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版权护航、创意驱动,助力成都创意经济增长提速 ——中国版权共享课堂第19期暨2019 年成都市版权专题培训班第3期圆满举办

    2019-09-29 20:51

    活动现场

    为加强版权与文创产业的融合创新,鼓励版权IP的授权转化,推动版权服务于产业发展,9月29日,由中国版权保护中心指导,成都市版权局支持,《中国版权》杂志社主办,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创意产业专委会、成都市版权协会、西南联合产权交易所、朱成石刻博物馆等多家单位联合承办的中国版权共享课堂第19期暨2019年成都市版权专题培训班第3期在明堂创意工作园区顺利举办。全市各区(市)县版权行政管理部门负责人,版权工作站、相关文创单位负责人等190人参与了本期培训。

    成都市委宣传部版权处邓丽处长出席并致辞

    本次活动围绕“创意、版权、经济”这一主题,设立“蓉城法官讲堂系列”版权课程,“文创设计分享系列”版权沙龙、专题演讲等优质的内容环节,邀请《中国版权》杂志社代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代表、四川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代表、文化部创意产业版权经纪人代表,多所高等院校专家学者,各类文创工作室、文化公司的设计师、负责人等文创大咖,结合成都市版权产业发展实际情况,在版权与创意,版权与文博,版权与城市,版权与经济等多个方面展开交流与分享。

    版权权威现场授课  经典案例解读律法应用

    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

    王晓法官现场授课

    “在著作权领域,概念、边界不清的情况时有发生。”在蓉城法官讲堂上,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副庭长王晓法官通过《版权侵权案例解析》课题,结合“个人设计与某化妆品公司著作权侵权纠纷”、“新清明上河图案”等典型案例,形象生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评判作品的核心标准——独创性,并就法人作品与职务作品的特征与区别等著作权法基础知识进行了讲解。现场学员积极互动、踊跃发问,对什么是知识产权侵权、如何确定侵权的边界、如何维护著作权相关权利等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参训学员学习记录

    四川省数字证书认证管理中心的法务段晓娟通过《电子证据在司法实务中的应用分析》课题,向参训学员介绍了电子证据的背景与概念,电子证据的法律归类,电子证据的审查认定,数字签名的技术应用等,通过某视觉公司因为电子证据没有获得认证不被作为定案依据,被驳回侵权诉讼的案例,让学员们了解到了电子证据正确取证、存储,具有法律效应的重要性。

    行业大咖共话版权  创新智慧助力产业发展

    活动下半场,复旦大学创新创业学院导师、故宫博物院文创设计师曹小兰,中国创意产业版权经纪人朱明,澳门青年美术协会代表、知名策展人吴凯婷,成都本土红点奖、iF奖、Pentawards国际包装设计大奖获得者——集和设计西区董事长黄朝勇、洛可可设计成都总经理李然之等创意设计行业大咖,以及来自四川省平面设计师协会创意产业专委会的院校、机构、文化创意企业代表共话版权,聚焦“创意、版权、经济”逻辑链条,围绕版权产业上下游、版权保护与创意活化、品牌升级与ip运营展开“头脑风暴”,进行了精彩的演讲和交流。

    嘉宾分享交流

    “90后及95后已成为博物馆文创消费主力,未来的博物馆文创呈现时尚化、生活化、娱乐化趋势。”曹小兰从博物馆文创的萌芽、发展、意义、ip合作、未来属性、传播方式、展览展示、产品设计等方面分享了故宫博物院、大英博物馆等大型博物馆的创新做法,就“如何玩转博物馆文创”、“如何‘活化’博物馆文化”引发学员思考。

    作为为国内大量知名品牌提供全案服务的上市公司,集和设计在版权管理和Ip保护应用上已经有了一套成熟的处理系统和专设的运行部门,其西区董事长黄朝勇认为:“对于文创企业和设计公司,版权是重要的变现手段乃至第一生产力。成都的文创企业应重视版权,提升版权保护和应用的手段,才能让更多的创新价值获得增长和变现。”

    嘉宾交流分享

    近年来,成都高度重视版权,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将版权工作纳入全市发展总体规划,把版权作为城市文化创意发展的要素资源,以提高创新能力为根本,以版权保护为基础,以促进智力成果产权化和市场化为主线,深入推进全国首个版权示范城市建设,全市版权环境逐步改善,版权秩序逐渐规范,版权价值逐步得到社会的重视和认可。

    成都版权工作将持续探索实践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目标路径,聚焦版权创造、运用、保护核心环节,促进版权资源创新转化和优化配置,发挥版权在促进城市经济社会文化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全面推动版权ip和版权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成都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和实现“三城三都”战略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王奕茹  刘妍娇(实习生)

    上一篇

    每经小强快讯:12家已受理科创板企业获上交所问询

    下一篇

    “量化3.0”时代应对外资“抢滩” 本土私募高薪“抢人”+发力人工智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