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亚柏科回应被美国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9 23:59

    每经记者 孙嘉夏    每经实习记者 赵李南    每经编辑 梁枭    

    10月8日晚间,美亚柏科(300188,SZ)发布公告称,其关注到美国商务部官方网站公布将美亚柏科等中国科技公司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

    10月9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就此事件致电美亚柏科,工作人员回复称:“(被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公司海外销售收入占比很小

    10月8日,美国商务部将28家中国实体列入出口管制“实体清单”,其中包括美亚柏科在内的多家上市公司及高科技企业。

    美亚柏科在10月8日晚间发布的《关于被美国商务部列入实体清单的说明公告》中称:“美亚柏科是合法经营的公司,一直注重自主研发及网络创新技术的应用,经过二十年的艰苦奋斗及持续创新,成长为国内电子数据取证领域龙头企业,网络空间安全及大数据信息化专家。公司的主要客户为国内各级司法机关和行政执法部门,各产品和服务遵守及适用相关国家和地区的法律、法规。”

    美亚柏科在公告中表示:“2018年以来,公司直接从美国企业采购的软硬件产品金额占公司采购总额的比例非常小。公司的主要客户在国内,海外销售收入占比非常小,主要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周边发展中国家,且销售金额不到公司销售收入的1%。”

    此外,美亚柏科还表示,针对可能发生的市场风险已提前做了相关准备,公司拥有国内自主知识产权产品的替代方案。当前,“公司经营及财务情况一切正常,业务发展态势良好,各项业务稳步推进”。

    绝大部分供应商为国内厂商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美亚柏科在今年5月23日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提及,公司的主要产品为软硬件结合的产品,其中以自主研发软件为主,配套的是硬件,硬件以采购整机为主,主要是国内通用厂商,没有直接向美国采购。

    那么,美亚柏科的软件开发平台、数据库、中间件等是否涉及到采购美国企业的产品?记者也就此向美亚柏科发出了《采访函》。

    美亚柏科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复记者称:“公司的软件产品绝大部分为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少量软件产品供应商也主要为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企业。公司采购的主要配套硬件产品为通用型和商用型的相关整机和模块,可替换性强,且绝大部分供应商为国内厂商。(被列入‘实体清单’)不会对公司的日常经营产生实质性影响。”

    此前美亚柏科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提及,美亚柏科早在2016年就开始有意识并注重自主可控的布局,大数据数据库都是基于国内自主研发的平台,电子数据取证主要是基于国内自主可控的系统,很多产品已经是基于Linux和安全可控的平台。在供应商选择上,每个品类都会选择3家以上的供应商,减少由于供应体系变化产生的影响。

    今年上半年仅赚135万元

    美亚柏科2019年半年报显示,其主营业务可概括为“四大产品”和“四大服务”。“四大产品”包括电子数据取证、大数据信息化产品、网络空间安全及专项执法装备;“四大服务”在四大产品的基础上衍生发展而来,即存证云+、网络空间安全服务、数据服务、培训及技术支持增值服务。

    其中,“电子数据取证产品”和“大数据信息化平台”是美亚柏科的两个“拳头”产品,2019年上半年占美亚柏科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43.52%和39.86%。

    今年上半年,美亚柏科仅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42万元,同比下降96.59%。对于净利润大幅下降的原因,美亚柏科在半年报中解释称:“公司主动进行战略性扩张,持续加强大数据战略布局,加大研发投入和市场推广,增加了研发人员储备,导致上半年公司管理、销售和研发三大费用较去年同期增加6306万(元)。”

    在上半年盈利状况不佳的背景下,此次美亚柏科被列入“实体清单”会否影响其“战略性扩张”的布局,仍有待观察。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一目了然

    下一篇

    农村金融提升服务 精准发力乡村振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