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英国央行三年来首提降息,美国搬起石头砸了脚,这个行业陷入衰退,巨头营收大降四成

    证券时报·数据宝 2019-09-28 14:51

    美科技股承压,纳斯达克指数周五下跌1.13%,其中半导体公司美光科技受财报表现不佳影响,股价大跌11.09%。全球芯片销售额已经连续7个月同比下滑,美国的芯片制造业正陷入衰退。

    全球股市连连看,英国央行首次考虑降息

    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显示,本周全球重要市场指数有涨有跌。受上周五印度财政部宣布将降低国内公司的企业税率消息刺激,孟买SENSEX30指数延续上涨走势,本周领涨全球重要市场,一周累计上涨2.13%。

    富时100指数表现次之,本周累计上涨1.11%,英央行票委Michael Saunders周五表示,英国央行很可能需要降息,因为英国脱欧的不确定性仍居高不下。这是英国央行考虑降息的首个明确信号。历史上看,这是英国央行自2016年10月以来,经历两次加息后,首次考虑降息的可能。由于下次利率决策会议将在11月初,因此利率调整将取决于“脱欧”结果,市场预期有可能降息25个基点。

    本周表现差的有深证成指、上证综指,受前期涨幅过大等因素影响,本周分别下跌3.36%、2.47%。表现较差的还有纳斯达克指数,下跌2.19%,因白宫正在考虑限制美国的海外投资以降低面向海外的风险敞口,该条消息导致美股承压。

    半导体行业遇冷

    周五,DRAM和NAND芯片领域领导者美光科技大跌11.09%,美光科技早前发布了2019财年第四财季及全年财务报告,受内存芯片价格下跌和对华为销售额下降影响,第四财季报告显示,美光科技期内营收同比下降42.3%至48.7亿美金;美光科技表示如果外部局势没有显著改善的话,对华为的销售额在未来几个季度将持续恶化。今年以来,受内存行业景气度急剧下降的影响,该细分行业公司业绩受影响较大。

    博通是美国芯片设计排名第一的企业,上季度营收55.2亿美元,其中芯片部门营收43.5亿美元,同比下滑5%,净利润更是出现暴跌,从去年的12亿美元下跌到仅1.71亿美元。美国市调机构IC Insights的报告指出,全球十五大半导体企业(包括IDM企业、设计公司、纯晶圆厂)今年上半年的销售额合计为1487.18亿美元,同比下降18%。

    据美国半导体产业协会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全球芯片销售额已经连续7个月同比下滑。具体数据显示,全球芯片销售额7月同比下降15.5%。由于连续两个季度的负收入增长,美国的芯片制造业正陷入衰退。据IHS Markit的预测,2019年将是半导体市场十年来表现最糟糕的一年。

    受行业持续不景气和贸易摩擦的影响,相关科技公司也面临着经营下滑的压力。华为是全球重要5G基站供货商和手机厂商,让美国科技公司很难抛下利益,完全不与这个大客户做生意。高通CEO近日表示,会继续供货华为,也会全力支持中国大陆的合作伙伴。英国半导体知识产权供应商ARM也表示,在合乎规定的前提下,ARM确认V8架构以及未来的后续架构技术,能继续向包括华为在内的中国大陆客户供货。

    另外,本周台积电ADR逆势上涨3.74%,股价曾一度创出历史新高。受苹果与华为对7纳米处理器需求的拉动,以及大客户高通恢复供货华为,出货量放大,将增加台积电业绩。

    经过几十年的自主研发,国产半导体在加速崛起。在内存芯片领域,国内公司长鑫存储自主制造的项目已于本月宣布投产,虽然产能较小,但对走出自主制造的DRAM的第一步来说,也是一大突破。周三,阿里巴巴2019云栖大会开幕,阿里巴巴旗下刚成立一年的半导体公司平头哥发布了第一款芯片含光800,号称全球性能最强的云端AI推理芯片,性能及能效比均全球第一。今年第四季度开始量产。基于含光800的AI云服务也正式上线,相比传统GPU算力,性价比提升100%。

    数据宝 吴琦

    声明:文章内容或者数据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上一篇

    紧急提醒:不管用支付宝还是微信,这18个数字千万别主动告诉别人

    下一篇

    华为首家全球直营旗舰店于深圳开业 完善最后一公里形象控制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