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1.6万列中欧班列见证“一带一路”快速扩容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00:12

    每经记者 张怀水    每经编辑 陈 旭    

    2013年秋,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倡议,开启了世界共同繁荣与发展的新征程。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为世界经济增长开辟了新空间,也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已经有16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与我国签署了超过190份合作文件。今年我国又与“一带一路”相关国家新组建了一批贸易畅通工作组和投资合作工作组。截至目前,我国还与18个国家建立了双边电子商务合作机制,为发展“丝路电商”提供了机制保障。

    商务部欧洲司原司长孙永福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和具体国家的经济发展战略相结合,使他们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所以他们加入的兴趣越来越浓。“一带一路”倡议提出6年了,朋友圈在持续扩充,不仅仅是发展中国家,许多发达国家也参与其中,未来朋友圈还有望继续扩大。

    双向投资潜力进一步释放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各相关国家共商、共建、共享,“一带一路”合作行动计划稳步推进,经贸合作领域不断拓宽,贸易投资方式不断创新,“一带一路”贸易畅通取得积极进展。

    商务部的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货物贸易进出口总额达到1.3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6.3%,高于同期中国外贸增速3.7个百分点,占外贸总值的27.4%。其中,中国对沿线国家出口70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0.9%;自沿线国家进口5630.7亿美元,同比增长23.9%。

    与此同时,双向投资潜力进一步释放。据商务部统计,中国企业对沿线国家非金融类直接投资达到156.4亿美元,同比增长8.9%,占同期总额的13%。在沿线国家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893.3亿美元,同比增长4.4%,占同期总额的52%。沿线国家对华直接投资60.8亿美元,同比增长11.9%。

    商务部综合司司长储士家透露,截至今年5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突破了1.6万列,到达境外16个国家的众多城市。“中欧班列开行以来,由初期的去程多回程少,发生了非常重要的变化,就是回程班列快速增加,目前基本达到了‘去一回一’。有的线路,像渝新欧回程还多于去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商务部获悉,截至目前,马尔代夫中马友谊大桥通车,蒙内铁路开通运营,瓜达尔港具备作业能力,汉班托塔港二期工程主体完工,中老、中泰铁路等项目正有序推进。

    同时,中国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正式生效,与毛里求斯完成自贸协定谈判,与新加坡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议定书,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谈判取得积极进展,与欧亚经济联盟签署经贸合作协定。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对记者表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对我国“稳外贸”功不可没。同时,“一带一路”倡议也为很多国家增加了就业,与我国产业发展进行对接,形成良性互动,从而分享到中国经济成长的溢出机会。

    中国在沿线设境外企业超万家

    根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18年底,中国超2.7万家境内投资者在全球188个国家(地区)设立对外直接投资企业4.3万家,全球80%以上国家(地区)都有中国的投资。其中,中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设立境外企业超过1万家,2018年当年直接投资流量178.9亿美元,年末存量1727.7亿美元,占比分别为12.5%和8.7%。

    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日益频繁,离不开日益丰富和多元的合作平台和合作机制。

    今年4月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雁栖湖国际会议中心举行圆桌峰会,共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出席,围绕“共建‘一带一路’、开创美好未来”主题,就推进互联互通、加强政策对接以及推动绿色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达成广泛共识,并通过了联合公报。

    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时表示,目前已有127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一带一路”合作文件。论坛期间,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还在交通、税收、贸易、审计、科技、文化、智库、媒体等领域同中方签署了100多项多双边合作文件,一些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同中方签署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对构建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

    9月11日,第四届“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在中国香港开幕,吸引了来自全球69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及专业人士约5000人参与。其间还举办了专题论坛、投资项目介绍会和700多场一对一项目对接会。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在开幕致辞中表示,香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门户,正积极开拓“一带一路”未来的发展及各种机遇,发挥在能力建设、绿色融资、专业服务及商务联系的优势。

    围绕加强“一带一路”建设,金融机构也发挥了独特而重要的作用。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表示,作为前年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成果清单中的一项,“一带一路”银行间常态化合作机制为国际金融同业搭建起“一带一路”合作和交流平台。今年,这一合作机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金融机构,无论是在成员数量还是合作项目上,都有了明显的增加。

    胡浩介绍,围绕“一带一路”金融服务合作,机制内成员达成了多项务实合作成果。例如,工商银行、汇丰银行、桑坦德银行等十余家金融机构签署了7个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总投资金额88亿美元;同时,发布了“一带一路”绿色金融(投资)指数框架,将进一步推动金融机构在绿色金融、债务资本市场、风险管控等领域的互利合作。

    地方间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随着我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逐步向纵深发展,地方之间、区域之间的经贸合作日益深化。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梳理发现,不仅是我国沿海地区,中西部内陆城市也开始通过各种创新方式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合作。

    宁夏回族自治区博览局副局长张利伟介绍,宁夏在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8家境外企业,其中32家设在俄罗斯、吉尔吉斯斯坦、埃及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2018年,宁夏境外直接投资额达5亿美元,境外园区建设取得积极进展,中国-沙特(吉赞)产业园首个入园项目已开工建设。

    据宁夏博览局统计,目前,宁夏已与18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合作,与49个国家的57个地方政府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过去5年,宁夏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581.8亿元,年均增长4.9%,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400多亿元,年均增长超过5%。

    除了宁夏,东北地区省份也积极发挥地域优势,加强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合作密度。近日,辽宁省“一带一路”涉外政策研究基地等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一带一路”大连论坛举行,聚焦“一带一路”倡议下的中日合作。

    大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赵永勃表示,大连是中日交流合作最密切的城市之一。日本迄今累计在大连市投资4800多家企业,实际投资总额超过186亿美元。自1985年至今年6月,大连市对日双边进出口贸易额为2145.2亿美元。

    与此同时,大连市企业也积极赴日投资,设立了93家企业,中方协议投资额达5.8亿美元。长期以来,两国以务实的精神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展开合作,不仅惠及中国,更造福世界。

    “一带一路”日本研究中心理事长进藤荣一表示,当前“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日中两国可在基础设施、环保、农业、科技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进藤荣一呼吁,应培养更多年轻的专家,让更多青年专家学者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而在土耳其举行的第88届伊兹密尔博览会上,中华老字号“鹃城牌”郫县豆瓣作为川菜代表企业参展,中国、土耳其两国政商界人士以及赴土参加博览会的其他国家政府及企业代表出席,就共建“一带一路”、两国经贸合作前景、投资政策和环境以及在基础设施建设、能源、科技等各方面的合作进行广泛交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一带一路”带来全产业链合作机会(上)

    下一篇

    每经专访商务部研究院区域经济合作研究中心主任张建平:“一带一路”带来全产业链合作机会(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