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由瓜子出发 车好多四年“破局”生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7 00:08

    四年磨一剑,出鞘见锋芒。

    经过四年的商业创新生死期,车好多已经用规模化跑赢了过去的竞争,实现了阶段性的胜利。中秋节前夕,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在一封公开信中讲述了今年上半年的成绩:在整体车市大环境不景气的背景下,瓜子严选营收同比增长207%,毛豆营收同比增长238%,瓜子养车订单量6月与1月相比增长165%;瓜子和毛豆亏损均大幅收窄,集团整体财务模型更趋健康。

    按照目前的态势预测,瓜子、毛豆的主营业务将在今年四季度实现整体盈利。站在更高的起点上,车好多战略将从原有的“规模优先”升级到“高质量增长”,并推出了“全国购开放平台”等系列精细化运营举措。杨浩涌称。“今天,我们最大的威胁,来自我们自己。”

    推出“全国购开放平台” 瓜子打造新增长曲线

    为有效补充现有个人车源,扩大服务范围,更好地满足用户多样化的购车需求,瓜子二手车推出“全国购开放平台”。由此,瓜子二手车可以接入第三方商户,此举将有效提升匹配效率,提高服务体验,打造二手车业务新增长曲线。

    而近期二手车限迁政策的取消,也为瓜子二手车“全国购开放平台”的建立提供了外部政策支持。中国人民大学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公共管理学院教授马亮分析称:“瓜子二手车推出的‘全国购开放平台’,符合国务院办公厅近期印发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对于推动汽车消费平台的健康规范发展具有重要启迪。平台经济只有开放、包容、共享和规范,才能实现良性发展。”

    与此同时,基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的深入研发应用,瓜子二手车推出差异化服务费,回归零售本质,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据了解,瓜子二手车已经实现了针对超过200个品牌、1.6万款车型的数据收集与模型构建,能够对市面上绝大多数车型车款进行精准客观的评估和定价,超过了大量人工人力的水平。

    接下来,瓜子二手车将通过与毛豆线下门店服务体系的联动,下沉到更多低线城市,抢占更大市场份额,进一步扩大领先优势。同时,为征战更年轻的战场,挖掘更多样性用户群体,瓜子二手车将新增备受年轻用户喜爱的代言人。

    这也从侧面反映出瓜子二手车资金链的储备实力。据了解,今年2月份,瓜子与毛豆母公司车好多完成15亿美元D轮融资后,累计融资金额已达38亿美元,这为瓜子二手车的业务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资金储备。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受汽车市场整体下行压力影响,或受自身资金储备盈利能力不足影响,目前,多家知名二手车及新车平台在市场广告投放上均不断收紧,声量也逐渐减弱。

    目前来看,经过近4年的发展,瓜子二手车已经掌握了推动产业变革的核心生产力,营收能力不断增强。同时,瓜子二手车也建立了一整套完善的标准化服务流程,推动第三方商户向规范化和标准化发展,带动行业的集约化发展。

    “不设限”发展 车好多转战精细化运营

    经过四年的时间发展,车好多已经步入稳定发展阶段。战略层面,车好多也从追求规模化的管理模式迈向逐步追求利润、追求用户体验、追求市场份额的精细化运营。

    值得一提的是,全服务链的产业生态布局和持续优化的供给结构为车好多向精细化发展升级构筑了基础。此外,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与基础设施的建设,也为车好多构建开放协同的生态体系创造了条件。

    对于车好多来说,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精细化运营管理不仅仅是模式的升级,更是进一步挖掘释放消费潜力、引领行业规范发展的关键。为此,车好多做了大量的讨论、试错和调整,为实现精细化运营确定了五个落地策略。

    其中包括,持续广告投放开拓市场,考虑到年轻用户增多,瓜子代言人除孙红雷以外,将新增一位代言人并推出全新广告片;二手车增加全国购开放平台,在瓜子严选、车速拍稳健增长的基础上,升级至全模式平台;推动底层技术的创新;在毛豆新车直租模式之外,增加以旧换新、回租、长租等业务模式,同时继续推动服务下沉;组织提效、团队升级。从今年9月开始,车好多将推行去臃肿、去官僚、去复杂化的管理模式,提升员工服务素养及多元服务能力。

    杨浩涌称,四年前,由瓜子出发,因为没有设限,“长”出了毛豆、养车、金融、保险、租车,业务之间的强协作让集团更加稳健;接下来,车好多将在组织团队、模式、产品技术、营销上不设限,敢于与自己为敌,实现公司的重构升级。

    一直以来,车好多都坚持“与用户站在一起,为用户创造价值”。四年磨砺,初心不改。未来,车好多将继续践行“让每个家庭都拥有更好的车”的创业初心,在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精细化运营管理的同时,引领行业发展。文/林风霁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每经专访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余淼杰:“自由统一的国内大市场”已为期不远(上)

    下一篇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揭牌 六大“新红利”令人期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