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通威:光伏新能源龙头助力美好生活 与时代共成长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22:56

    ▲通威国际中心

    从水产饲料到全球光伏产业龙头,刘汉元和通威颇具传奇的37年是一部荣耀史,更是一部奋进史。通威的第37年恰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它一路参与、见证了改革开放、科技进步、金融创新等,30多年来始终为人们的美好生活助力。

    时光荏苒,在这伟大的历史进程里,刘汉元和通威不忘初心,秉承“为了生活更美好”的企业愿景,从一家生产鱼饲料的企业发展成以农业和新能源双主业并行的跨国集团公司。

    现代化企业的发展样本

    1984年10月25日,四川省科委、省水产局等派出专家组当场关水捞鱼称重验收,60余平方米的刘氏网箱里,共捕捞出1390公斤鲤鱼,折合亩产1.5万公斤,创造了当时四川单位面积养鱼的最高纪录,并盈利1950元。

    这是18岁的刘汉元发明出的“渠道金属网箱式流水养鱼技术”创造的成绩。刘汉元也凭此赚取了自己的“第一桶金”,这已是当时普通工薪阶层月工资的近五十倍收入。

    1984年,中国改革史值得铭记的一个年份,柳传志、王石等人下海,海尔、万科、联想等公司相继成立。同他们一样,两年后的1986年,刘汉元在眉山县永寿镇办起了西南地区第一个渔用配合饲料加工厂——眉山县渔用配合饲料厂,即通威集团的前身。饲料厂生产的鱼饲料被起名为“科力牌”——取自“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之意。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背后是我国科技发展逐步推进、快速提升,一大批国家项目、重点工程先后上马。这一背景下,通威的现代化企业宣告诞生。

    1992年,改革开放步入新阶段,办企业是社会高频的“热搜”。同一年,刘汉元在眉山建起了一座现代化的大型饲料厂——四川通威饲料有限公司,通威二字开始被世人熟悉,逐渐沉淀为企业的品牌价值。美好生活的开始来自物质生活的改善。有了通威,逢年过节吃鱼不再是奢侈梦想,更多的养殖企业和养殖户有了高品质的饲料。

    2002年,刘汉元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就读EMBA,毕业以后连读DBA工商管理博士,其博士论文即为《各种新能源比较研究与我国能源战略选择》,形成了太阳能光伏发电将成为未来清洁能源主要发展方向的研究成果,这不仅坚定了刘汉元投身光伏产业的决心,也为日后投资光伏产业提供了坚实的研究和理论支撑。这一次,刘汉元选择了光伏新能源产业,通威双主业战略开始布局。

    2002年,中国足球第一次打入世界杯,创造了历史;2004年3月2日,“飞人”刘翔在雅典奥运会夺冠,创造了中国田径史的辉煌……这一年,通威股份正式在上交所上市,刘汉元和他的通威走出资产证券化的关键一步。这不仅意味着通威成为了公众公司,也标志着其完成了向现代化股份制公司的转化,借金融市场反哺实体经济。

    双主业协同发展 为了生活更美好

    “壮丽七十年 奋斗新时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中华民族迎来了伟大的飞跃。据新华社报道,新中国成立70年来,经济总量增长超170倍,工业增加值增长超970倍,城镇和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从不足100元、50元,增加到约4万元、超1.4万元……

    中国第一台VCD、第一台微型计算机,到今天的全球首颗量子通信卫星‘墨子号’、全球超薄0.12毫米触控玻璃,再到如今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的运营……科技和时代进步为未来的美好生活带来了无限可能。

    作为这段历史时期的亲历者和见证者,刘汉元和通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37年实打实的经营迎来企业的腾飞。发展至今,通威已成为拥有从上游高纯晶硅生产、中游高效太阳能电池片生产、到终端光伏电站建设与运营的垂直一体化光伏企业,形成了完整的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伏新能源产业链。

    企业的壮大与辉煌不仅是表面上金钱的盈利,而是为了低碳节能、光伏平价上网等美好生活条件的创造,这也体现了刘汉元作为一位优秀企业家的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正如通威的社会使命——“为人类提供丰富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为人类的美好生活添砖加瓦”。

    在新能源产业链上游,通威旗下永祥股份已形成8万吨高纯晶硅产能,位列全球前三,产品纯度达到99.999999999%(10-11个9),可全面满足P型单晶、甚至N型单晶需求,达到电子级晶硅标准,真正实现高纯晶硅“中国制造”,替代进口产品,彻底改变全球高纯晶硅行业竞争格局。

    上游的硅料环节,因为通威等国内企业的崛起,进口高纯晶硅原料的依赖度降低。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全球晶硅的名义产能为64.2万吨,其中国内的晶硅名义产能为43.3万吨,海外产能为20.9万吨,全球晶硅产业向中国转移的趋势越发明显。另一方面,据海关数据统计,2018年我国进口晶硅14万吨,我国对于进口晶硅料的依赖度继续降低。

    在产业链中游,通威太阳能已实现总计12GW的电池片产能,电池片最高平均转换效率达到22.5%,品质达到行业领先,成本实现行业领先,各项技术指标已达世界先进水平,竞争优势显著,是目前全球规模领先的晶硅太阳能电池片生产企业。预计未来1~3年,随着合肥、成都、眉山新项目相继建成投产,通威太阳能高效电池片产能将超过30GW。这将进一步提升其在全球电池片领域的市场份额。

    在产业链终端,通威将光伏发电与现代渔业有机融合,于全球首创“渔光一体”创新发展模式,实现“水下产出绿色水产品,水上产出清洁能源”。目前,通威正在全国各地推广和建立“渔光一体”基地,优质而清洁的光伏电力正源源不断地惠及千家万户,真正实现了农业和光伏高效协同发展,达到了“鱼、电、环保”三丰收的目的。

    岁月不居,天道酬勤。通威37年的奋进史只是新旅程的开始,它始终朝着成为世界级健康安全食品供应商和世界级清洁能源供应商的目标砥砺前行。

    时节如流,未来可期。通威在为了生活更美好而不断奋斗的同时,也必将与时代一起见证更大的辉煌。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国际宇航联空间运输委员会副主席杨宇光:IT赋能、大数据将助力中国航天再次腾飞

    下一篇

    保税科技的烦恼:核心子公司陷“假单证”纠纷 被央企起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