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创板下周3只新股上市 股东阵容现海内外明星机构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8 17:30

    下周一(9月30日),山石网科、传音控股、热景生物将登陆科创板,三家公司均获PE/VC加持,其中不乏海内外明星机构。

    每经记者 姚亚楠    每经编辑 肖芮冬    

    在规则明确、预期清晰的制度框架下,科创板公司挂牌上市进入常态化。据上交所消息,下周一(9月30日),山石网科、传音控股、热景生物3只新股将登陆科创板。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上述三家公司都有超20家PE/VC加持,其背后股东不乏海内外明星机构。

    山石网科:招商系、光大系股东加持

    公开资料显示,成立于2011年的山石网科主攻网络安全行业的技术创新,提供包括边界安全、云安全、数据安全、内网安全在内的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其招股书显示,山石网科曾设立VIE架构,为回归A股市场,其拆除了红筹架构并启动重组。目前,山石网科股东共有35名,其中机构股东26名,股权结构较为分散,单个股东单独或合计持有或控制的股份数量均未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该公司无控股股东、无实际控制人。

    在其股东列表中,每经记者注意到,持股5%以上的股东仅有5名。具体来看,苏州元禾以9.73%的持股比例位列第三大股东;其出资人除元禾控股外,招商财富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出资66.52%,招商财富穿透后股东包括招商银行和招商证券。

    第四大股东国创开元背后的出资人也相当惹眼,包括国开金融有限责任公司、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雨润控股集团等。据国创开元的合伙协议及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的公开信息,国创开元的实际控制人为财政部。

    第五大股东宜兴光控为光大系成员。招股书显示,宜兴光控为光大控股创业投资(深圳)有限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此外,在山石网科最近一年新引入的股东中,互联网安全公司北京奇虎也位列其中,本次发行前持股4%,是山石网科的第六大股东。

    与股东阵容相比,山石网科的客户阵容也毫不逊色。招股书显示,山石网科的客户主要来自金融、电信运营商、互联网、教育等行业,囊括了阿里巴巴、腾讯、华为、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招商银行等巨头。

    传音控股:背后投资方现新加坡财政部

    被誉为“非洲之王”的传音控股,2018年曾计划以借壳新界泵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方式踏入资本市场,但未能成功,而是在今年初转战科创板。

    公开资料显示,传音控股主要从事以手机为核心的智能终端的设计、研发、生产、销售和品牌运营,主要产品为TECNO、itel和Infinix三大品牌手机,产品全部销往海外,销售区域主要集中在非洲、南亚、东南亚、中东和南美等新兴市场国家。

    翻阅传音控股招股书,每经记者发现,传音控股与网易关系密切。2017年,传音控股引入香港网易互娱投资,本次发行前,香港网易互娱持股比例为0.98%。同年,传音控股还与网易成立合资公司传易,旗下拥有Boomplay、短视频社交平台Vskit等产品。其中,Boomplay于今年3月宣布完成2000万美元A轮融资。

    此外,传音控股背后的其他机构投资者阵容也相当豪华。Tetrad、Gamnat目前分别持有1.63%、1.31%股份,二者同受新加坡财政部控制。招股书显示,新加坡财政部通过Tetrad、Gamnat合计可控制该公司2.94%的股份表决权。

    2017年,该公司还引入竺洲展飞、鸿泰基金等外部投资者。据招股书信息,竺洲展飞持股0.96%,其背后股东为国内综合性集成电路企业紫光集团及赵伟国;鸿泰基金则持股0.29%,其合伙人包括国家集成电路产业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引导基金投资有限公司等。

    热景生物:获高特佳、达晨系机构押注

    作为科创板第一家获批上市的体外诊断企业,热景生物的主要产品为体外诊断试剂及仪器,主要应用于肝癌、肝炎、心脑血管疾病、炎症感染等临床医学领域和生物安全、食品安全、疾控应急等公共安全领域。

    招股书显示,该公司的上转发光技术率先将稀土元素所构成的上转发光材料(UCP)应用于临床及生物安全领域,并荣获2015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

    在其股东列表中,每经记者发现,产业基金浙江大健康持股比例为7.46%;达晨创泰、达晨创恒、达晨创瑞分别持有公司5.92%、5.81%、4.74%股份,三者的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深圳市达晨财智创业投资管理有限公司;高特佳睿安持股比例为2.97%。

    在谈及投资初衷时,高特佳投资集团VC业务主管合伙人王海蛟向记者表示,免疫诊断是一个既有体量又有增速的领域,是目前中国体外诊断市场最黄金的领域。

    封面图片来源: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中国女排十连胜!十冠王!郎平告诉你何谓女排精神

    下一篇

    全国295座万达广场同唱《我和我的祖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