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驰援资金利率达36%? 合众思壮:正向融资部门核实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9 23:53

    每经记者 曾 剑    每经编辑 陈俊杰    

    今年上半年,合众思壮(002383,SZ)宣布实际控制人郭信平为公司引入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海淀国资)为战略投资者。对于海淀国资的到来,上市公司称有望为公司带来业务与资金资源——合众思壮2019年半年报显示,海淀国资掌控的金融公司给上市公司提供了巨额的借款。

    不过,让人疑惑的是,按照合众思壮披露,上述部分借款的年利率似乎高达36%。如此高的借款利率着实让人吃惊,对于该情况,合众思壮证券部人士近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公司也在向融资部门核实情况。

    以超高利率向海淀国资借款?

    根据合众思壮2019年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30日,公司在北京海金商业保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金商业)借款余额2.47亿元,由股东郭信平提供连带责任保证;借款余额1.71亿元,由郭信平、北斗导航、南京元博、袁学林共同提供连带责任保证。

    同时,在“已逾期未偿还的短期借款情况”一栏,上市公司披露,前述1.71亿元借款已经于5月30日逾期。让人吃惊的一幕来了,公司披露称,这笔借款的利率为36%,逾期利率更是高达54%。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截至6月30日,合众思壮另外还有4笔借款出现了逾期,借款金额少则数百万,多则近4000万元,借款利率在5.59%(含)~6.96%(含)之间,逾期利率在8.39%(含)~10.44%(含)之间。

    相较之下,合众思壮向海金商业借款的利率实在有些高得离谱。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取缔地下钱庄及打击高利贷行为的通知》中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超过上述标准的,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

    另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民间借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借贷双方约定的利率超过年利率36%,超过部分的利息约定无效。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法院应予支持。

    根据上述情况来看,倘若海金商业向合众思壮提供借款的年利率真的是36%,无疑已经属于顶格水平。

    工商资料显示,海金商业成立于2015年,注册资本为3亿元。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为企业提供贸易融资、销售分账户管理、客户资信调查与评估、应收账款管理与催收等。据公司官网介绍,其是北京海淀科技金融资本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淀科技金控)的全资子公司,是首家在北京市海淀区获批的商业保理公司。

    工商资料还显示,海淀科技金控的股东包括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北京中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由海淀区国资委实际控制。

    借款利率究竟是不是乌龙?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海金商业向合众思壮提供借款,属于驰援。

    今年1月,合众思壮披露称,海淀国资与公司实际控制人郭信平签订了《股权转让意向协议》。因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海淀国资拟通过受让股份的方式,成为公司的战略投资者,为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

    海淀国资为海淀区国资委全资子公司。对于上述交易,合众思壮颇为期待。公司曾表示:“有利于优化公司股权结构,为公司带来业务与资金资源,促进公司整体业务发展,符合公司战略发展的需要。”

    3月1日,上市公司公告宣布,海淀国资与郭信平正式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双方约定,郭信平将其持有的合众思壮3725.79万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5%)转让给海淀国资。

    在权益变动书中,海淀国资称进驻合众思壮是看好公司长期发展前景,拟为公司的健康稳定发展提供支持。同时,其明确表示:“没有获得合众思壮控制权的目的”。

    不过,截至目前,并没有资料显示海淀国资受让合众思壮股权事宜有实质性进展。在今年6月,上市公司披露,郭信平拟通过股份转让及表决权委托,将公司控制权“让”给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管委会。新的国资股东的介入,对郭信平、合众思壮与海淀国资之间的交易是否有影响,不得而知。

    对于公司披露的“36%”借款利率是乌龙还是确有其事的问题,《每日经济新闻》记者9月26日致电合众思壮证券部,相关人士表示其不清楚此事,是融资部门在对接(借款利率),也正在同融资部门核实。

    但记者注意到,针对投资者相关问询,公司近日曾在互动平台回复称,该贷款为海淀国资对公司的资金支持,利息尚未确定和支付。

    今年上半年,合众思壮净利润亏损3300.67万元,同比下降118.31%。公司上半年费用共计3.84亿元,同比增长13.12%。公司称,由于流动性紧缩,融资成本上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社科院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刘君言:解决环境问题 绿色金融能起核心作用

    下一篇

    借道全通教育失败 吴晓波的巴九灵仍未放弃资本之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