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高能预警变为现实!这个板块已成市场最大“陷阱”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8 19:46

    史上最强国庆档,这或许是整个国庆节期间谈论最热的话题,但是反观今日影视板块的表现,那就显得极其尴尬了。影视板块领跌,与电影票房形成鲜明对比。今天,就来捋一捋票房与影视股价之间的门道。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公众号:daoda1997)

    史上最强国庆档!

    这或许是整个国庆节期间谈论最热的话题,但是反观今日影视板块的表现,那就显得极其尴尬了。

    影视板块领跌,上海电影开盘跌停,中国电影、北京文化、万达电影等多只影视股跌幅超过5%,与电影票房形成鲜明对比!

    事实上,随着《战狼2》的一把火,近三年来,每年电影市场都会出现爆款及热点话题,比如2018年的《我不是药神》、今年的《流浪地球》与《哪吒之魔童降世》。

    然而,在影视票房不断创纪录的背景下,缘何影视股却走入“冰点”,不仅让资金提不起兴趣,反而还屡屡成为“割韭菜”的利器呢?

    今日,《韭菜园子》再来给各位“道达号”微信公众号的网友,捋一捋票房与影视股价之间的门道。不为别的,只为加深大家印象,不要轻易地被高票房带偏,成为一根“韭菜”。

    其实,今年年初的《股月奇谈》,因为“吴秀波事件”,《他山之雷》栏目就专门提及了娱乐圈以及影视行业的“暗雷”无处不在,需要重点提防。

    春节档的《流浪地球》,节后除了北京文化稍显强势,但其余影视股个股的表现均惨不忍睹。因此,作为投资者,的确不能有“任你虐我千百遍,我仍待你如初恋”的心态。

    以北京文化为例,2017年的《战狼2》,中国影视票房之最,在潜伏资金一顿粗暴的炒作后,留给投资者的只有该股22.4元(前复权,下同)的大顶以及一地鸡毛的走势。

    2018年,北京文化投资的《我不是药神》再度卖座,超过30亿元票房,并挤进中国票房前10。这样的票房成绩,让北京文化几乎复制了2017年《战狼2》时的走势,只不过这一次,北京文化的炒作高点变成了17.12元。

    而今年,即便有了《流浪地球》,北京文化股价也再未摸至17元,最高仅仅只有15.11元。

    年年都能投资到爆款电影,为什么北京文化的股价却一年不如一年?这其实就是影视股炒票房的“割韭菜”套路,其股价无法被持续炒作,其实是有根据的!

    首先,2012年末至2013年,影视股曾经有过一段“炒票房”的经历,比如《泰囧》对光线传媒股价的提振,以及《西游·降魔篇》使得华谊兄弟大涨。这种炒作模式,时至今日,其实已经不是一个新颖的方式,而是老套路。

    其次,爆款电影能成为一家影视公司投资的成功案例,但是可持续性难以体现,其他业务和电影的票房难以预料。投资上市公司,最终是要看行业景气度、公司本身成长性等,而当前的影视板块,至少行业不在景气期,上市公司的成长性难以估摸。

    再次,影视行业本身的潜在风险太多,约束条款不够。在过去的一年里,影视行业出现了不少“黑天鹅”,逃税漏税、一些艺人出现风波事件等,对于影视形象就是一种打击。再加之并购高峰时期,影视板块并购重组是高发地,商誉减值风险也是一块“病”。一个行业存在如此多的不确定性,还有谁敢坚定持股,把影视股当成价值投资的目标?

    最后,现今该如何看待影视股呢?影视行业要想重回正轨,重新树立投资价值逻辑,起码在风险条件的加强以及自我约束规范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眼下行业“不踏实”的环境中,需要谨慎对待。

    (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国“拉黑”8家企业,科技股飞来“黑天鹅”——道达投资手记

    下一篇

    这几个板块四季度高胜率,第一名太意外,机构扎堆看好这些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