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恒大汽车:做造车新势力中的大玩家

    36氪 2019-09-26 08:54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中秋节前两天,恒大集团董事局主席许家印在法兰克福做东,组织了一次晚宴,被邀请赴宴的是全球上60多位顶级汽车工程技术龙头企业和汽车零配件供应商,名单上包括了博世、麦格纳、大陆、采埃孚、爱达克、伟巴斯特、马勒等企业。这可能是21世纪汽车史上“最豪华的套餐”。

    5天之后,许家印又出现在意大利,接连奔赴都灵和米兰。意大利是服装设计界的“达芬奇”,也是汽车设计界的圣地。在这个盛产豪华跑车的国度,许家印约见了其中的设计巨头Pininfarina(宾法)集团和Magneti Marelli(马瑞利)集团的高管们。前者是法拉利的御用设计公司。

    从德国、法国、意大利三大汽车强国回来之后,有媒体总结:“这些汇聚领先技术的世界汽车工程技术龙头和顶级零配件供应商,相信将很快与恒大达成全面深入的战略合作,助力恒大汽车梦的顺利实现”。“预示着恒大朝着打造世界一流品质的“恒驰”汽车的目标又迈进坚实一步。”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许家印为新能源汽车业务六次出国,飞行总时长超过130小时,行程已超九万公里,是地球周长的两倍。

    很多人忽然发现,许家印每出国考察一次,恒大新能源汽车就会向前跃进一步。在今年以来,短短9个月时间内,恒大通过并购构建了一条相对完整的产业链,包括整车制造、底盘架构、电机电控、动力电池等领域,并且在上海、广州、天津、沈阳都完成了生产和研发基地的空间布局。

    恒大健康副董事长彭建军在近期的业绩会上表示,新能源汽车是恒大的战略性业务,恒大的战略思想是“要么不做,要做就要不惜代价做大做强做成。这同样适用于新能源汽车。”

    恒大所指的“做大”,不仅仅是在国内领先,还希望把恒大汽车开上国际赛道,“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

    从地产到汽车,有人认为前者是“拼资源”的行业,后者是“拼技术”的行业,这是一次高度不相关的“转行”。在这个从“0到1”的过程中,恒大并没有什么优势。

    实际上,恒大在近十年一直在寻找第二主业。企业规模跨入5000亿元级别,再加上地产行业总体见顶预期,如果将公司目标定向万亿,没有第二、第三赛道支撑,在心理上是不安全的。

    但无论是地产还是汽车,在资本密集、市场竞争加剧的情况下,从转型做汽车的恒大,到创业做汽车的“蔚来们”,都是等不及的。

    恒大汽车一位负责人表示,恒大造车要实现的是换道超车,而不是弯道超车,所以必须采取“买买买”的模式,“这样才能充分发挥恒大强大的资本实力,购买世界级核心技术和企业,来解决规模大了以后可能存在的供应链制肘问题。”

    恒大造车线路图

    2019年1月15日

    恒大入主瑞典NEVS

    获得整车研发制造能力

    2019年1月24日

    恒大入主动力电池企业卡耐公司

    获得日本领先动力电池技术

    2019年1月29日

    恒大与知名超跑科尼塞克组建合资公司共同研发和生产制造世界顶级新能源汽车

    2019年3月15日

    收购荷兰e-Traction

    掌握商用车领域先进的轮毂电车技术

    2019年5月30日

    收购英国Protean

    掌握商用车领域先进的轮毂电车技术

    2019年6月11日

    投资1600亿在广州南沙布局新能源汽车、电池、电机的研发和生产

    2019年6月15日

    投资1200亿在沈阳建设新能源汽车整车研发生产基地、轮毂电机研发生产基地、动力电池工厂

    2019年6月29日

    国能93在天津基地实现整车下线

    恒大造车步入“量产模式”

    2019年7月23日

    恒大与德国hofer动力总成集团成立合资公司

    掌握新能源动力总成开发、测试

    2019年9月2日

    恒大与本特勒、FEV集团完成了3.0底盘架构知识产权转让

    获得底盘架构技术

    2020年3月

    恒大健康与科尼塞克合作的新车型将在日内瓦车展亮相

    这一系列动作背后,是恒大在用资本与时间交换。就像在地产领域率先进行全国打折抢销一样,恒大总是以最直接的方式制造通向目标的道路。

    新能源汽车是一个资金密集、技术密集、门槛很高的行业,前期至少需要数百亿的资金支撑,这一点很少有企业能够承担得住。在资金方面,恒大集团年销售规模超6000亿元,核心净利润接近八百亿元,仅这一点就足以让恒大从所有造车新势力中脱颖而出。

    上述负责人表示,技术的问题和渠道的问题都可以通过资金间接找到接近路径,完成产业链布局。目前,恒大的并购已经完成了技术和渠道布局,只待进入实际生产环节。这都让恒大成为新能源汽车领域真正具有竞争力的玩家。

    启动恒大造车的平台公司是恒大健康,很多人好奇为什么用一家“健康”公司来做高科技产业,实际上这个平台一直是恒大开展第二业务的主战场,而中国恒大(03333)则“专心”做着地产业务。在过去五年之内,恒大高层达成一个共识:在多元化发展方面,公司还应该再上马一个超级大项目、大产业,“最终我们选择了新能源汽车。”这些多元化业务被集中在一个平台上。如果汽车业务能够如愿做大,恒大健康加上中国恒大这两个上市平台不仅能“两条腿走路”,也会让恒大坐稳地产行业最大市值公司。

    截至2019年6月30日,恒大健康市值超过560亿元,但净利润亏损19.84亿元,比2018年的亏损幅度继续增大。但在恒大启动汽车业务的之前一年,它还贡献了3亿元净利润。

    新能源汽车目前确实是一个在前期烧钱阶段就形成了激烈竞争的领域,但大家都放眼于未来。

    有数据表明,2018年12月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创纪录的28.6万辆,同比增长70%。全年累计来看,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突破200万辆。预计到2023年,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量将达887.5万辆,未来五年复合年均增长率达35.8%。

    也就是说,在五年之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增长速度都会明显高于房地产市场。恒大正是用现在的“辛苦钱”,去布局未来。

    恒大认为新能源汽车是一个非常大的朝阳产业,今后恒大在新能源汽车产业上有机会成为万亿级市场规模的企业。

    截至2019年6月30日,恒大实现营业收入2269.8亿元;总资产20985亿元;净资产3453亿元;毛利润772.6亿元;核心利润303.5亿元。抱着这样一个“自有金矿”,在造车新势力中,确实没有几家企业能够和恒大比得起实力。

    在资本和野心的推动下,恒大计划在造车业务上快速实现规模化。早在布局之初,许家印就制定了恒大造车的宏伟目标:力争在3-5年内成为世界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新能源汽车集团,10年内实现年产销500万辆。

    十年之前,中国恒大在香港资本市场的帮助下完成了上市,之后就一跃进入开发商一线阵营,然后拿业绩来反哺资本市场,成为地产行业内独具一格的企业。十年之后,恒大又从资本路径完成新能源汽车布局,让地产“水”,养汽车的“鱼”,去买下一个十年。

    观望者们疑问:从造房到造车,恒大能成功么?恒大对自己造车的优势,给出了三个答案:1、恒大有充足资金;2、恒大的管理是过去在地产、足球等领域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这个经验适用于汽车;3、恒大有很好的品牌知名度,在全国280多个城市有810多个项目,全球有860多家合作伙伴,这些“触角”可以扩大恒大的影响力,为汽车业务铺垫基础。

    如果仅仅把地产和汽车看成两个生意,它们顶端相通的逻辑就是用资本、技术、人、营销等一切优势,去占领市场。在恒大看来,造车业务只剩下最后一步。

    上一篇

    自动驾驶利好频出 浙江相关公司加快布局

    下一篇

    欧洲汽车制造商担忧 无协议脱欧后果严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