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上半年营收超15亿 拥有“仙剑”IP 中手游冲击港交所进入倒计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12:29

    每经记者 许恋恋    每经编辑 杜毅    

    2019年,奔赴港股上市的游戏公司越来越多,几天前,主攻女性向游戏的玩友时代通过港交所聆讯,9月24日,中手游又进行了一次招股书更新,意味着这家排队超过一年的游戏公司,冲击港交所已经进入倒计时。

    中手游并非资本市场新兵,此前,中手游曾是中国第一家赴美上市的手游公司,2015年中手游私有化退市。《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中手游私有化以后,去年9月,首次向港交所提交上市申请,随后两次更新招股书,向外界披露了中手游的业绩。从更新后的招股书看,中手游上半年营收15.29亿,净利润2.5亿元。

    有业内人士向每经记者透露,最快下个月中手游将完成港股上市。该人士表示,随着A股监管趋严,不少游戏公司选择转道港股,今年还会有更多游戏公司在港股上市。根据每经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至今在港交所上市的游戏企业已经接近10家。

    曾在纳斯达克上市 上半年营收超15亿

    中手游在游戏圈是老资历了。

    2009年10月,一家联交所主板上市公司第一视频集团(0082)通过收购手游开发商汇友数码70%股权宣布进军手游行业。2012年9月,第一视频集团的附属公司中手游集团自第一视频集团分拆,并在纳斯达克成功上市(CMGE),成为第一家于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手游公司。根据官方说法,为了最终能够回国上市,2015年8月,中手游集团私有化退市。

    图片来源:中手游官网截图

    退市后这几年,中手游业绩如何?

    根据更新后的招股书,2016年、2017年及2018年12月31日止年度,以及截至2018年及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中手游营收分别为10.01亿元、10.13亿元、15.96亿元、6.73亿元及15.29亿元。同期净利润分别为1.89亿元、2.65亿元、3.16亿元、1.63亿元和2.5亿元。

    从营收和净利润来看,中手游在国内游戏公司里具备一定实力。根据易观统计出的中国20强游戏公司2019年业绩,中手游营收排名和利润排名均是第10。易观数据显示,中手游上半年发行了包括《雷霆霸业》在内的多款产品,营收同比增长率为127.19%,在20强中同比增长率最高,也是唯一同比增长率超过100%的游戏公司。

    2018年至今,国内游戏行业经历了版号收紧的巨大变动,行业洗牌加速,不过从中手游的业绩来看,营收和利润均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最新招股书显示,中手游已推出91款手游,其中67款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仍然活跃,11款拥有超过三年的生命周期。不过仅靠已有产品明显不够,新产品也是未来业绩增长的关键之一。每经记者也注意到,中手游表示,已物色32款游戏并有机会于2020年年底前推出,其中16款游戏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已取得中国监管机构预批准,另有三款游戏将于海外发行。

    中手游拥有较多知名IP,比如“新仙剑奇侠传”、“航海王强者之路”、“倚天屠龙记”、“火影忍者-忍者大师”、“择天记”等。每经记者注意到,32款将于2020年年底前推出的游戏中,有多款为IP游戏,包括“航海王热血航线”、“仙剑奇侠传:九野”等,不仅有手游,同时也有H5游戏及小程序游戏。

    和腾讯、今日头条合作 做自有IP泛娱乐开发

    中手游在业内以发行能力闻名,不过在版号收紧的情况下,单靠发行风险变大,因此不少游戏发行商近年来也在积极向自研转变。中手游也是如此,每经记者注意到,中手游多年来通过投资的手段不仅收获了众多IP,同时也逐步积累起了自研实力。

    中手游对研发的重视,可以通过财务数据直接反映出来。2019上半年,中手游在自研游戏方面的投入为6626.4万元,同比去年半年度的985.3万元增长了572.52%。目前,中手游的研发人员共415名,占公司所有员工总数的54.2%。

    目前,中手游已直接投资12家手游开发公司及以可转债方式投资了3家手游开发公司,并收购了文脉互动的100%股权及北京软星的51%股权。其中北京软星可以说是不少游戏迷心头的“白月光”,北京软星连同其全资附属公司上海软星曾成功开发出“仙剑奇侠传”系列,这次收购为中手游带来68个自有IP。

    图片来源:仙剑奇侠传九野官网截图

    收购这两家公司不仅为中手游带来了研发实力,旗下IP带来的效益也被中手游所看重。可以看到,中手游不满足于做游戏研发和发行,从业务布局来看,中手游希望能够通过自有IP的泛娱乐产品开发带来收入多元化。

    招股书还披露,中手游正在收购天使基金51%的股权。截至最后实际可行日期,已完成收购天使基金26%股权,而余下25%股权将于达成若干条件后完成,这次收购将令中手游更容易在泛娱乐领域拿到更多顶级IP。

    在招股书中,中手游也透露,拟透过代理、共同制作及共同开发安排等方式,与电影、漫画、动画、小说、衍生品及音乐等领域领先行业的公司合作,借以令收入来源更趋多元化。比如以IP“仙剑奇侠传”为基础的各种泛娱乐产品已经订立制造合约。同时中手游也与腾讯订立了IP授权协议,将“仙剑奇侠传III”IP的五年独家授权授予腾讯,用于开发及营运一部电视剧。

    每经记者注意到,中手游和互联网巨头关系密切,自2018年起,中手游与中国最大的社交网络平台微信及QQ合作发行及推广游戏;目前中手游三款游戏(“择天记”、“蜡烛人”及“全民枪神:边境王者”)已与腾讯订立独家代理协议,中手游已就两款游戏(“SNK巅峰对决”及“航海王热血航线”与今日头条订立独家代理协议。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波音将在全球密集召开飞行员会议,为737Max复飞做准备

    下一篇

    守正出奇长线投资 南方养老2035基金成立至今赚超11%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