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郑眼看盘:利率趋松 A股环境改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7 23:15

    每经记者 郑步春    

    国庆节前,A股走势疲弱,最后一天仍以跌势作收。连续几天A股市场的成交额出现明显萎缩,呈现出长假期间市场本能的避险情节。就一些杠杆资金来说,有节省利息的动机,长假期间缩减些仓位可以理解。

    节前长达半个月的杀跌背景比较复杂,外部是美联储虽然降息却未释出继续降息信号,内部是我们央行降低市场利率的力度暂不如预期。另外,港股疲弱走势多少也对A股构成些拖累,毕竟许多重磅股是带H股的。

    节后A股走势取决于股市基本面环境变化,最重要影响因素之一应该是很快就会展开的中美贸易磋商。虽然此事拖了一年多,但个人认为投资者仍可持正面预期,任何事均有个了断或阶段性了断。

    除贸易因素之外,外围货币政策前景变化也会构成些影响。在股市自身方面,10月15日之前会大量公布的三季报A股上市公司业绩预告将极大地影响股市走势。

    国庆期间外围先暴跌后有所反弹,整体上走势较弱,但此因素并不构成A股利空,因这轮杀跌与美国及欧洲经济情况不佳相关,而这使得前期暂不明朗的美联储进一步降息路径再度变得清晰起来。还有,长假期间美欧贸易摩擦显著升温,这对全球经济前景构成进一步拖累,同样也会提升美联储及包括中国在内的其他国家的宽松机会。

    节日期间,内部所发生的一些事很可能影响到相关个股中短期走势,其中最大的事是我们的阅兵,因其展现出颇为出人意料的极先进的装备,节后军工板块理应有表现机会。旅游市场及电影院线市场上表现均不错,暗示我们市场基础与韧性相当强,相关个股的预期因此可能边际改善,走势上多少也会有所体现。

    节前市场主要焦点是科技股,科技股近期出现震荡调整。科技股是跌了些,但与其之前累计涨幅相比,这点跌幅其实并不算多,肯定不能算转势。科技兴国是“不可逆”的大背景,个人相信科技股中长线肯定还有反复表现的机会。虽然前景不错,但科技股短期内业绩情况得经受三季度报表证实或证伪。这波科技股中最早发动的PCB板块来说,其股价趋动因素就是一次又一次的季报业绩超预期,现在正面临新一轮季报考验。

    在A股现实环境中,纯看科技股既往业绩并不很科学,要不然大伙全去投公用事业类股得了;如果完全看前景,似乎也同样不太科学,毕竟前景很难量化评估。总之,单看现状或单看前景似乎均不合适,所以对于现状及前景得有个平衡。

    今年以来,股市操作难度越来越大,因能涨的品种并不太多,粗略分就是科技股与传统消费蓝筹,而这两类个股虽也调整,但调整幅度是相当有限的。消费蓝筹中有明显的机构“抱团”现象,科技蓝筹这种情况相对好些。

    面对这种股指不高但优秀品种位置较高的市场,投资者可能很难下手。有些投资者也许会参与涨幅小的边缘化品种,个人觉得实战中未必能占着便宜。即便碰巧有些品种大涨,投资者其实无理由继续拿着,很可能早就抛了,所以某种程度上说这种大涨是空的。

    我觉得比较现实的做法是努力去寻找优质品种“预期差”,在上升通道型的优秀品种中不断微调持仓,寻找些结构性利润,积小胜为大胜。考虑到机构投资者占比单边地、不可逆地上升,投资者完全有理由预期未来所谓“抱团”现象还将有增无减,所以通常不能指望优质股能跌到“舒适区间”。

    笔者已在微信平台开辟专栏,读者可以在每周日至周四晚间通过微信直接查看笔者的最新观点,详情请关注微信公众号N+财经(微信号: njcjnews)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国庆黄金周全国楼市延续平稳 “金九银十”行情不再

    下一篇

    道达投资手记:美股上演“过山车” A股节后不悲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