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盲目押宝区块链的中新控股:曾经一季度收入近3亿 如今0贡献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1 16:33

    区块链,曾被中新控股寄予厚望。但其在价格的高点大力买入,在价格低点又清空相关资产,在下一个泡沫来临后,跟这所有似乎已不再相关。在赌博般转换间,中新控股得到的是盲目炒作区块链带来的血淋淋教训。

    每经记者 刘永生    每经编辑 卢九安    

    图片来源:摄图网

    10月5日晚,网信官微发布讣告,称先锋集团董事长、网信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振新先生因多脏器衰竭、酒精依赖、急性胰腺炎经抢救无效,于伦敦时间2019年9月18日在伦敦切尔西和威斯敏斯特医院去世,享年48周岁。

    瞬间消息刷遍整个网络,一代资本大佬最终竟客死他乡。

    张振新背后,先锋集团版图有多大?公开资料显示,先锋集团控股的公司多达30多家。在众多公司中,入股港股上市公司中国信贷(现名中新控股,08207.HK)是张振新在资本市场运作上成功案例之一。2017年之后,区块链概念一飞冲天,中新控股大胆尝鲜,投身于区块链的热潮中。当年末也交上了一份亮丽的业绩,实现收入48.05亿元,年度溢利10.98亿,其中区块链部分就贡献业绩2.17亿元。

    2018年,风云突变,曾给中新控股带来丰厚回报的区块链跌入谷底。非小号行情显示,在2018年底,年初单价达10万元的比特币已跌至2.6万元左右。彼时媒体多有报道“上万元的矿机几百元甩卖,沦为废铁”。面对这样的烫手山芋,中新控股2018年报显示其业绩“大变脸”,年度亏损约为8.4亿元,与2017年比,大降176.1%。

    进入2019年后,虽然比特币单价逐步回升,但曾押宝区块链的中新控股似乎风光不再。其2019年一季报显示,中新控股亏损约1.87亿,去年同期则是盈利0.14亿。

    区块链,曾被中新控股寄予厚望,在2017年报中被写入公司战略3.0。在价格的高点大力买入,在价格低点又清空相关资产,在下一个泡沫来临后,跟这所有似乎已不再相关。在赌博般转换间,中新控股得到的是盲目炒作区块链带来的血淋淋教训。

    2017挖矿业务一年贡献收入2.9亿

    2017年,互联网金融、P2P火爆之时,区块链、比特币等概念也炒上了天。对中新控股而言,也是其最辉煌的一年。

    2018年3月28日,中新控股发布了其2017年的财务报告。报告介绍,“本公司是一间投资公司。本公司附属公司之主要业务为提供传统融资、相关融资咨询、互联网融资、在线投资及科技驱动贷款、贷款组合管理及提供社交游戏、IT解决方案、提供区块链服务。”

    关于区块链服务,年报介绍,公司于加拿大及格鲁吉亚等提供交易审核服务。何谓交易审核服务?公司年报说明,“本集团通过在称作加密货币区块链的公共记账系统上提供加密货币生成和交易处理服务的电脑操作而产生收入,在加密货币行业,通常称为加密货币挖矿。”

    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中新控股录得收入约人民币48.05亿元,较去年增长346.7%。年度溢利10.98亿,与2017年比,爆增221%。

    中新控股在年报中特别介绍,“集团非常有远见的战略性布局区块链领域,经过一年多的发展,已经颇具规模,在软件、数据中心、硬件生产几个领域同步发展。 2017年,我们进一步拓宽金融科技生态系统,为新发展阶段打造了专注于支付、科技驱动贷款、区块链及财富管理四大核心业务板块的‘战略3.0’”。

    关于投资区块链的具体动作,年报介绍,2017年1月26日,中新控股以1000万美元的股份代价认购BitFury Group的(A系列优先股)合共68639股,有关代价以发行合共12439.72万股本公司股份支付。

    继投资于区块链科技公司BitFury Group Limited后,中新控股自2017年上半年开始与BitFury Group进一步开展战略合作,投资于其下属区块链基础设施。在2017年下半年,中新控股收购其位于格鲁吉亚的工业级数据中心。2017年12月底,中新控股在美国及加拿大也有工业级数据中心布局。

    在矿机制造方面,中新控股在2017年第四季度开始开展硬件生产业务。“目前,本集团已推出两款兼具高效能与低功耗的‘比飞力’品牌工业级硬件产品”,年报说明。

    而在收入方面,“截至2017年12月31日,区块链部分为本集团贡献收入约人民币2.89亿元,主要来自本集团工业级数据中心的区块链交易审核。”

    根据报表数据,虽然区块链服务收入只占中新控股2017年整体收入的6%,但业绩却贡献了约15%。一个崭新的业务为公司带来如此丰厚的利润,中新控股的区块链业务迎来开门红。

    2018年区块链服务亏损3.6亿 相关资产几乎被清空

    对于价格一路高歌猛进的比特币,2018年确是惨不忍睹的一年。加密货币行情网站非小号显示,2018年初,比特币单价超过10万元,但到了年底,已跌为2.6万元左右,中间虽有反弹,但一年依旧暴跌74%。

    从2018年初,比特币价格一飞冲天,到2018年底价格却是一泻千里,币圈的凄惨,当时媒体多有报道,“矿机论斤卖、价值万元的矿机沦为废铁”。

    对于这样的行情,高歌猛进、押注区块链并大举投资的中新控股,也迎来了极其惨烈的一年。

    2019年3月29日,中新控股发布了2018年度财务报告。据年报资料,自2017年第二季起,中新控股已通过一家合营公司收购区块链进行初步投资,中新控股拥有该合营公司的80%股权,而BitFury集团拥有其20%股权(中新控股随后于2018年1月自BitFury集团收购其20%权益)。中新控股进一步收购多批采矿硬件,并成立BMMTech Canada Corporation,以协调中新控股在美国及加拿大的海外工业级数据中心的采矿硬件的部署及营运。

    但是到了2018年7月21日,中新控股订立协议,将位于格鲁吉亚的工业级数据中心出售给BitFury集团。

    而在硬件制造方面,中新控股的区块链硬件生产业务由其联营公司深圳比飞力进行。截止2018年6月30日,深圳比飞力已推出两款品牌名为“比飞力”的硬件设备产品,即A1比特币挖机及E3以太坊挖机。

    根据资料,深圳比飞力由慧星亚洲有限公司全资拥有。中新控股于慧星及其附属公司的股权于2018年1月5日从100%下降至50%,并于2018年8月11日进一步下降至于49.4%。随着比特币价格的不断走低,中新控股在其联营公司深圳比飞力中的控股比例也不断走低。

    图片来源:摄图网

    在收入方面,年报数据显示,2018年,公司营业额约25.45亿元,与2017年相比,爆降47%。年度亏损约为8.36亿元,与2017年溢利10.98亿比,爆降176.1%,其中加密货币贬值约1.23亿元。

    关于亏损的原因,年报透露“由于市况严重恶化,区块链投资出现的重大减值和新的香港财务报告准则,中新控股今年股东应占亏损为人民币8.58亿元。”

    在集团贡献方面,区块链服务贡献4.2亿收入,约占集团总体收入的16.5%。但是在业绩方面,区块链服务却是亏损3.6亿元,约占集团总体业绩亏损的39.6%。

    对比公司2017年资产,中新控股2017年区块链服务部分资产为8.3亿元。但截至2018年12月31日,该部分的资产仅约为700万元,几乎被清空。

    在2018年底矿机沦为废铁的甩卖狂潮中,虽然不知道中新控股到底甩卖了多少矿机,但是年报透露,中新控股在2018年出售比特币挖矿电脑设备的亏损约为2.33亿元。

    今年一季度区块链业务0贡献

    2019年5月7日,中新控股发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公告。

    财务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3月31日,中新控股收入约人民币5.28亿元,同期减少12.6%。报告解释“下降主要由于来自区块链服务及传统贷款及融资服务的收入分别减少约人民币2.9亿元及4020万元。”

    “截至2019年3月31日,区块链部分未给本集团贡献收入。”而去年同期区块链部分则带来了约2.9亿元的收入。

    关于收入下降和出售矿机的细节,报告中透露“鉴于区块链行业(特别是区块链交易验证服务)自2018年3月起开始转坏,董事会开始通过寻求其挖矿机器的潜在买方降低加密货币采矿的业务风险,且自2018年下半年起并无进一步采购挖矿机器,以缩减于该部分的参与程度,此主要因素导致有关收入骤降。”

    此外,中新控股联营的矿机公司也出现了0.82亿的重大减值。“根据其联营公司的最新财务状况,截至2019年3月31日止就提供予本集团联营公司(主要经营制造及买卖家用的加密货币挖矿机器)之资金的减值评估作出约人民币8200万的拨备。”

    此外,一季度财务报告还显示,中新控股本季度出售算力收益也降为0,去年同期则是达2.3亿。整体而言,集团总体期内亏损约1.87亿,去年同期则是盈利0.14亿。

    在2019年春节过后,虽然比特币和矿机行情又被爆炒一波,但这显然已经跟中新控股没有太大关系。

    2017年7月7日,中新控股股价最高达到1.22港元。截止2019年10月10日,其停盘在0.012港元,跌幅达99%。虽然股本数达231.41亿,但总市值仅为2.78亿港元。

    中新控股股价走势  东方财富软件截图

    关于比特币,世界投资大师巴菲特早就说过,“是一个赌博机器”。回顾这两年多时间,虽然中新控股大胆尝鲜,投身于区块链的热潮中,但比特币本身并不创造实体价值,其迎来的必然是泡沫破灭的命运。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苏宁易购副总裁顾伟:手机行业进入存量时代 分期购机、以旧换新成为潮流

    下一篇

    中国火星探测器首次公开 计划2020年发射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