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票房大涨 股票大跌 国庆档为何上演“冰与火之歌”?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9 19:42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杜毅    

    《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等三部主旋律大片,造就史上最强国庆档, 48.55亿元,这是中国电影产业化改革以来,票房最高的国庆档,超过了2008年全国院线全年票房总和,创造了中国电影史上的奇迹。

    然而,电影票房的高呼,却没有给资本市场带来良好反应。10月8日,大假后开盘第一天,资本市场给了所有影视股当头一棒,10月9日依然如此。10月10日收盘,万达电影、光线传媒、华谊兄弟、文投控股依旧呈下跌之势。

    Wind数据显示,10月8日的文化传媒指数下跌了1.5%,市盈率减少95,其中部分传媒股上涨,但影视股却悉数大跌。幸福蓝海、北京文化跌幅达9%以上,中国电影跌去近9%,光线传媒、万达电影跌掉超过7%……整个文化传媒指数,近5日下降2.41%。

    惨淡的资本市场和火热的票房市场对比出了“冰火两重天”的状况。

    图片来源:摄图网 

    史上最强国庆档,汇集100家影视公司

    今年国庆档《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大片预售阶段就纷纷破亿。不同于往年,今年的三部大片都提前至9月30日正式上映,也就是说国庆档大战提前拉开了序幕,9月30日当天的总票房超过了6.6亿,一扫暑期档结束后低迷的阴霾。

    形势大好也反映在了股市上。以上几部影片不仅汇集了大批导演和演员,影片背后一众出品方也备受市场关注。

    公开资料显示,《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三部影片背后参与出品、联合出品的公司共高达100家,影视行业的绝大多数公司都参与了这三部影片的出品或者联合出品。截至9月30日收盘,万达电影、华谊兄弟、光线传媒等老牌影视公司都在9月底实现了上涨。

    其中万达电影的股价在9月上涨了10.6%,文投控股上涨了19.1%,中国电影上涨了8.9%,华谊兄弟上涨了5.6%,上海电影涨幅超过10%……电影股在9月呈现出欣欣向荣之势。

    国庆档的最终表现创造了纪录,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2019国庆档(10月1日~7日)累计票房突破43.84亿元(不算9月30日票房),同比去年的19.08亿元,增幅达到130%。

    国庆档首日票房即达7.96亿元,创下春节档后最高单日票房纪录,7天票房的日均值是去年两倍。此外,今年国庆档累计观影人次超过1.16亿次,不仅创下国庆档历史新高,还超越了2017年及此前历年春节档的总人次。上座率超过今年春节档的35.5%,达到39.4%。《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两部影片表现均很强劲,目前均超过了20亿元,《攀登者》的票房也接近9亿元大关。

    单片好不证明公司好?现在已流行“快进快出”

    按此走势,国庆档结束后,利好应该会传达到二级市场上。但令人大跌眼镜的是,影视股在开盘后便是一片绿。

    9月30日,因为票房不达预期,有电影股封死跌停板,北京文化也跌去6.7%。

    10月8日开盘,所有电影股也都或多或少地下滑,幸福蓝海、北京文化跌幅达9%以上,中国电影跌去近9%,光线传媒、万达电影跌掉超过7%,横店影视、金逸影视、华谊兄弟下跌超过5%。

    图片来源:摄图网

    前一日,上海电影、文投控股分别发布公告。截止2019 年 10 月6 日 24 时,《攀登者》累计票房约为7.61亿元,上海电影预计综合收益暂为人民币 700 万元至 1700 万元;截至2019年10月6日24时,《我和我的祖国》累计票房约20.49亿元,文投控股预计票房分账为人民币185万元至205万元之间。

    10月8日晚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截至10月7日24时,《我和我的祖国》累计票房收益超过22.19亿元,公司预计营销收入约为454万元至544万元。

    从现状来看,即使几部影片都取得了不错的票房,但是给公司带来的收益非常有限。在太平洋证券分析师倪爽看来,最受益的上海电影,公告显示获益1700万,低于前期市场预期,另外《我和我的祖国》《中国机长》《攀登者》这几部影片和A股的影视公司关系不大。

    9月底,在影片宣传之下,观众和投资人都得到了信心,于是得到了“情绪化上涨”,“国庆前明显上涨,这并不理智,肯定要回调”,倪爽认为,“公司有重点影片都有明显上涨,但不能改变电影公司项目制的问题,即这部电影收益再高,可能后面的片子都是亏的”。

    这造成了不少投资人现在只有“快速炒单片”,提前预判快进快出,而不倾向于走长线。“现在股价都跟着重点影片上下波动,大涨之后都会下跌。这是项目制的问题,就是一部影片好,和其他的影片不相关。”倪爽称。

    另一位证券分析师则告诉记者,“利好已经释放了,就抓紧兑现,目前影视市场最大的隐患是不确定太大”,“影视股已经在谷底了,长期来看依旧有价值,但上涨力量不足”。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苹果上架地图APP被指有利于香港抗议者活动 外交部回应

    下一篇

    酒企纷纷打“文化牌” 能否持续才是关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