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产业报国70年——家电行业与祖国共成长

    2019-09-27 11:31

    新中国成立以来,家电成了人们内心深处深刻的回忆。

    70年来,一座座规模恢宏的智能家电工厂拔地而起,熄灯工厂、无人车间,国产家电行销全球,成为国家崛起、民族复兴的典型标志产业之一。如今,利用互联网购买大件家电早已司空见惯,品质服务下沉农村乡镇,全新形态的无界零售模式正全景式地展现在消费者的眼前……

    家电革命重塑生产关系

    提到家电革命,其发轫之初就是大名鼎鼎的8·15电商大战。在此之前,由于大家电体积大,难运送、难安装,在如日中天的电子商务中显得格格不入,国外电商巨头甚至考虑放弃家电自营业务。于是,许多业内人士甚至断言:大件家电将是线下商场的“自留地”,是线上电商难以企及的处女地。

    伴随着2012年8月15日京东家电的惊人表现,电商一举颠覆了人们的传统印象。从那以后,线上无障碍购买家电,已经开始深入人心。电商的出现让家电业步入发展快车道,京东的家电网购成为里程碑式的一站,不仅开辟线上蓝海,冲破市场发展天花板,为产业带来新增量,更不断攀登着家电市场新高峰。

    京东家电利用自采自销、管理经验丰富、物流成本等优势,抓住了这个历史性的机遇。尤其令人欣喜的是,京东家电推动的家电革命直接颠覆了传统家电生产关系模式:彼时,传统经营效率比较低,店面、人力消耗了大量资源,厂商虽然有产品,渠道却把控在他人手中。而京东家电用线上平台,大大提升了运营效率,并反过来促进行业进步和发展。 

    (图为京东物流“亚洲一号”仓六轴机械臂)

    比如在物流方面,京东自建的物流体系可以帮助京东家电在物流成本方面做得仅仅是7%左右,而国内这一块的平均水平大概是17%左右。可见,单单在物流方面,就比平均水平能够节省10%左右的成本。这也给让利客户提供了空间。另外在大数据方面,京东家电利用多年来积累的数据、消费行为分析为厂商提供非常可靠的信息源,令厂商能够及时调整方向,适应市场的变化,从而促进行业整体发展,实现了经济效益与消费者满意的双赢模式。

    在线下,京东家电对实体经济的带动作用也非常明显。据了解,今年内京东电器超级体验店即将开门迎客。所谓超级体验店,并不是如传统卖场一样注重铺陈、商品销售,而是以场景化、生活化的产品体验为主,通过人与商品的互动,让商品在消费者的感知中“活”起来,感受潮流新品带来的新功能、新玩法。以重庆普泰广场的店面为例,三层分别定位为场景厅、品类馆、品牌街,分别突出居家体验、品类科技、品牌形象。以科技和体验为主要元素并贯穿整个卖场,全面满足消费者逛、玩、买的不同需求,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也让产品的深度体验和购买不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

    享受优质服务,一个都不能少

    目前京东家电将线下店型大体分为三类。其中,在一二线城市建造超级体验店,店铺规模5万平米起步,以体验为主题;在三四线城市一城一店;在农村市场开设家电专卖店。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农村居民人均消费支出同比增长8.7%,增速快于城镇居民2.3个百分点。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销售增势强劲,成为突出亮点。正是看到了农村电商市场的巨大潜力,早在2014年,京东就把渠道下沉作为公司的战略要点。其中家电专卖店就是京东家电渠道下沉的重要手段之一。众所周知,农村的零售业品质一直亟待提高。长久以来,农村家电消费市场不容乐观。由于标准、服务、监管的缺失,农村市场沦为了不合格产品、小作坊产品的倾销地,哪怕付出同样甚至更高的价格,农村消费者却无法享受与城市消费者同样的品质家电。

    随着我国国力增强,经济水平不断提高,乡村也正在变得越来越美好。而美好的乡村,需要有相应的品质服务配套。近年来,以京东为代表的电商龙头企业持续布局村镇级市场,是村镇家电市场爆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图为央视报道京东家电专卖店)

    早在数年前,京东利用服务店、专卖店等形式下沉至中国乡村最基层,如今京东家电专卖店总数量超过12000家,覆盖了全国2.5万个乡镇和60多万个行政村。今年以来京东家电专卖店对整个体系进行了全面的优化升级,通过产品专供化、运营体系化和门店数字化,进一步提升了经营效率和销售能力。据报道,今年618期间各大家电品牌针对京东家电专卖店推出的定制化专供型号,成交额已经占据专卖店整体的30%以上。截至6月18日上午10点,京东家电专卖店的冰洗和厨卫品类成交额已经超过去年同期150%。这些数字不仅是农村生活向好的体现,也是农村经济发展的佐证。而京东家电这种下沉模式短期内还将继续扩张。

    从消费浪潮来看,京东家电的下沉适应了农村消费升级的潮流,同时也把京东家电有口皆碑的36项服务、极致快递物流等标准输送到祖国的各个角落,在助力全国消费升级的同时,不仅盘活了农村家电市场,更保证了消费公平、让农民生活大幅改善。

    个性化定制开行业先河

    (图为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2019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家电渠道占比)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的《2019上半年中国家电市场报告》显示,京东以22.7%的份额位居我国家电市场全渠道单体零售商之首。第一意味着过去的荣耀,也意味着将来要承担的责任。从线上领先到全渠道领先,京东家电不断超越自己,带动产业向高端化、定制化升级。

    站在宏观的角度上,我国正在经历无界零售时代与第四次科技革命,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一批标志性的技术,必将从头到脚颠覆中国人的生产、生活方式。

    从去年开始,京东家电就推出了准备已久的定制化产品类目——京品家电。京品家电是基于京东平台大数据和AI算法的集成,以消费者个性化需求为核心,反向定制而成的集高颜值、高品质、高性价比于一体的智能家电优选品。今年5月,京东又联合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权威家电产品标准研究机构,共同发布了基于C2M反向定制的“京品家电标准”。这是中国首个由零售平台发起、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制定的团体标准。更高品质、更符合消费者个性化需求的京品家电也引发了消费者的追捧,据了解,在618开启的第一天,44个品类的480多款京品家电全天成交额占到京东家电品类总成交额的12%。

    (图为C2M反向定制京品家电标准发布)

    当下的家电产业,智能化、定制化已是正在进行时,未来,在无界零售的指引下,打破“人、货、场”界限的全场景消费已成必然。

    上一篇

    每经专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余淼杰:“自由统一的国内大市场”已为期不远

    下一篇

    每经午盘 | 科技股集体反弹 创业板指高开高走涨逾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