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獐子岛终止2.3亿重大资产出售 中介机构等曾表达消极意见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20:26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9月27日晚,獐子岛(002069,SZ)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出售事项”的公告,正式宣布终止出售直接或间接持有的大连新中海产食品有限公司100%股权、持有的新中日本株式会社90%股权给亚洲渔港(大连)食品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亚洲渔港)。

    实际上,该项交易披露至今不足三月,此时终止无疑为“涉嫌财务造假”风波中的獐子岛再添变数。7月2日,獐子岛与亚洲渔港首次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8月27日,双方再度签署了需经交易双方股东大会批准等生效条件的股权转让协议,其中,交易金额为2.345亿元,该事项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经历2018年初以来的“扇贝跑了”风波以及此后的业绩骤降之后,獐子岛便持续推进变卖资产的瘦身计划,但本次出售却从一开始便遭到多方质疑。

    针对这一交易,獐子岛独立财务顾问平安证券曾表示,无法判断公司与生物资产相关的存货、成本对财务报表可能产生的影响,以及生物资产的会计处理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大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亦在《备考财务报表审阅报告》中表示,无法对备考合并财务报表的公允性发表审阅意见,并对獐子岛财务业绩真实性和会计处理合规性出具了消极意见。此外,獐子岛董事罗伟新还因“收到相关材料时间较晚,且(需)审议文件巨大,无法深入了解相关事项作出专业判断”,对议案投出反对票。

    8月30日,公司收到了深交所的关注函。深交所一方面要求公司、独立财务顾问、会计师补充说明专项核查意见是否明确、交易方案是否存在实质性障碍等;另一方面,要求獐子岛补充说明,向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发送重组相关议案材料的具体时间与文件数量,是否留给上述人员充足的审阅时间等。

    而尚未等到獐子岛对以上关注函进行回复,獐子岛便终止交易。对此,獐子岛表示,公司虾夷扇贝损失事件后,被证监会以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立案调查,并在今年7月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知书》,目前公司仍处在调查预处罚待听证期间。由于会计师及独立财务顾问对公司“最近三年的业绩真实性和会计处理合规性,是否存在虚假交易”等情形没有发表明确意见,故此,交易双方同意终止本次重大资产出售事项并签订相关终止协议。

    封面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肯德基之后,麦当劳也推出人造肉汉堡!“吃货”很期盼,股民更开心!

    下一篇

    央行: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