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助力 券商前三季主承销收入78亿增近四成

    证券时报 2019-09-30 10:10

    今年前三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33家,共为券商带来24.35亿元主承销收入。受益于科创板带来的增量业务以及主板首发(IPO)常态化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证券业主承销收入超78亿元,同比增幅接近四成。

    图片来源:摄图网

    9月30日,传音控股等三家科创板企业将挂牌上市。这意味着,在三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科创板企业将再为证券业带来2.2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

    今年前三季度,科创板上市公司达到33家,共为券商带来24.35亿元主承销收入。受益于科创板带来的增量业务以及主板首发(IPO)常态化等因素影响,今年前三季度证券业主承销收入超78亿元,同比增幅接近四成。

    “保荐+跟投”制度是科创板一大创新,科创板运行满两月,券商跟投资金也获得不菲浮盈。以9月26日收盘价来看,券商跟投资金浮盈18.63亿元,平均浮盈1.37倍。虽然距离变现尚有时日,但随着科创板稳定运行以及科创板公司业绩稳定,给市场留下了不少想象空间。

    券商主承销收入增近四成

    9月30日,传音控股、山石网科、热景生物将在科创板挂牌上市,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中德证券分别作为这三家企业的承销保荐机构,分别获得1.06亿元、0.7亿元、0.43亿元的承销保荐费用。

    至三季末,科创板上市公司达33家。据发行信息统计,今年前三季度,科创板将为券商带来24.35亿元承销保荐收入。作为2019年资本市场改革中可兑现的最大红利,科创板直接增厚了券商收入。

    证券时报·券商中国记者据统计,2019年以来,截至9月29日,共计50家券商实现了76.28亿元的主承销收入,同比大增33%。若将于9月30日挂牌上市的3家科创板企业带来的2.2亿元承销保荐收入计算在内,合计同比增幅将近四成。

    IPO项目是主承销收入的最大支撑,不论是金额还是占比都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其中,今年以来IPO业务收入合计67.8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达51%。

    “三中一华”是最大受益者

    上述33家科创板上市公司的保荐、承销工作由22家券商完成。由于其中有6家科创板企业为联合保荐或者引入了联合主承销商,其分配比例未予显示,因此只对剩余27家由单一券商保荐承销的项目进行统计分析,8家券商独立保荐承销科创板企业所获收入超亿元,“三中一华”表现较为突出。具体情况如下:

    中信证券共参与了6个科创板项目的保荐承销工作,剔除未显示联合主承销分配比例的两个项目后,共计带来3.31亿元的承销保荐收入,暂时排名第一。其中,柏楚电子、容百科技分别带来超8000万元的收入,传音控股更是将为中信证券带来1.06亿元的收入。

    中信建投证券参与了7个科创板项目的保荐承销,其中5个单独保荐承销的项目带来了3.06亿元的收入,天宜上佳、新光光电、铂力特3个项目的承销保荐费用均超5000万元。

    华泰联合证券参与的4个科创板IPO项目中,有3单为独立承销保荐,共计带来2.46亿元的费用。其中,光峰科技1单带来的收入就接近1亿元。

    中金公司目前参与4个科创板项目的承销保荐,其中山石网科和交控科技两单独立保荐承销项目为其带来的费用超1.2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科创板募资额度最高的中国通号由中金公司担任保荐机构,但在承销环节引入中信证券等5家主承销商,这单业务带来的承销保荐费用达1.49亿元。

    子公司跟投两月平均浮盈1.37倍

    科创板已经运行了两个月,截至9月26日,包括最新上市的天奈科技在内,30只科创板股票最新收盘价平均涨幅为126.97%。由此可见,科创板股票为打新的投资者带来了巨大的投资收益,参与科创板企业战略配售的保荐机构相关子公司,也获得了不菲的跟投浮盈。

    截至目前,有16家券商另类子公司参与跟投科创板公司,合计跟投资金16.11亿元,以9月26日收盘价来看,券商跟投资金浮盈18.63亿元,平均浮盈1.37倍。而若以上市以来最高价来算,券商跟投资金最高浮盈41.49亿元,浮盈收益达2.57倍,不过由于科创板企业上市前5日不设涨跌幅,大多股票上市初始振幅巨大,资金博弈较为充分,最高价时点的收益率参考意义不大。

    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证券的跟投浮盈均接近3亿元,浮盈幅度超110%。华泰联合证券、中金公司、国泰君安、安信证券、海通证券的浮盈均超1亿元。

    上一篇

    倒计时!国庆阅兵观看指南来了

    下一篇

    习近平等出席烈士纪念日向人民英雄敬献花篮仪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