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带量采购是消除药价虚高的破冰之旅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01:18

    每经评论员 金喆  

    去年12月,国家组织“4+7”城市药品集中采购试点,25个试点通用名药品价格平均降幅52%,官方表态试点结果符合预期,药企叫苦声此起彼伏。今年9月24日,新一轮药品带量采购扩面拟中选结果出炉,拟中选药企45个,拟中标产品60个,与联盟地区2018年最低采购价相比,拟中选价平均降幅59%。

    就像高考放榜一样,招标现场从来都是众生百态——拟中标结果中,既有药企独中七元,也有本以为“稳操胜券”的企业爆冷出局;既有原研药企不按套路出牌,报价比仿制药还低,也有通过一致性评价不久、刚获得“入场券”的幸运儿。

    但总体而言,少数企业虽有抱怨,气势却比去年弱了不少。因为大家心里都明白,药品降价是大势所趋,是重塑医药产业的必经之路,带量采购是消除药价虚高的破冰之旅。为了中国医药产业更好、更高质量地发展,忍一时之痛,让一时之利也无妨。

    之所以会有药价虚高,我们认为,根源在于药品价格中,销售费用占比较大。

    Wind数据显示,医疗保健行业290家医疗保健类上市公司中,2017年销售费用高达1772亿元,同期的研发费用只有319亿元。2018年,284家医药企业销售费用总额超过2400亿元,其中有34家药企的销售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重超过50%。

    恒大研究院在一篇名为《揭开中国药企销售费用畸高之谜》的报告中指出,中国药企销售费用存在六大流向:公关招标机构费用、公关医院相关负责人费用、医生回扣、医药代表提成、逃税洗钱成本、统方费用。

    这种“带金销售”导致的恶性竞争在过去很多年间“伤害”着医药行业,致使药企创新意愿不高,中国的药品批文也大部分被仿制药占据。中国药学会2019年公布的第五批过度重复品种目录中,共包含303个通用名品种,其涉及的有效批文数占化药及生物制品制剂批文总数的68.09%。

    带量采购,让人们看到了打破这种恶性竞争、消除药价虚高的希望。

    因为带量采购,就是要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减少流通环节、挤掉销售费用等水分。我们认为,带量采购避免了药企与医院的二次议价,等同于打破了旧有的灰色利益链条。如此一来,药企与其花尽心思去搞各类公关,还不如把精力放到产品研发上,因为产品的低成本和高品质才是未来在医药行业生存下去的硬道理。

    本次中标7个产品的“大赢家”华海药业,就是重视研发的行业代表。数据显示,华海药业的研发支出及营收占比一直在医药上市企业里排名前十。但纵观整个行业,像华海药业这样“提前”觉醒的企业还是少数。以头部企业为例,2019年上半年,上海医药销售费用达到64亿、研发费用仅5.6亿元,不到销售投入的十分之一。

    我们认为,在国家组织药品带量采购模式下,药企必须逃离“带金销售”的恶性竞争,提升药品质量、推动药品研发。

    我们相信,未来把经营重心放到产品上的医药企业,必将越来越多,而行业长期存在的药价虚高问题也将逐步冰消瓦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我国明年起取消煤电价格联动

    下一篇

    美股小幅收跌 科技股跌幅领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