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格力电器股权争夺“总决赛”前夕:董明珠个人出资12亿携高管成立投资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16:40

    每经记者 陈鹏丽    每经编辑 魏官红    

    目前,高瓴资本和厚朴投资角逐格力电器15%股权已经到了最后的阶段。9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启信宝获悉,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携格力电器的一批高管于9月26日出资成立了珠海格臻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珠海格臻)。启信宝显示,珠海格臻的经营范围是投资管理、股权投资、投资咨询。董明珠是珠海格臻的实控人,持股比例为95.2%,对应的注册资本认缴金额为12.1亿元。另外,董明珠还是珠海格臻的执行事务合伙人。

    记者了解到,珠海格臻的注册资本是12.71亿元。除了董明珠,珠海格臻还有17位自然人股东。有媒体称,这些自然人股东既有格力电器高管,也包括格力电器的经销商。但是《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逐一查询发现,珠海格臻的所有自然人股东均是来自格力电器的管理层。

    珠海格臻的第二大股东是王凯,其认缴注册资本金额是1200万元,持有珠海格臻0.9441%股权;自然人黄辉认缴1000万元,持有珠海格臻0.7868%股权;庄培认缴800万元;谭建明认缴700万元。其余自然人股东认缴金额在100万元至300万元不等。记者查询了解到,王凯目前是格力电器总裁助理;黄辉是格力电器的董事兼执行总裁;庄培是格力电器的副总裁;谭建明是格力电器副总裁兼总工程师;而被指是“格力经销商”的合肥晶弘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文丰实际上也是格力电器的高管,目前担任格力电器总裁助理。

    对于珠海格臻成立的原因和目的,以及是否与格力电器15%股权的受让有关等问题,9月30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向珠海格臻的股东、格力电器董秘望靖东发去采访问题,不过截至发稿,尚未收到其回复。

    9月3日,格力电器发布公告透露,格力电器15%股权征集到的两名合格受让方是珠海明骏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及格物厚德股权投资(珠海)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与GENESIS FINANCIAL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组成的联合体。经过层层股权穿透,两名受让方分别对应的两大资本是高瓴资本以及厚朴投资。9月18日,凤凰网独家获悉工商银行将向厚朴投资的联合体投入约20亿元,参与受让格力电器15%股权的竞标。不过这一消息未得到工商银行及厚朴投资方面的任何回应。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破烂大王”打造垃圾分类回收平台

    下一篇

    清华五道口启动慈善金融奖学金培训项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