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汇添富基金顾耀强:基本面对冲策略契合A股市场特征

    2019-10-08 11:14

    过去十年,上证指数涨幅几乎为零,但拆分其结构来看,行业与公司表现的分化却非常显著。大消费、医药、科技创新等行业牛股辈出,表现优异;而与周期相关的许多行业则平淡无奇。同时,在各行业内部,那些具备长期竞争力、能够持续创造价值的优秀头部公司亦相对其他同行呈现出明显的超额收益。这种行业与公司分层现象的背后是中国经济的结构转型,是优秀公司依托技术创新、企业家精神,不断构筑竞争壁垒,持续创造价值的反映。在可预见的未来,这种分化仍将持续。

    随着衍生品特别是股指期货市场的发展和逐步完善,A股显著的行业与公司分层现象给投资者提供了一种获取较稳定阿尔法收益的机会。基于深入的基本面研究买入潜力行业中的优质公司构建组合,并用股指期货等工具剥离组合系统性风险,就能获取与市场涨跌基本无关、相对稳定的阿尔法收益。汇添富基金在此策略上有比较成熟的投资实践。成立于2017年3月的汇添富绝对收益策略基金是目前国内唯一明确采用基本面对冲策略的公募基金产品。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9月25日,汇添富绝对收益基金成立以来的累计收益为25.40%,且在成立以来的4个封闭期内,以及正在运作的第5个封闭期内,每期都获得了正收益。从波动性来看,在今年A股市场振幅较大的背景下,该基金最大回撤控制的非常低。实践证明,采用基本面对冲策略进行投资,既能适度分享资本市场红利,又能较大程度上规避市场的波动风险,是一种可以有效地在A股市场上获取较稳健、可持续回报的投资策略。

    那么汇添富绝对收益基金是如何实现这样的投资回报的呢?由于基本面对冲策略的收益是其股票投资组合跑赢对冲工具指数的阿尔法收益,因此,基金管理人必须具有非常优秀的主动选股能力,才能有效构建具有超额收益的股票投资组合。强大的主动选股能力正是汇添富基金的核心优势。从业绩归因分析来看,汇添富绝对收益基金的阿尔法收益亦绝大部分源于自下而上的基本面选股。基金经理秉承汇添富基金管理公司的投资理念,并在公司强大投研团队的支持下,基于深入的商业模式、竞争格局、治理结构等分析,遴选出A股市场中各行业最优秀的公司来构建股票投资组合。这些公司大多数显著跑赢了各自行业指数,并推动股票投资组合整体跑赢了作为对冲工具的主要市场指数,从而使基金取得了稳健的阿尔法收益。此外,当前A股市场主要指数的结构不尽合理,与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相关的行业权重仍然偏高,而伴随着经济转型,行业的分层仍在持续。汇添富绝对收益基金在投资中亦会基于深入的基本面研究,在一个相对较小的范围内适度做些行业偏离,这亦贡献了部分阿尔法收益。

    考虑到市场风格会发生阶段性变化,基本面对冲策略的阿尔法也会有一定波动。既要行业偏离的阿尔法,又要选股的阿尔法,则在市场风格发生阶段性变化的时候,组合阿尔法的波动亦会加大。由于行业偏离的控制较为直观简便,通过控制行业偏离来平衡组合的阿尔法与波动率不失为一种策略。在投资实践中,我们通过加强行业偏离度的控制,重点聚焦于选股阿尔法,的确显著降低了组合的波动率,实现了更好的阿尔法与波动率的配比。

    从长期来看,基本面研究选出的优质公司长期跑赢指数贡献阿尔法收益的确定性极强。而基于深入、前瞻、及时的基本面研究挖掘优质公司的基本面对冲策略,相对依赖同步或滞后指标的其它对冲策略,获取阿尔法的能力更为确定。

    (理财有风险,投资需谨慎。)

    上一篇

    视频丨《哪吒之魔童降世》选送奥斯卡:角逐“最佳国际电影”

    下一篇

    两大安防巨头临停因上美国实体清单? 海康威视:将召开电话会议进行回应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