市公园,打造“公园式办公区”,构建“大公园+微绿地、微庭院”绿道串联的开敞空间系统。

    合理规划利用开敞空间,提高公共空间的品质建设,不仅增强区域内生活、工作人群对活动区域的体验感和舒适感,而且可促进社会交往、激发城市活力。

    同时,该区域是生产生活、商贸消费密集之地,且区域内交通便捷,有骡马市、天府广场等枢纽,可利用“TOD”引导开发。该功能区亦是天府锦城项目的核心区域,依托“皇城坝片区”历史文化底蕴和周围文教娱医资源,以“COD”理念建设天府文化中心。

    “功能区内交通便捷、路网密布,人流量丰富,且汇集省图书馆、科技馆、博物馆、美术馆等资源,有条件和能力打造‘15分钟社区生活服务圈’。”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相关负责人表示,“特邀日本株式会社日建设计团队为片区做城市一体化优化方案。”

    提高片区空间通达性,骡马市、天府广场城市一体化还将依托通达地下空间网络,实现四线换乘及与周边建筑便捷联通。

    纵观世界城市成功案例,依托泰晤士河沿岸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与传统金融总部,伦敦金融城由金融商贸中心逐步转型成以文化、科技等新兴金融为特色、城市功能多元复合的世界金融中心。

    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亦是生态、交通、文化三大优势资源富集叠加区域。在此区域,以“ETC”引导开发利于将资源转化为区域价值,促进城市资源高效利用。

    值得一提的是,推动骡马市—太升路商圈提档升级,以商圈的打造吸引更多消费人流。例如,打造优必选机器人等新消费体验场景;打造智慧楼宇、智慧停车等服务功能体系。

    聚焦优质要素供给 提升产业生态圈发展能级

    优化城市品质,疏解非核心功能,提升生产生活的便捷度与舒适度,随之带来的是产业的聚集。

    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1+3+3”产业发展体系初步成型——以文化金融为特色,重点发展银行保险、资本市场、高端商务,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数字金融、专业服务。

    推动城市精明增长,功能区载体优质,集聚了恒大中心、领地中心等品质特色楼宇,丽思卡尔顿酒店、瑞吉酒店等国际高星级酒店,恒大广场、新城市广场等大型商业综合体。

    进一步强化载体建设。功能区实施“载体提质”“楼宇增量”等四大工程,推动低效存量楼宇改造更新和转型发展。加快丰德成达、兰博中心等3栋品质写字楼建设,推动凯乐广场等楼宇改造更新,预计年内可新增专业楼宇载体面积18万平方米。

    根据功能区产业生态,功能区制定近、中、远期分阶段调迁提升计划。推动楼宇低端业态转型和社区底商调迁升级,目前完成梳理腾退10余万平方米楼宇发展现代服务业,调迁街区低端底商600余家。

    此外,该功能区优化资本要素供给,提升人才要素供给,加大政策扶持,形成涵盖新办企业落地扶持、特色金融发展、上市挂牌奖补、专业人才引进等全方位、多层次的政策支持体系,营造国际化营商环境,完善产业生态圈。

    提升城市空间品质,聚焦优质要素供给,提升功能区产业生态圈发展能级,城市有机更新已然成为助力成都中心金融商务功能区发展的新增长点。2019年上半年青羊区金融业实现增加值176.0亿元,同比增长7.8%。

    每日经济新闻 苏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进入非遗时间 10条“非遗之旅”线路准备就绪

    下一篇

    成都金牛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揽人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