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马3贴身肉搏思域 “双马”再现共用渠道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9 13:43

    每经记者 段思瑶    每经编辑 裴健如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段思瑶 摄

    全新一代阿特兹上市一个月后,马自达的另一款主力车型——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即新马3)也在9月26日公布了最终官方指导价。

    马自达之所以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连推两款主力车型,与其在当下中国市场的境遇颇有关系。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约14.11万辆,同比下滑25.25%,成为目前日系品牌中为数不多的在华销量下滑的品牌之一。

    虽然在华一直坚持“价值论”,但主力车型迭代速度慢,对市场需求反应不及时,使马自达在当下激烈的市场竞争中没能持续向前。新马3上市后,能否令马自达止跌回升?

    新马3姗姗而来

    现款MAZDA3昂克赛拉被引入中国市场已是五年前的事了。而次世代MAZDA3昂克赛拉此前也早已在欧洲、美国等海外市场上市,直到现在才被引入中国市场。“新马3再不来中国市场,我就要转买其他品牌了。”有“马粉”如此感叹。

    之所以被如此期待,与此前马自达对外透露SKYACTIV-X发动机将被首次搭载在新马3不无关系。不过,据长安马自达相关人员透露:“目前SKYACTIV-X发动机还在做相关的油品适配等工作,会在适当的时机推出。”

    有分析认为,SKYACTIV-X发动机缺席新马3,或将对其接下来的市场表现产生不利影响。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长安马自达累计销量约8.3万辆,其中MAZDA3昂克赛拉为6.07万辆,占比高达73%。

    作为长安马自达的销量担当,MAZDA3昂克赛拉曾经创造过月销两万辆的销量成绩,即便是在今年3月,昂克赛拉的当月销量仍为1.08万辆。但今年8月,昂克赛拉销量已经下滑至7179辆。在此背景下,此时上市的新马3对长安马自达来说尤为重要。

    不过,当前新马3所处的A级轿车市场竞争激烈。数据显示,8月我国A级车共销售50.7万辆新车,同比下滑9.94%,新朗逸、轩逸等多款主力车型出现下滑态势。市场进入下行区间,也给刚刚上市的新马3带来压力。

    从新马3公布的11.59万-16.89万元售价区间来看,其主要竞品为同为日系车的思域、轩逸等热销车型。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思域月均销量为1.99万辆,轩逸月均销量为3.29万辆。相比之下,昂克赛拉月均销量仍未破万辆。面对的强悍的竞争对手,姗姗而来的新马3压力不小。

    “双马”再现共用渠道 

    作为今年马自达在中国市场的一款重磅车型,长安马自达已提前在渠道端为新马3的上市做预热。

    “店里已经有新马3的车了,可以试驾。”位于北京朝阳区的长安马自达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其所在的4S店已陆续接到订单。

    除了刚刚上市的新马3,在这家长安马自达4S店内,同时销售的还有在不久前上市的全新一代阿特兹。“我们都属于马自达品牌,所以店里也代售全新一代阿特兹。”上述长安马自达4S店销售人员说。

    早在今年5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走访北京一家长安马自达4S店时就发现,一汽马自达的阿特兹、CX-4车型与长安马自达的昂克赛拉、CX-5等车型在同一展厅销售。与之前相比,此次长安马自达4S店内出现刚上市一个月的全新一代阿特兹,令业内推测马自达或许有在华合并两大销售渠道的意图。

    事实上,今年以来,关于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两大销售渠道合并的传闻曾甚嚣尘上。这与马自达在华销量接连下滑不无关系。数据显示,2018年,马自达在华销量从2017年的32.2万辆减少至27.23万辆,同比下滑12%。今年前8个月中,马自达仅有6月销量同比呈现增长态势,其余月份均下滑。

    面对持续下滑的销售成绩,市场终端的经销商已经在对马自达车型降价促销。上述长安马自达4S店销售人员告诉记者,“全新一代阿特兹现在现金优惠1.3万-1.8万元。”有观点认为,新车上市几个月就降价,体现出在销量面前,经销商对车型竞争力缺乏信心,未来市场终端很可能以价换量,打破马自达的“价值论”。

    今年以来,马自达(中国)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渡部宣彦曾不止一次对外表示,马自达会继续坚持“价值营销”,不会跟风进行降价促销。但从目前的市场现状来看,马自达的“价值论”正在面临来自市场层面的巨大压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11个项目总投资82.4亿元 金牛千亿级现代都市工业集中开工

    下一篇

    十月起一批新规将正式实施 看看对你我生活产生哪些影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