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药物致90后男性乳腺发育,强生被判赔偿该男子570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10 06:57

    每经记者 张钟尹    每经编辑 陈旭 何小桃 杜恒峰 杜波    

    本周二(10月8日),美国费城一个陪审团裁决,制药巨头强生必须向一名男子支付80亿美元(约570亿人民币)的惩罚性损害赔偿金。

    这位名叫尼古拉斯·默里(Nicholas Murray)的男子,因使用强生旗下杨森制药的抗精神病药物利培酮(Risperdal)导致乳腺增生,此前已获68万美元的补偿性赔偿。

    在宾夕法尼亚州审理的数千起利培酮相关案件中,这是判决给付惩罚性赔偿的第一起案件。陪审团在裁决中指出,强生未能警告使用利培酮可能引发男性乳腺增生的风险。

    判决结果公布后,强生表示不服,称这“与最初的补偿性赔偿金严重不符,公司相信这一裁决将被推翻。”该公司补充称,此案中的陪审团未被允许听取有关利培酮的好处的证据。

    强生公司药物致男性乳腺发育

    现年26岁的原告默里在法庭上称,2003年,他被诊断出患有自闭症谱系障碍,并服用了医生开的处方药利培酮,之后乳腺发育出现异常。他表示,强生公司未曾作出药物可能导致男性乳腺发育的风险提示。

    利培酮是强生公司推出的一种治疗精神障碍的药物。1993年底,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了该药物,并表示可用于治疗成人的精神分裂症和双相情感障碍症。

    陪审团8日在庭上对强生公司表示,“其行为是蓄意的、恶劣的”。据了解,这是强生公司接到的13000多起诉讼中,惩罚金额最高的一项裁决。

    而这一裁决的罚款金额也是美国今年最大的一笔,接近第二位罚款金额的4倍。今年5月,加利福尼亚州一个陪审团判给一对夫妇20.55亿美元的补偿性和惩罚性赔偿,他们声称自己因接触拜耳公司的Roundup除草剂而罹患癌症。该罚金后来被削减为8670万美元。

    里士满大学法学院的卡尔·托拜厄斯教授预计,默里的这一案件在上诉时,惩罚性赔偿可能也会被大幅削减。

    多次遭遇巨额罚款诉讼

    强生公司近年来屡次因产品安全性而引发诉讼,同时也因巨额罚款而受到市场关注。

    今年9月,强生在中国召回了部分有问题的隐形眼镜产品。在其隐形眼镜品牌安视优的官网可见其产品召回公告,公告中写到尽管“我们在中国尚未接到任何不良报告反应”,但还是主动召回特定批号产品,原因是部分隐形眼镜产品未达到质量标准。


    在此之前,9月26日,强生在英国召回旗下安视优舒日Moist日抛型隐形眼镜部分产品,原因是部分含颗粒物会磨损使用者角膜。英国药监机构表示,部分问题产品含有颗粒物,可能会导致使用者眼睛发红、不适或者擦伤角膜。

    而更为社会公众所熟知的是,强生公司此前因 "爽身粉致癌"事件缴纳了巨额罚款。

    2018年7月,强生支付了一笔数额巨大的赔偿,向22名声称因使用其含滑石粉产品而患上卵巢癌的女性支付创纪录的46.9亿美元赔款。有统计显示,过去3年间,美国法院判决强生公司向消费者赔偿超过50亿美元。

    此外,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当地时间8月26日,美国俄克拉何马州法官宣布,判决美国强生公司为近几年该州阿片类药物滥用情况负责,并判其支付赔偿金5.72亿美元。强生公司是首家因阿片类药物危机而被起诉的制药公司。

    负面消息影响销售,净利润下降

    诉讼缠身之下,强生近年来的股价和利润情况又是如何呢?

    强生集团4月底公布了2019年第一季度财报。财报数据显示,集团一季度销售额为200.2亿美元,较上年同期几乎无增长;净利润大跌14%,至37.5亿美元,原因是该公司因其婴儿爽身粉中含有滑石粉而遭遇数以千计的诉讼。

    财报显示,集团一季度诉讼费用达到4.23亿美元。与此同时,公司的婴儿护理收入从去年的4.57亿美元降至3.94亿美元。不包括收购和剥离等业务的影响,全球消费者业务销售额增长0.7%,但被婴儿护理产品销量下降所抵消。

    尽管遭遇大量的诉讼,但近年来强生的股价总体上表现仍算比较强劲,尤其是2014年中至2018年底,强生股价实现了50%的涨幅,2018年公司股价曾达到最高点148.99美元。

    不过,虽然看似躲过了“爽身粉致癌”判决的冲击,但去年12月媒体翻出的一条“旧闻”却让公司备受打击。路透社通过查看多份法律文件后发布报道称,至少从1971年到本世纪初,强生公司一直都知晓其婴儿爽身粉中含有石棉,并意识到其不安全性,但并未向监管机构或公众披露这一信息。受该消息的影响,2018年12月14日,强生公司股价盘中一度跌至130.22美元,日内跌幅接近12%,最终收盘下跌10.04%,几乎抹去全年涨幅。

    相比之下,此番面临80亿美元罚款判决带来的冲击,远不及去年路透社消息所造成的影响,本周二强生股价跌幅为0.99%,最终收盘价为131.84美元。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世界贸易组织《2019全球贸易报告》:全球服务贸易不断增长 国际合作尤为重要

    下一篇

    股票质押业务监管加码 8月以来6家券商领监管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