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特朗普身陷"电话门",在美国弹劾总统拢共分几步?

    央视新闻 2019-10-08 10:23

    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4日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特朗普抨击弹劾调查是对他的“政治迫害”。那么,特朗普被弹劾的几率究竟有多大?

    随着美国国会众议院对总统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继续,闹得沸沸扬扬的“电话门”事件中出现了第二位检举人的身影。当地时间6日,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称,第二位检举人掌握“电话门”事件的一手材料,可以佐证此前第一名检举人对总统特朗普的检举内容。

    第二位“检举人”出现持一手材料

    据报道,“电话门”事件第一位检举人的律师马克·扎伊德在接受美国广播公司的采访时表示,第二名“检举人”也是一名美国情报界人士,此人掌握“电话门”事件的一手信息,并已和美国情报机构督察长阿特金森面谈。报道称,此人掌握的相关一手信息,可以佐证此前第一名检举人对总统特朗普的检举内容。

    美众院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

    美国媒体近期报道说,美国一名情报界人士今年8月检举特朗普在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电话通话中以军事援助为筹码,施压对方调查他在2020年大选中的劲敌,美国前副总统、民主党总统竞选人拜登。

    民主党方面指责特朗普滥用职权谋求个人利益以及寻求外国势力干预美国总统选举。美国国会众议院9月24日启动对特朗普的弹劾调查。特朗普抨击弹劾调查是对他的“政治迫害”。那么,特朗普被弹劾的几率究竟有多大?

    弹劾一位美国总统有哪些步骤?

    弹劾总统需要分“三步走”。美国国会由众议院和参议院组成。

    第一步,众议院根据美国《宪法》认定总统的行为涉嫌“叛国、受贿或其他严重犯罪行为”之后,正式启动弹劾调查。

    第二步,众议院的司法委员会制定“弹劾总统条款”,也就是具体的弹劾指控。众议院议员对其进行投票,只要超过半数赞成弹劾,弹劾议案就转到参议院。

    第三步,参议院举行一场弹劾审讯,由最高法院首席大法官督导。如果超过三分之二的参议员认为总统有罪,总统就要下台。

    简单地说,弹劾总统就像打一场官司。众议院是起诉人,参议院相当于法庭,最后的判决由他们来投票表决。

    特朗普走到了哪一步?

    特朗普目前处于“弹劾第二步”。当地时间9月24日,众议院议长宣布开启弹劾调查。弹劾调查由众议院下属的六个委员会同时进行,由情报委员会主导。“第二步”有可能在年底前完成,也就是众议院举行弹劾投票。

    特朗普被弹劾的几率有多大?

    从席位数量上看,众议院由民主党控制,所以弹劾议案在众议院通过可能性很大。但与此同时,参议院中共和党占大多数,很难获得超过三分之二的赞成票。无论怎么算,特朗普被弹劾的几率都很小。

    如果弹劾调查过于仓促或者弹劾不成功,就会产生反作用力,导致民众认为特朗普遭到“政治迫害”,反而让他在明年的大选中获得更多同情票。

    但是如果特朗普更多的“罪门”被打开,也不排除共和党议员为了自保而陆续背弃联盟。根据最新民调,支持和反对弹劾的美国民众几乎各占一半。在这种极端对立和分化的社会环境中,任何结果都可能酝酿而生。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一篇

    科创板投价报告迎规范文件 券商应加强内容质量控制

    下一篇

    恒指涨1% 汽车股领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