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日吸金超14亿,主旋律大片引爆国庆档,影院比过年还热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2 00:01

    每经记者 毕媛媛    每经编辑 孙志成    

    2019年10月1日这天,中国的热闹气氛就像在过年。

    10月1日上午,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仪式在北京举行,举国欢腾迎国庆。看完阅兵仪式后,电影院又迎来一波观影潮,《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作为今年国庆档三大“杠把子”,再次将主旋律推向高潮。

    10月1日,截至22点,中国电影院单日票房总量超7.9亿(9月30日票房6.6亿),但实际上,今年国庆档几部影片之战,早在9月初就开始打响,9月28日的点映场开始,正式进入决战阶段。根据灯塔专业版数据,《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影片于9月30日上映,当天三部影片的总票房就超过6.6亿元,创造历史纪录,成绩堪比春节档。

    三部主旋律影片排片占比超过90%

    《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影片被称为“国庆档三巨头”,在同一天点映及上映,虽然极大拉高了大盘,但竞争程度也可想而知。

    《我和我的祖国》当之无愧是老大哥,由陈凯歌担任总导演,黄建新担任总制片人,张一白担任总策划,陈凯歌、张一白、管虎、薛晓路、徐峥、宁浩、文牧野七位导演联手打造,由七个故事构成,取材于多个历史性经典瞬间,讲述普通人与国家之间息息相关的故事。以观看《我和我的祖国》这种极具仪式感的方式为祖国庆生,也成为不少观众的国庆档首选。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攀登者》则是国庆档最具关注的影片,在猫眼和淘票票上的想看指数上都处于领跑。影片由真实历史改编,讲述了1960年5月25日,中国登山队成功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完成人类首次北坡登顶珠峰的故事。还有着吴京、张译、章子怡、胡歌等强大的明星阵容。影片的编剧则由茅盾文学奖与鲁迅文学奖的双料得主阿来担任。

    《中国机长》改编自2018年5月14日川航3U8633航班紧急降落的事件。为再现惊险时刻,制作团队不仅斥资近3000万元,1比1还原空客A319,更辗转多地实拍。作为博纳影业“中国骄傲三部曲”的收官之作,博纳影业总裁于冬对《中国机长》的票房也是相当自信。

    三部主旋律大片形成了分庭抗礼之势,目前,《我和我的祖国》不论是排片和票房都处于第一,《中国机长》紧随其后。具体从数据上,《我和我的祖国》今日占据36%的排片,《中国机长》的排片也有30.2%,《攀登者》的排片为23.9%。上座率上,《我和我的祖国》达到了43.5%,三部影片的总排片就超过了90%,盛况已经非常接近春节档。几部影片因为均有强视效,因此也破了IMAX的票房纪录。每经记者了解,今年国庆档首日IMAX票房成绩较2018年同日大增238%。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根据猫眼专业版数据,对《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三部影片的预测票房分别为30.35亿元,13.85亿元和20.63亿元。

    此前有业内人士告诉每经记者:“主旋律影片的工业化已经成熟,再赶上新中国成立七十年,观众爱国情绪高涨,自然助推了今年国庆档的高票房”。但也有影院经理表示担忧,主旋律题材的同质化,让竞争加剧,而且目前并没有出现口碑炸裂的情况,对于国庆档后几天的票房走势,缺乏信心。“但是破国庆档的票房纪录没有悬念”。

    吴京出现在国庆群众游行方阵

    比国庆档影片更热闹的,是10月1日上午的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阅兵典礼。

    检阅盛大阅兵式的习近平主席在讲话中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进步伐”。根据中国国防部的消息,1.5万军人、580套装备、160余架飞机参加阅兵式。中国最新的军事科技全面展示,坦克、直升机,甚至新型的“东风-41”战略洲际导弹都一一亮相。

    这次阅兵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首次国庆阅兵,是共和国武装力量全面重塑后的首次整体亮相,也见证了新中国的成长和人民军队的发展壮大。

    据阅兵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作战局副局长蔡志军介绍,这次阅兵编59个方(梯)队和联合军乐团,总规模约1.5万人,各型飞机160余架、装备580台套,是近几次阅兵中规模最大的一次。


    图片来源:片方供图

    有意思的是,10月1日,眼尖的网友在群众游行方阵中发现了吴京。早在9月29日,在电影《攀登者》宣传活动中,张译透露吴京将会在10月1日代表中国电影人出席国庆群众游行活动。

    另一位和吴京一样出现在花车上的演员是香港地区演员王祖蓝,他则出现在一国两制方阵的花车上。

    除此之外,有网友也晒出了张国立、王祖蓝、冯远征、黄子韬、姚晨等明星出现在观众席的照片。画面中,明星们纷纷挥动国旗为祖国庆生。

    吴京是电影《攀登者》主角,之前接受毎经在内的媒体采访时表示:“《攀登者》是一个新的电影题材,其实只要是新的类型,我都想去尝试,去开拓,因为每开拓一个新的类型就可以让中国的观众或者中国的市场多一个类型片的,多一条支线出来,让观众可以有更多的选择。我们应该做这样的事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每经24点丨道指一度跌近250点,苹果逆势上涨逼近历史高点;广州国庆假期首日出境游旺盛,澳大利亚日本成热门地

    下一篇

    这就是今晚的北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