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周杰伦代言,卖出3000万辆,还为摩拜造车,爱玛科技冲击上市!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14:02

    近日,上交所更新了爱玛电动车母公司爱玛科技的IPO申报稿。而曾经周杰伦的一句“爱就马上行动”广告语让爱玛电动车走向千家万户,一举夺下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

    每经编辑 李净翰 杜恒峰     

    图片来源:爱玛电动车官网

    2009年,周杰伦的一句“爱就马上行动”广告语走向千家万户,将爱玛电动车捧上行业市场占有率第一的宝座。按照爱玛电动车在广告里的说法,“累计销量超3000万辆”。

    就在近日,上交所更新了爱玛电动车母公司爱玛科技的IPO申报稿,距离其2018年6月29日首次提交申报稿已过去了一年多。公司准备发行6500万股A股,募集资金约16.8亿元,资金将用于电动车和自行车加工等业务。

    募集资金部分用途(图片来源:爱玛科技招股书)

    从招股书披露的财务数据看,爱玛科技的毛利率均低于同行,资产负债率则高于同行。

    此外,艾玛电动车还曾因产品不合格屡登质量黑榜,多次被市场监督管理局点名批评。

    摩拜曾是第一大客户

    招股书披露的数据显示,爱玛科技成立于1999年,2004年进入电动自行车行业,是我国最早的电动自行车制造商之一。如今,爱玛科技已经成为电动摩托车的领头羊,爱玛科技在2016年电动自行车的销量为353.98万辆,2015年和2017年分别为328.35万辆和377.78万辆,每年的增幅在7%左右。这里面,来自外卖和快递行业的需求是电动车销量增长的重要动力。

    爱玛电动车的销售主要采取区/县代理制度,截至2019年上半年,经销商超1900家。

    图片来源:爱玛科技招股书

    从招股书披露的数据看,爱玛电动车主要销往江苏、河南、山东、广东等省份。

    图片来源:爱玛科技招股书

    卖的车多了,爱玛科技赚的钱却没有明显增加。招股书显示,2016年至2019年6月,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64亿元、77亿元、89亿元、4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4.49亿元、2.63亿元、4.28亿元、2.00亿元,净利润的增长几乎陷入停滞。

    数据来源:爱玛科技招股书(制图:每日经济新闻)

    如2017年,爱玛科技净利润同比降幅为70.7%。对于当年利润大幅下滑,公司解释是主要受行业竞争加剧、上游原材料价格上涨、加大广告宣传投放力度及股份支付所致。

    对比几家公司的财报可以看出,爱玛科技的毛利率略低于同行公司水平。2018年,爱玛科技的毛利率13.12%,新日控股的毛利率是16.33%,雅迪控股的毛利率是15.27%。

    图片来源:爱玛科技招股书

    而爱玛科技的资产负债率又高于同行。2018年,爱玛科技的资产负债率为74.84%,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资产负债率平均值为56.99%。

    值得一提的是,自行车业务一度成为爱玛科技第二大业务。招股书显示,摩拜单车成为2017年爱玛科技的第一大客户,贡献了3.46亿元销售金额,占全年营业收入的4.44%,到了2018年跌至第六大客户,2019年上半年沦为第九大客户。

    公司高管曾经翻脸

    公开资料显示,爱玛科技的实控人兼董事长为张剑,持有公司上市发行前约83%的股份。除了爱玛科技,张剑还拥有庞大的商业帝国,其中经营电动车、与爱玛科技直接竞争的就不在少数,包括直接设立的天津邦德富士达、天津陆鹰、天津祥浩斯波兹曼,具有重大影响的天津捷仕杰。不过,天津邦德富士达、天津陆鹰,是张剑请人代持的。这些公司都已于上市前期注销或转让。

    图片来源:爱玛科技招股书

    除了直接持有,张剑还通过自己控股的三商投资,布局了多家与爱玛科技有直接业务竞争的电动车企业,如无锡腾凤、天津腾凤、唐山盛斯拓等。为了爱玛科技顺利上市,张剑转让了在三商投资的所持股权,这几家电动车企业也注销或转让。

    同时,为避免同业竞争,张剑家族涉及庞大的电动车业务也纷纷注销。其胞姐张红,控制天津泰丰小鸟;其胞妹张茹,控制虞城新新步步先;其配偶之胞弟段炼,控制天津力宝德,均已注销。不过,张红还曾持有经营小鸟电动车品牌的小鸟车业的股份,张茹还控制经营电动三轮车的河南步步先动力。

    事实上,早在2012年,爱玛科技就曾考虑IPO,后因公司高管间的“内斗”而不了了之。

    2013年12月,张剑向天津市公安局静海区分局报案,次年2月9日,曾任爱玛科技副总裁的顾新剑被抓捕。法院认定,2011年9月致2013年3月,顾新剑以向税务机关举报爱玛科技子公司无锡爱玛偷漏税问题等手段,多次向张剑索要欠款达2.35亿元。

    案件调查期间,无锡国税部门向无锡爱玛追缴税款2000万余元,并作出1000万余元罚款的行政处罚。2016年,顾新剑因2.35亿元敲诈勒索、3000万元职务侵占行为,一审被判入狱20年。

    今年已经三次登上质检黑榜

    据中国网财经,爱玛电动车作为代步出行的工具,其质量颇受消费者关注。2019年以来,爱玛电动车就因质量问题三上黑榜。

    2月,在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的2018年度流通领域电动自行车(含电池和充电器)商品质量抽查检验情况通报中,天津爱玛的产品出现在不合格名单中;8月,由于3C证书注销,爱玛科技部分型号电动自行车被北京市监局禁止在北京销售;9月,在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公布的电动车抽检信息中,爱玛科技的子公司天津爱玛生产的5批次电动自行车存在不合格问题,包括最高车速、脚踏行驶能力、整车质量等问题。

    而在整个报告期内,爱玛电动车被南京市工商局、北京市工商局、驻马店市工商局等多地工商部门检测出质量不合格;子公司广东爱玛因标志缺陷召回部分充电器、博世汽车部件(苏州)有限公司因标志缺陷召回部分充电器、爱玛体育因存在安全隐患召回部分自行车。

    而在黑猫投诉平台上,有很多消费者对爱玛电动车的质量进行投诉,如“骑在路上经常骑不动”、“被雨淋的时候会断电”。对此,爱玛科技表示,产品质量方面公司严格贯彻执行有关产品质量、技术监督方面法规和标准,在生产经营各环节中实施质量控制。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中国网财经、每经APP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成都:“小小街头艺术家”国庆将走上街头

    下一篇

    南航执飞北京大兴机场首航 欲借北京枢纽战略突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