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专访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中国成世界经济增长的主引擎和稳定器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22:15

    每经记者 李可愚    每经编辑 陈 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我们的经济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显著成就,并一跃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用罕见的高速增长实现了从低收入国家到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跨越,持续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70年来,我国人民是如何走过这条不平凡的奋斗之路的?从积贫积弱到繁荣富强,中国的哪些领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就70年来经济社会发展的成就等话题,对中国政策科学研究会经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徐洪才进行了专访。他向记者指出,70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无论是在中华民族历史上,还是在世界历史上,都是十分罕见的。

    中国经济插上腾飞的翅膀

    NBD:70年来,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关键词就是“中国速度”。我们在很短的时间内在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诞生了“两弹一星”的伟大成果;我们也曾创下“三天盖一层楼”纪录的“深圳速度”,这样的速度是如何孕育而出的?

    徐洪才:7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人民积极开拓进取,从封闭落后迈向开放进步,从温饱不足迈向全面小康,从积贫积弱迈向繁荣富强,创造了人类发展史上最伟大的奇迹之一。这一奇迹是中国人民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走出来的。

    1978年至今,中国改革开放40多年发展进程中,有很多值得关注的“关键节点”。其中,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邓小平南方谈话、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党的十八大以来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党的十九大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安排等节点,在解放思想、指明前进方向等方面都发挥着重要作用。

    1992年党的十四大正式提出“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标志着中国经济改革进入了全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确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改革方向,为中国经济插上了腾飞的翅膀。1992~2001年是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定向阶段。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和国民经济的发展,城乡居民收入水平显著提高,收入来源渠道趋于多元化。

    改革开放进入全方位发展阶段

    NBD:我们注意到,进入新世纪之后,我国经济发展迎来了一段经济总量增速惊人的时期:GDP总量于2010年成功超过日本,荣登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宝座”。您认为这种超常规发展的深层次原因是什么?

    徐洪才:毫无疑问,这一阶段是70年来经济发展的“黄金时期”。

    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这一标志性事件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对中国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推动,甚至对世界经济的促进,都意义重大、影响深远,中国改革开放也进入了全方位发展阶段。

    在加入世贸组织之后的十年间,中国经济各个方面都融入到这一新的进程中,既巩固了多年改革开放取得的成果,又出现了许多举世无双的深刻变化:2003~2011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0.7%,而同期世界经济的平均增速为3.9%;中国经济总量占世界经济总量的份额,从2002年的4.4%提高到2011年的10%左右;中国经济总量在世界经济中的排序,从2002年的第六位,上升至2010年的第二位。

    经济发展增速趋缓结构趋优

    NBD: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又经历了一个不平凡时期。您认为经济发展的主要特点是什么?又在哪些领域取得了根本性变化和突破?

    徐洪才: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交汇的严峻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时代大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经济工作领域作出了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在世界经济持续低迷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稳健运行,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源和稳定器。

    2015年以来,伴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出现重大变革,生态环境状况好转,中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与此同时,经济增长也呈现增速趋缓、结构趋优的态势。

    2017年党的十九大将“全面深化改革”列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明确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两步走”战略安排,勾画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开始谱写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历史新篇章。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十年,时间很短,变化很快——数说美吉姆(中国)的前世今生

    下一篇

    东航携手北京联通、华为 在北京大兴国际机场率先实现基于5G的智慧出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