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为师者岂能如此颠倒黑白?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7 23:15

      香港18岁袭警中枪学生就读的荃湾公立何传耀纪念中学6日发表声明,不但没有批评学生的违法暴力行为、反思本校学生何以卷入严重暴力活动、与暴力“割席”,反而指责“警察违规及越权的暴力”,呼吁社会各界接纳施暴学生,这样颠倒黑白的荒谬逻辑让人错愕,更让人痛心。

    三个多月来,香港持续不断的严重暴力活动严重破坏社会安宁。在那些肆意纵火破坏、打砸店铺、毁坏公共设施、投掷汽油弹、攻击警察及市民的黑衣身影中不乏青少年,迄今已有多位学生被捕。

    何传耀中学该学生在1日的暴力活动中,涉嫌在荃湾大河道对警方防线穷追猛打、向警员掷砖,并用疑似空心铁管袭击警员,目前已被控一项参与暴动罪及两项袭警罪,正处于保释中。对于这样严重的违法犯罪行为,声明不仅一字不提,反而表示不会开除他,口口声声“理解年轻人对时局的关心”、谴责“警察违规及越权的暴力”,这样的逻辑,不禁让人们警惕当前香港部分为师者出现了严重导向偏差;这样的纵容和错误的观点,是对青少年最大的伤害。

    “教不严,师之惰。”6月以来,不少学生被一些别有用心的操纵和指使者们煽动走上街头破坏社会秩序,成为这些人“反中乱港”、夺取香港管治权的政治棋子。当学生被一时的迷雾蒙蔽双眼时,为师者责无旁贷,理应承担起指点迷津的重任。

    遗憾的是,从何传耀中学的这纸声明中,人们只看到为违法者辩护、为作恶者张目、为暴徒撑腰壮胆,如此这般,怎能帮助学生树立正确和健康的价值观、让法治和理性重回学生内心?这份声明也让人们意识到,近期香港之所以会出现部分学生卷入暴力活动,与部分教育工作者平日的教育失职休戚相关。

    “止于至善”是何传耀中学的校训,希望学生在德、智、体、群、美各方面都能达到最高峰完美的阶段。人们不禁要问:发出这样声明的校方,包庇纵容暴力违法学生,是希望学生追求何种形式的“至善”?

    连日来,香港教育界连续发声,呼吁年轻人保护自己,远离暴力现场,不要参与违法行为,免得害及己身,断送个人前途,后悔终生;教育工作者更应承担更多责任,教导学生远离暴力和仇恨,以免造成无可挽回的伤害。

    青少年是香港的未来。“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在青少年的成长道路上,老师的作用会影响学生的一生,关系到学生能否健康成长为国家和社会的栋梁之才。我们殷切盼望,香港的学校、教师和家长能携手一道,以学生安全和健康成长为首位,对暴力说不,对纵容暴力说不,停止错误的思想导向,携手保护下一代。 (据新华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WeWork撤回招股书 吹捧共享概念应适可而止

    下一篇

    11部门送在线教育大礼包 2022年初步构建终身化教育体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