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不断优化国际营商环境 成都高新区政务“守信通”下月启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9 16:48

    “守信通”是成都高新区网络理政办联同发展规划局、生态环境城管局等部门共同打造政务信用产品。高新区希望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社会信用度提升,最终实现行政审批服务的优化提升。

    每经编辑 杨欢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际,社会诚信体系的价值和力量正日渐被熟知和接受。为深入推进信用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特别是打造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成都高新区将在10月上线“守信通”。

    “守信通”是成都高新区网络理政办联同发展规划局、生态环境城管局等部门共同打造政务信用产品,汇集居民及企业以往在政府办事的相关记录数据,使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动态信用评价,为诚实守信的居民及企业提供更高品质更贴心的服务,以实惠引导诚实守信的社会风气。

    高新区正是希望以政府数字化转型,促进社会信用度提升,最终实现行政审批服务的优化提升——通过数据抓取、实现用户的信用画像;通过数据分析、进行重点比对;通过数据跟踪、推动全程服务;通过数据共享,最终达到闭环监管。

    “守信通”试点事项 极大程度减少了办事时间

    信用体系建设和信用评分的应用,在国内并不是新鲜事,据不完全统计,全国范围内已有约20个城市推出了市民信用评价产品,如福州的“茉莉分”、杭州的“钱江分”等。有区别于其他城市的评分体系,高新区不仅仅是针对居民个人的评分,而是“企业+居民”一体化诚信体系。从个人特征、履约能力、志愿公益、基础经营能力、履约风险能力、守信经营等维度构筑立体化的信用画像。

    据介绍,“守信通”一期将率先体现在城市招牌设置许可与取水许可两个事项上进行试点。以信用为牵引,通过专属评价,数据分析,重点比对,将相关许可证审批时间缩短至三天以内。极大程度的减少了办理时间,提高办理效率,改变一刀切的行政审批模式,推动政府智慧监管能力的闭环。

    成都高新区网络理政办相关负责人表示,“守信通”的信用不同于广义上的信用,而是政务专属的信用,是基于对辖区内的人口、企业的数据资源,结合具体政务服务事项的评价标准和反馈机制,形成的具有高新区地方特色和政务服务行业特色信用体系。

    以信用为抓手 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2019是成都市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年,优化营商环境是社会信用体系备受关注的一个应用领域。“守信通”在进一步压减办事时限的同时,逐步开始凝聚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高新区一直在追求更有质量的营商环境,这种质量并不完全是单纯追求更高的审批速度,而是在长期的优化营商环境道路上,以信用为抓手,实现便利和监管的联动及平衡。打通行政审批的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与政务审批业务部门形成动态评分机制和有效互动反馈机制,让居民有感受,企业有认同。

    “守信通”将是成都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的新承载,能够提升企业办事的“体验感”,有效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打造优质营商环境,甚至带动社会各方治理资源重组。

    大数据赋能 政府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在国家此前出台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中,就曾明确提出,“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整体要求,明确政务信息应“以共享为原则,不共享为例外”,将“形成公共数据资源合理适度开放共享的法规制度和政策体系”作为中长期目标。

    到目前,成都高新区进行的数据大会战工作已卓有成效。据高新区网络理政办政务大数据管理处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高新区的全生命周期大数据平台,已实现了全区30多个单位部门近亿条数据的归集。数据的价值在于应用,在海量的数据面前,高新区从政府层面在社会信用数据应用上进行着积极探索。“守信通”就是得益于数据归集后的产物,从供给侧为社会提供高质量的信用产品。与此同时,“守信通”实现了数据可用不可见的闭环流转,让数据在安全的前提下得到最大限度的运用。

    不久的将来,“守信通”还将继续向个人、企业开放信用赋能。在高新区的畅想中,当个人或企业在办理相关事项时,“守信通”可以通过主体专属的信用画像,与具体事项的业务痛点进行重点对比,以数据为依托实现全程服务及闭环监管,做到“有诚信申请即发证”。

    杨弃非/文

    封面图片来源:高新区供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科创板首位高管离职 容百科技董秘陈兆华辞职

    下一篇

    九月基金发行创年内新高 三季度新增1500亿资金在买什么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