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震安科技拟拆分募投项目 完成原项目目标需多花8000万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21:52

    让投资者颇为失望的是,震安科技在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就出现了收入利润双降。2019年上半年,震安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0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13%、21.19%。

    每经记者 张明双    每经实习编辑 汤辉    

    2019年3月份,建筑隔震产品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震安科技(300767,SZ)登陆创业板,通过IPO募集资金净额3.16亿元,拟全部用于“减隔震制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3.37亿元,投产后新增年产橡胶减隔震制品6万套的生产规模。

    但上市仅仅半年,震安科技就发现原有技术工艺难以达到募投项目预期效果,采用新工艺则受到现有场地限制。9月25日晚间,震安科技公告称,拟将原募投项目拆分为两个地点实施。原定募投项目投资变为6745.37万元,预计完成后可新增产能1.2万套;新增的募投项目计划总投资3.49亿元,投产后预计新增产能5万套。

    也就是说,在新增产能规模变动不大的情况下,震安科技需要多投资约8000万元来完成募投计划。

    原募投项目难以达到预期

    震安科技于2019年3月成功上市,“减隔震制品生产线技术改造”项目是其唯一募投项目。按照计划,募投项目拟投入资金3.37亿元,其中包括全部募集资金净额3.16亿元。原预计项目投产后新增年产橡胶减隔震制品6万套的生产规模,年平均营业收入5.4亿元,年平均净利润5874万元。

    募投项目实施地点为云南省昆明市空港经济区,土地面积约24.66亩。截至2019年6月30日,震安科技为募投项目已投资3912万元,其中募集资金1837万元,均为建设投资。

    不过震安科技9月25日晚表示,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受生产场地及技术工艺等因素影响,公司原募投项目预计难以达到预期效果。目前,募投项目生产场地内采取多层设备(特别是硫化设备)生产工艺建造,项目实施过程中确认多层设备生产工艺较难保障原定目标,需采用单层设备(特别是硫化设备)生产工艺进行建设,造成公司现有土地使用权不够实现原募投项目计划。

    为此,震安科技拟变更募集资金用途,拆分募投项目至两个地点实施。原募投项目投资额变为6745万元,其中投入募集资金4670万元,预计完成后可新增橡胶减隔震制品产能1.2万套,年平均营业收入1.05亿元,年平均净利润1525万元。

    大部分募集资金则用于新增募投项目“新建智能化减隔震制品装备制造基地项目”,拟购置云南省昆明市空港经济区约59.65亩土地作为生产场地。新增项目计划投资3.49亿元,其中投入募集资金2.69亿元,投产后预计新增橡胶减隔震制品产能5万套,年平均营业收入4亿元,年平均净利润5554万元。

    也就是说,原计划投资3.37亿元新增6万套产能的项目,现在需总体投资4.16亿元,完成新增6.2万套产能的目标,预计多投资约8000万元。

    9月26日,震安科技董秘办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募投项目立项是在2015年,距今已有4年时间,测算存在一定不准确是有可能的,加上变更募投项目,一些设备跟以前不一样了,也会产生这种情况。

    上市半年即出现收入利润双降

    震安科技通过募投项目扩充产能,主要为了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按照震安科技2018年报送的《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所述,隔震行业为新兴行业,技术壁垒较高,拥有自主研发生产能力、提供隔震技术成套解决方案的企业并不多,公司在行业内的市场占有率较高。

    不过让投资者颇为失望的是,震安科技在上市后的首份半年报就出现了收入利润双降。2019年上半年,震安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93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330万元,分别同比下降2.13%、21.19%。

    震安科技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拓展全国市场导致销售费用增加、推进研发项目进度导致研发费用增加、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增加导致资产减值损失增加,此外营业收入和隔震产品毛利率略有下滑也对公司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目前,震安科技的销售市场主要为云南省内的学校、医院及商住地产,但拓展云南省外的广阔市场也是其既定目标。上述董秘办人士告诉记者,上市以后,公司也觉得市场不能放在云南一个地方,因此在省外设立一些办事处,但是前期费用会比较高,后续能达到什么效果还不好预测。

    2019年上半年,震安科技在云南省外实现营收5764万元,同比增长143.25%;省外营收比重为29.88%,增加17.87个百分点。然而,省外销售的毛利率较低,拉低了产品整体毛利率水平,成为净利润下降的原因之一。2019年上半年,最主要销售产品隔震支座的毛利率为56.16%,减少了2.4个百分点。

    上述董秘办人士表示,因为云南省的地方标准比较高,省外的标准要低一些,为了拿到一些单子,可能折扣率会高一些,但能够拓展市场总归是件好事。

    封面图片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刘国梅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进军高端儿童肉制品领域 双汇旗下“智趣多”新品牌亮相受追捧

    下一篇

    新黄浦回复上交所:投资中泰信托不存在减值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