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两天格局互换 无趋势性走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9 23:32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周三A股低开高走,截至收盘,上证综指涨0.39%至2924.86点,深证综指涨0.65%至1609.10点。中小板、创业板两综指分别涨0.66%、0.84%。由盘后数据看,北上资金小幅净流出。

    由盘面看,除银行、地产股继续上涨外,市场格局似乎恰好与周二相反,即周二上涨的白酒、医药等偏消费类白马蓝筹股回落,而周二杀跌的科技股全线反弹。同样的,周二暴涨的数字货币概念股周三大跌。节后这两天市场的表现呈现出了明显的短炒及高抛低吸特征,个股稍涨就会迎来较大抛压并迅速回落,稍跌又会迎来买盘并迅速反弹。

    这样的盘面一般暗示多数市场人士相信大盘并无趋势性走势,当前市场的确比较混沌,许多大消息一时并不明朗,如重大的贸易相关消息。就整体情况来看,如果没有特别令人意外的大消息释出,四季度相对宽松的流动性及相对稍低的利率应该能封杀大盘下档空间,而宏观经济情况欠理想自然又会封杀大盘上行空间。

    节后两天金融、地产、周期类个股表现不错,也许与三季度报表即将公布有关联,即投资者有较浓烈的避险情绪——上述品种的静态业绩较低,即使公布的三季度业绩不如预期,因其本身市盈率很低,所以也不会出现“双杀”走势,顶多也只是“单杀”走势。

    就往年多数年份来说,四季度大盘一般会有小幅上涨波段,但多数情况下难以持久,接近年末大盘一般会有调整。2018年这个特征相当明显,当时抗跌许久的白马蓝筹出现惨烈补跌。许多投资者对去年四季度行情记忆犹新,其中一部分投资者也许会吸取教训,反映在操作上就是见好就收,兑现的资金也不太敢轻易进场,即使进场也会较保守,也许会买些年内滞涨或下跌的周期类股或银行股。

    不过,补涨毕竟只是补涨,如果投资者相信金融、地产仅仅是补涨,那么操作上只能低吸,不能在涨了一程之后再去追。另外,当三季度报表预告大量推出后,彼时再踩上业绩地雷的机会就会小得多,届时流向金融、地产等低市盈率的避险资金就会减少,投资者敢买的个股多了,资金或许就会有所分流,所以将进一步限制金融、地产、周期类股的补涨空间。

    市场主流热点可能较长时期集中在科技、消费蓝筹这两类品种,只是这两个板块一时也较难有表现,投资者只能慢慢等待下手机会。除三季度报表有些潜在爆雷风险外,消费白马及科技股还有个问题就是之前涨幅太大,虽然最近有些调整,但其跌幅与之前涨幅相比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许多投资者也许认可这两个板块,只是一直没敢下手,主要原因就是这个,即“缺少像样的调整”,于是只好没完没了地等待。

    我觉得投资者对优质目标以往涨幅的容忍度应适度抬高,切合实际才要紧,因买不着等于是空的。我这么说的主要原因是:A股市场这两年机构投资者力量越来越大,这一般意味着未来好股捡漏的机会将减少,所以除非大盘出现类似于去年那样的惨跌。

    其实退一步说,假如大盘真出现类似去年那样的杀跌,这种情况下投资者即使买从没涨过的、貌似在“底部”的品种,同样也不安全,说不定低空跳水杀伤力更大。

    本周之内投资者可先关注贸易方面的相关消息,暂时不必过度操作,等不明朗因素减少再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登陆港交所的中国运动鞋服零售商巨头滔搏国际都有哪些招?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NBA中国凉了!CBA概念火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