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收购尘埃落定  苏宁将会给家乐福带来多大变化?

    2019-09-30 07:52

    每经记者王星平

    3个月前的一场收购案,如今终于算是真正的尘埃落定。

    9月27日,苏宁收购家乐福中国的股权交割正式完成。这意味着,家乐福中国已经正式进入苏宁时代。从收购迪亚中国、万达百货等,再到家乐福中国,苏宁智慧零售全场景布局已经形成。“要争取实现对沃尔玛的赶超。”苏宁控股集团董事长张近东在家乐福中国工作部署会上提出了这样的目标。

    众所周知,任何一起收购案都不只是简单的财务上的投资,背后的整合都不是易事,更何况苏宁拿下的是家乐福中国这个“庞然大物”。对于苏宁来说,收购后如何与家乐福融合,才能让这48亿花得值,才能实现1+1>2的效果?

    据悉,9月27日当天苏宁方面就宣布将家乐福中国定义为其智慧零售版图下的全新社区生活中心,并围绕5年300家展店计划、场景全面升级、推出到家服务、拓展下沉市场、全链路数字化改造等,提出五大核心战略,开启双方融合发展及赋能家乐福的全新时代。

    一直以来,苏宁在线下连锁零售的运营整合上表现出了较高水平。如今,即便对象变成了零售巨头家乐福中国,双方的整合速度依然不减。在业内人士看来,借助苏宁的数字化改造及智慧零售双线发展的能力,家乐福中国的门店将增添更多优势,未来在市场竞争中重新突围的机会也较大。

    200多家改造已开始 5年还要再开300家

    最近,当你走进身边的家乐福超市,就会发现与之前有所不同了。

    从苏宁方面了解到,全国200多家家乐福苏宁易购电器店,已于9月28日开业。而开业的苏宁易购家乐福电器店,是在家乐福卖场内开设的精品家电3C专区。依托苏宁易购家电3C供应链优势,依据家乐福的商圈定位,针对不同消费人群,差异化地规划了不同的产品线。

    根据此前收购家乐福中国所披露的数据,目前家乐福在国内开设有210家大型综合超市。这也就是说,此次苏宁易购家乐福电器门店几乎已经覆盖了国内所有的家乐福超市门店。

    而家电、3C品类的打通,只是苏宁开启与家乐福场景融合改造之路的第一步。据悉,苏宁的红孩子、体育、百货以及影城等业态和资源也将按照规划整合入驻家乐福,打造集商品、服务、体验、休闲的一站式社区生活中心。

    200多家电器店同步开业,无疑是体现了苏宁的开店速度。而对于与家乐福的整合,显然不会这么简单,家乐福还将推进店面形态优化,加快新型互联网门店拓展。“未来五年内,在1到3线市场,我们制定了开设300家家乐福门店的发展目标,要争取实现对沃尔玛的赶超。“张近东表示。

    家乐福中国加入苏宁智慧零售发展快车道

    时间倒回到3个月前。6月23日,苏宁突然宣布拟出资48亿元收购家乐福中国80%股份。这一消息无疑像是一颗“深水炸弹”,瞬间将让市场沸腾起来。

    1995年,家乐福正式进入中国大陆市场,是较早一批在中国开展业务的外资零售企业之一,主营大型综合超市业务。作为曾经的外资商超巨头,深耕中国市场24年的家乐福,在快消品领域有着深厚积累。

    截至2019年3月,家乐福中国在国内拥有约3000万会员,开设210家大型综合超市、24家便利店以及六大仓储配送中心,门店总建筑面积超过400万平米,覆盖全国22个省份51个大中型城市。

    在过去的岁月中,家乐福在中国发展势头迅猛。但进入2010年后,在本土超市与电商的双重夹击下,发展速度逐渐减缓。此次加入苏宁,让家乐福中国的命运发生改变。

    正如张近东在致家乐福中国的员工信中所说,如今零售变革已进入深水区,时代需要苏宁和家乐福这样在各自领域对零售本质有着深刻理解、拥有核心能力的企业走到一起,积极探索零售发展的新道路,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

    苏宁方面表示,将全面推动家乐福的全链路数字化改造,包括内部数字化和供应链上下游以及生态体系,致力于推进行业效率提升。同时,还将输出苏宁供应链、物流和科技能力,帮助家乐福中国在低线市场,以零售云的方式下沉,带动中国快消品在低线市场流通效率的提升。

    此外,依托家乐福和苏宁小店,苏宁将全面向消费者推出到家服务,通过实现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苏宁与家乐福可以实现场景数字化升级,共同打造O2O模式下的智慧快消。

    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双方完成交割,通过苏宁的赋能,家乐福中国有望加入苏宁智慧零售发展快车道,实现市场竞争力的稳步提升。

    上一篇

    收购尘埃落定  苏宁将会给家乐福带来多大变化?

    下一篇

    每经8点丨我国首条民营控股高铁启动全线架梁;大兴机场线明天启用电子计次票;前三季度公募基金全线飘红,股票基金领跑平均收益达30%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