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2019年生理学或医学诺奖花落感受氧气基本原理,3位美英科学家分享该奖项

    环球时报 2019-10-07 17:51

    据诺贝尔奖官方网站最新消息,北京时间10月7日17时30分许,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宣布,将2019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联合授予威廉·凯林(William G.Kaelin)、彼得·拉特克利夫(Peter J.Ratcliffe)和格雷格·塞门扎(Gregg L.Semenza),以表彰他们发现细胞如何感知和适应氧可用性。

    图片来源:诺贝尔官网截图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是根据已故瑞典化学家阿尔弗雷德·诺贝尔的遗嘱而设立的,目的在于表彰前一年在生理学或医学界做出卓越发现者。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奖章正面为诺贝尔的半身侧面像,右边为诺贝尔的生卒年(罗马数字),左下角有作者签名“E.LINDBERG 1902”。奖章背面图案是古希腊神话中的健康女神许癸厄亚,正在从岩石中收集泉水,为生病的少女解渴。奖章上刻有一句拉丁文,大致翻译为:新的发现使生命更美好。

    该奖项于1901年首次颁发,由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的医科大学卡罗林斯卡医学院负责评选,颁奖仪式于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的周年纪念日)举行。

    2015年10月8日,中国科学家屠呦呦获2015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成为第一个获得诺贝尔自然学奖的中国人。多年从事中药和中西药结合研究的屠呦呦,创造性地研制出抗疟新药——青蒿素和双氢青蒿素,获得对疟原虫100%的抑制率,为中医药走向世界指明一条方向。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近5年获奖者

    2018年,美国免疫学家詹姆斯•艾利森与日本生物学家本庶佑,凭借他们发现负性免疫调节治疗癌症的疗法方面的贡献获得诺奖。

    2017年,三名美国科学家杰弗里•霍尔、迈克尔•罗斯巴什和迈克尔•扬,凭借他们在研究生物钟运行的分子机制方面的成就获奖。

    2016年,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凭借在细胞自噬机制研究中取得的成就获奖。

    2015年,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以及爱尔兰科学家威廉•坎贝尔和日本科学家大村智,凭借他们在寄生虫疾病治疗研究方面取得的成就获奖。

    2014年,拥有美国和英国国籍的科学家约翰•奥基夫以及两位挪威科学家梅-布里特•莫泽和爱德华•莫泽,凭借他们发现大脑定位系统细胞的研究获奖。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颁发以来的一些历史数据(1901-2018):

    109次

    自1901年以来,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总共颁发了109次。期间有1915年、1916年、1917年、1918年、1921年、1925年、1940年、1941年和1942年9年没有颁发。在这109次颁奖中,39次授予了单个获奖者,33次由两人分享,37次由三人共享。

    216人

    到目前为止,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共有216位获奖者,至今无人二度获得该奖项,平均年龄为58岁。最年轻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得主是加拿大外科医生、发明胰岛素的Frederick G.Banting,他在1923年被授予医学奖时仅32岁。最年长的得主则是美国病毒学家、发现肿瘤诱导病毒的Peyton Rous,他在1966年获得医学奖时已87岁。

    12名女性

    在216名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获奖者中,12人是女性。其中,美国细胞遗传学家Barabara McClintock是唯一一个由单个人独得该奖项的获奖者。最近一次获得该奖项的女科学家是来自中国的屠呦呦。

    家族

    夫妻:Gerty Cori和Carl Cori获得了1947年的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May-Britt Moser和Edvard I.Moser(现已离婚)获得2014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父子:Hans von Euler-chelpin(1929年化学奖)和Ulf von Euler(1970年医学奖);Arthur Kornberg(1959年医学奖)和Roger D.Kornberg(2006年化学奖)。

    兄弟:Jan Tinbergen(1969年经济学奖)和Nikolaas Tinbergen(1973年医学奖)

    诺奖界“小李子”

    奥地利神经学家、精神分析学创始人西格蒙德•弗洛伊德(1856-1939)曾32次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提名,但从未获奖。诺贝尔奖提名被保密期为50年。

    封面图片来源:直播截图

    上一篇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威廉·凯林等三位科学家获奖

    下一篇

    每经18点 | 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揭晓,威廉·凯林等三位科学家获奖;淘宝回应下架火箭队商品:涉及主权问题没有讨价还价余地;两艘大陆船只在澎湖附近海域翻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