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美股观潮 | 经济遇到重大挑战 美股下降趋势明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30 00:25

    每经编辑 吴永久    

    美股上周五继续收跌,周线两连阴且波动加剧。上周道指累计回落0.42%,纳指上周重挫2.19%,创8月来最差单周表现,而标普 500指数上周下跌1.01%,三大指数步入下降趋势非常明显。虽然下跌的原因比较复杂,但最根本的一点还是美国的政 治和经济都遇到连续不断的重大挑战。挑战会有股市调整,但股市调整的结果是无法预测的。

    从数据来看,美国二季度实际GDP年化季环比终值2%,预期 2%,初值2%,显示并没有超预期。而美国第二季度企业投资萎缩情况比预期更大,企业利润增长平缓,金融市场对经济衰退的担忧正笼罩着未来的经济。二季度美国主要企业投资年率下降1%, 为2015年第四季度来最大跌幅。疲弱的企业开支和平滑的利润增长让华尔街的机构投资者担心消费者能否继续维持经济稳步增长的推动力。美国上半年经济增速为2.6%,目前来看,随着税改和特朗普政府支出影响的退烧,经济扩张的后续动能的回落趋势在显现。

    很多华尔街投行的经济学家预计美国今年经济的实际增速会低于 2.5%,这低于特朗普政府之前表示的3%目标。

    我们从美国经济分析局公布的数据来看,今年第二季度,美国企业的利润环比增长3.8%。第二季度美国公司利润同比增长1.3%;第一季度则下降了2.2%。第二季度美国金融企业利润环比增长0.6%,第一季度增长5.8%。美国非金融企业利润第二季度环比增长3.2%,第一季度下降9%。我们可以清楚看到增速的速率出现了明显的回落。这些状况我们对比美国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可以得到印证,美国商品贸易逆差在8月份扩大,逆差扩大幅度略小于预期。虽然出口小幅上升,但不敌进口增加幅度。8月贸易逆差从前一个月的725亿美元扩大至728亿美元,小于经济学家预估的734亿美元逆差。

    另一个重量级的经济数据是,美国全国地产经纪商协会的报告显示,二手房签约量指数环比增长1.6%至 107.3。接受调查的经济学家预期中值为增长 1%;7 月份为下降 2.5%。未经调整的二手房签约量同比增长 1.1%,连续第二个月上升。报告增加了住房市场正在重新发力的迹象,这个主要的推动力来自于美联储降息、就业增长依然稳固的前提。我们看到最近几家重量级美国房地产股开始走强,成为了2017年以来首次为经济增长贡献力量。这个状态在2000年3月份后出现过,当时纳斯达克指数步入一个 2000~2015年的长达15年的熊市周期前夕。

    我们看到房地产市场库存保持较低水平,继续推高价格,并使许多房屋超出购房者的承受能力。四个地区的二手房签约量均增长,其中西部地区增长 3.1%,表明全国住房市场普遍强劲。过去一周的数据显示二手房和新建住宅销量均有增长。二手房签约量被视为二手房销量的领先指标,也是衡量未来几个月住房市场健康状况的指标。但是,我们要提醒大家,美国的豪宅集聚城市,都会型城市的高价房正在明显降价通道中,例如纽约曼哈顿和加州的旧金山,核心区域的高端房价正在步入明显的下降通道,并且尚未出现跌至谷底的逆转型趋势。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21日当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增加3000人,达到21.3万人的三周高点,几乎与预期一致,预估为21.2万人,前值为20.8万人。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连续第二周上升,但还是接近历史低位,表明劳动力市场仍大致保持强劲,因为波动较小的四周均值降至21.2 万,为7月底以来最低。申请人数保持在较低水平的趋势凸显了劳动力市场的持续强劲,即使制造业等部门降温,劳动力市场仍为消费者和整体经济提供支持。近几个月来,由于雇主持续开展招聘,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一致相对稳定在近50年低点附近。

    我们参考另一数据同步印证,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93.2,预期92.1,初值92。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 1 年通胀预期终值2.8,初值2.8。美国9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预期指数终值 83.4,初值82.4。美国9月份消费者信心继续小幅增长,原因是收入趋势微增,尤其是中等收入家庭。信心指数的总体趋势仍相当有利,但显示出缓慢下滑的迹象。消费者信心指数也说明稳定尚可,增速欠佳。接下来我们要关注的是美国劳工部将于本周发布 9月就业报告,经济学家预计私人招聘活动会从8月疲软状态中小幅度反弹。

    而美国国内政治同样冲击着资本市场。而且贸易摩擦连带地缘政治对金融市场恐慌,触发了更深层的波动。美股的下跌趋势目前来看无法阻挡,区别只是这次回调能不能在 200 天周 K 均线上守住,这是正常的回调,还是过去 10 年牛市之后开启了新一轮的调整,我们不应该回避美股也是会随时进入熊市的。

    (每经特约作者 上海鑫狮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迈克吴,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世行营商环境报告:中国纳税指标全球排名较上年提升16位

    下一篇

    港股风云 | 机构:港股节日氛围加重 “巨无霸”百威亚太今日上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