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早财经丨超燃!重温大阅兵和国庆联欢的精彩瞬间;1499元开抢茅台,苏宁易购10万人预约,天猫秒光;美国制造业数据创10年新低,道指大跌340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10-02 07:35

    1|阅兵精彩瞬间。

    10月1日上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北京天安门广场隆重举行。阅兵式激动人心,令人热血沸腾。




    2|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联欢活动10月1日晚8时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含文艺演出和焰火表演,下图为联欢活动现场。

    4|“十一”黄金周第一天全国铁路迎来客流高峰。据人民网消息,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0月1日,全国铁路迎来“十一”黄金周客流高峰,预计发送旅客1750万人次。铁路部门增加运力投放,加开旅客列车1160列,共开行旅客列车10297列,创单日客运能力安排历史新高。

    5丨台风“米娜”在浙江舟山沿海登陆,今天将逐渐远离我国。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8号台风“米娜”已于昨日(1日)晚上8点钟在浙江舟山近海由台风级减弱为强热带风暴级,随后于晚上8点30分前后在浙江舟山普陀沿海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30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80百帕。中央气象台预计,“米娜”登陆之后将很快重新入海,并转向北偏东方向移动,2日早晨起逐渐远离华东近海,趋向朝鲜半岛南部,强度逐渐减弱。​​​

    6|国庆档3部电影票房均已超3亿元。据淘票票数据显示,截至10月2日零点,《我和我的祖国》票房累计6.79亿元,《中国机长》票房累计5.77亿元,《攀登者》票房累计3.65亿元。

    早互动

    1丨广东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关停222个问题突出网站,下架5817款违法有害APP据广东省公安厅消息,为切实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网络安保工作,全面提升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和防护水平,9月22日至9月28日,广东省公安厅在全省范围内集中组织开展网络安全执法检查“迎战冲刺”统一行动。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重点对能源、交通、水利、金融、地铁、电网、自来水、燃气等重要行业和领域的核心业务系统,以及重点门户网站、互联网数据中心、云服务平台、APP发布平台开展远程检测和现场检查,共整改各类安全隐患1206处(其中高危安全隐患639处),关停问题突出网站222个,清理违法信息16344条,下架违法有害APP应用5817款,发出整改通知书422个,行政处罚单位和企业353家。

    2|台积电正式反击格芯,控告格芯侵犯25项专利据第一财经报道,北京时间10月1日,台积电公告称,该公司于2019年9月30日在美国、德国及新加坡三地对格芯提出多项法律诉讼,控告格芯侵犯台积公司40nm、28nm、22nm、14nm、以及12nm等制程之25项专利。台积电表示,要求法院核发禁制令,禁止格芯生产及销售侵权的半导体产品,同时提出对非法使用该公司半导体专利技术与销售侵权产品的格芯寻求实质性的损害赔偿。不过,台积电并未透露具体赔偿金额。 据悉,此次事件的导火索来自8月26日格芯在美国多地以及德国指控台积电侵犯了格芯16项专利,并要求美国贸易委员会(ITC)实施进口禁令,以阻止使用台积电技术的主要客户及下游电子公司的产品被进口至美国和德国。

    3|重庆今年政府1253亿元债券发行完毕。据重庆商报消息,重庆市财政在深交所成功发行今年重庆第四批政府债券206.3亿元,包括178亿元的新增债券和28.3亿元的再融资债券。至此,今年重庆1253.3亿元政府债券已经发行完毕。值得一提的是,重庆今年首度发行了30年期债券351.4亿元,占全年发行量近三成。市财政局方面表示,这既进一步优化了债务结构、平滑了未来年度的偿债压力,更彰显了投资人对重庆经济社会发展充满信心。

    4|1499元茅台电商开抢,苏宁易购10万人预约,天猫秒光据证券时报消息,天猫和苏宁两大平台10月1日当天可1499元抢购或预约今年的飞天茅台。10月1日当天,已有10万人在苏宁成功预约了飞天茅台的抢购券,预约成功的消费者,可于10月8日上午10点开启抢购。而天猫10点开启的第一波抢购被“秒光”。

    5|中核牵头签ITER迄今金额最大工程合同。据澎湃新闻消息,全球规模仅次于国际空间站的国际大科学工程计划——国际热核聚变实验堆(ITER)的“心脏”安装阶段9月30日在京启动征程。在中核集团董事长余剑锋和中国国际核聚变能源计划执行中心主任罗德隆的共同见证下,ITER组织总干事比戈代表ITER组织与中核集团牵头的中法联合体正式签订了ITER主机安装一号合同(TAC1)。TAC1安装标段工程是ITER托卡马克装置最重要的核心设备安装工程,其重要性相当于核电站的反应堆、人体里的心脏,主要工作为杜瓦结构的安装以及杜瓦结构和真空容器之间所有的系统安装。

    6|蚂蚁金服胡晓明:区块链对数字经济的影响非常重大据上证报消息,蚂蚁金服总裁胡晓明表示,蚂蚁金服将持续投入区块链,在企业互联网阶段,如何建立企业之间的共识和协同,区块链将发挥巨大的作用。区块链技术对于未来3至5年的数字经济的影响将是非常重大的。

    7|今年地方债发行突破4万亿元,未来基建专项债额度或超五成据上证报消息,截至9月22日,全国37个省市、自治区、计划单列市总计发行1003只地方政府债券,债券规模为40210.94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为20335.94亿元,即将达到21500亿元的全年限额。现代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李启春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按照政府新的要求,预计1.29万亿元提前发行额度将会流向基建领域,这也意味着未来投向基建项目的资金将远超此前,粗略估算明年基建类专项债额度占比或将超过五成。”

    8|新基金发行回暖,三季度吸金3177亿元据上证报消息,据数据统计显示,截至9月27日,今年三季度新发基金数量达到264只,发行规模达3177.46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发行规模达12.04亿元。具体来看,在偏股主动型基金、ETF基金、摊余成本法定开债基的合力推动下,三季度公募新发市场频现小高潮。

    今天,这17个瞬间刷屏!被前两个感动哭了,又让网友逗笑了

    超燃!国庆阅兵精彩瞬间,最重磅的装备解读来了

    300万同行的骄傲!这些快递小哥今日走过天安门,他们的故事不简单...

    两日吸金超14亿,主旋律大片引爆国庆档,影院比过年还热闹

    前三季度公募基金排名出炉! 股票基金最高赚80.87%

    年内第三降:澳联储再次降息25个基点至0.75%创历史新低!

    1|我国高温超导重大突破令世界震惊。据科技日报消息,9月初,来自西南交通大学轨道交通实验室的高温超导磁悬浮车亮相四川国际科技博览会,引发广泛关注。中科院院士、物理学家赵忠贤于20世纪70年代中期决定从事探索高临界温度超导体的研究,并发表文章,提出“超导临界温度能够达到40K至55K”,在当时被认为是很大胆的观点。10年后,赵忠贤团队推翻了传统理论,向全世界证明超导临界温度是可以超过40K的,突破这一麦克米兰极限温度的超导体,被称作高温超导体,引发世界物理学界的震动。

    2|国庆假期首日高德地图日活破亿。36氪消息,据高德地图方面介绍,截至10月1日17:08,高德地图当日活跃用户数已达到一个亿,比2018年国庆当天快了3小时。

    3|日本引力波望远镜“神乐”最快年内运转。据中新网援引日本共同社报道,日前,对来自宇宙的引力波实施观测的望远镜“神乐”在日本岐阜县飞驒市地下完成建设,最快将于年内开始运转,“神乐”将与曾获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美国望远镜“LIGO”等一同加入全球引力波观测网。

    4|《宝可梦大师》上市首月全球收入3300万美元。据36氪消息,Sensor Tower商店情报数据显示,《宝可梦大师 Pokémon Masters》成为精灵宝可梦系列首月收入排名第2的手游。这款由DeNA开发的手游于8月29日正式发行,上市首月即收入3330万美元。

    5|天文学家观测到一颗奇特的气态巨行星。据新华社消息,西班牙、德国、瑞士等国科研人员近日在美国《科学》杂志上发表论文说,他们观测到一颗30光年外的红矮星拥有一颗特别的气态巨行星,其质量比现有理论模型的预测至少大了一个数量级,这颗“不应存在”的行星给现有理论带来了挑战。 据悉,这颗行星所在星系的恒星是GJ3512,这是一颗颜色暗淡的红矮星,质量只有太阳的约十分之一。目前常用的理论模型认为,在质量这样小的恒星周围,只存在与地球差不多大的行星。但行星GJ3512b的质量接近木星的一半,比理论模型的预测至少大了一个数量级。

    1丨制造业数据创10年新低:美股收跌,道指跌340点。北京时间10月2日凌晨,美三大股指集体收跌,道指大跌逾340点。美国9月ISM制造业PMI指数跌至47.8创10年新低,令美股承压。金价在盘中稍早触及近两个月低点后逆转走势,现货黄金一度涨超1%,收复1480关口,美元走软支撑了金价,此外欧美股市大幅下挫也提振了黄金的避险需求。由于负面的经济信号使全球能源需求前景变得黯淡,美油跌至逾一个月低点。

    2丨澳大利亚联储宣布降息25个基点,是年内第3次降息澳大利亚联储10月1日公布利率决议,将10月现金利率下调25个基点至0.75%,预期0.75%,前值1%。此为澳联储5个月内第3次降息,此前澳大利亚联储在6月和7月连续两个月降息。

    3丨腾讯继续扩张海外游戏版图:入主挪威游戏开发商Funcom据澎湃新闻消息,挪威游戏公司Funcom9月30日宣布,腾讯将收购该公司29%的股权,成为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公告显示,在腾讯收购前,Funcom的第一大股东为位于挪威的KGJ Capital AS。腾讯同意收购KGJ Capital AS持有的Funcom全部股权。

    4丨朝鲜官员:朝美商定本月5日举行工作磋商据新华社消息,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10月1日表示,朝鲜和美国商定将于本月5日举行朝美工作磋商。朝中社当天援引崔善姬的话报道说,朝美双方商定将于10月4日进行预备接触,5日举行工作磋商,“朝方代表已为朝美工作磋商做好准备”。崔善姬表示,期待此次工作磋商能推进朝美关系积极发展。

    5丨日本:正式上调消费税至10%据新华社消息,日本政府自10月1日起正式将消费税提高至10%,这是日本自2014年将消费税从5%升至8%后,时隔5年再次提高税率。消费税提高后,日本大部分商品和服务的价格将上涨,包括水电煤在内的公共服务价格也将相应上涨。据测算,如果此次增税针对所有商品和服务,日本政府每年可增加5.7万亿日元(1美元约合108日元)税入。

    6丨美股苹果:股价盘中一度涨近2%,逼近230.47美元历史高点。但随后涨幅回落,截至收盘报224.59,涨幅0.28%。

    每经编辑:张杨运 王晓波

    声明:本文内容仅供参考,不作为投资依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在京隆重举行 天安门广场举行盛大阅兵仪式和群众游行

    下一篇

    1750万人次!十一黄金周首日全国铁路迎客流高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