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人民锐评:守护香港,司法正义不能缺席

    人民日报 2019-10-07 08:39

    “诛禁不当,反受其央。”香港司法机关需要明白这一浅显的道理。

    极恶之人横行街头,自由之都罪恶泛滥,我们曾经熟悉的香港、一直珍爱的家园,如今何以变成这等模样?

    暴徒穷凶极恶,在犯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在于社会上有人纵容久矣。从开始的挖砖头到现在的砸银行,从大街上与警察对峙到在各区发动所谓“快闪”,从毁坏公共设施“死物”到滥用私刑群殴市民,暴徒变本加厉的背后,正在于煽暴派、纵暴派的执迷不悟、用心险恶,更在于法治的实锤没有落下、违法的暴徒尚未得到严惩。暴力不止,法治不彰;法治不彰,暴力难止。

    人们看到的是,违法暴力狂奔已近四个月,被警方拘捕的2000人绝大多数处于保释状态;人们反思的是,如果开始被检控的暴徒已经受到法律的严惩,是否还会有那么多被煽惑的青少年学生走上危途;人们要问的是,“警察抓人、法官放人”是否只是谣言,香港的司法机关什么时候才能回应市民期盼,与特区政府一道,合力遏制住香港向悬崖坠落的势头。

    覆巢之下岂有完卵。香港是家,750万香港人是命运共同体。暴徒一次次冲击底线,最终将把黑手伸向每一个领域,捣毁每一个领域。有反对派大律师在媒体上公开表态,法律未必代表正义,对法律不能有遐想;早前,他们更组织大批人士到法院门口谩骂,为检控的暴徒张目。期望没有底线的暴徒在法治面前低头,有可能吗?在社会秩序被悉数冲击之后,本应捍卫法治尊严的司法还能独善其身吗?

    本月8日,咬断警察手指的暴徒即将开庭审判。暴徒的审判日已经来得太晚。人们更不希望这审判又是高高举起、轻轻放下。止暴力,司法机关有手段;恢复秩序,司法机关有责任。让四个月来的暴行得到一次正义的审判,让公正在法庭上射出强光,让香港的秩序恢复、安宁回归,司法机关可以做到、应该做到。

    暴徒已向香港的法治全面开战,警方严正执法、司法严正司法,给他们以沉重打击,守住大家的安身立命之本,止暴制乱可期,香港重归繁荣稳定可期。守护香港,司法正义不能缺席。“诛禁不当,反受其央。”香港司法机关需要明白这一浅显的道理。它关乎香港的未来,也关乎司法机关自身的生存和尊严。​​​​

    上一篇

    人民锐评:守护香港,司法正义不能缺席

    下一篇

    各地迎返程高峰,国庆假期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超1亿人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