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江苏租赁违规提供融资遭罚50万 董事长熊先根被“警告+罚款”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00:48

    每经记者 张喜威    每经编辑 廖 丹    

    9月25日,江苏银保监局公布了5张行政处罚表,其中两张指向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租赁,证券代码:600901,SH)。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根据处罚信息表内容,江苏租赁因“以公益性资产作为租赁物,违规提供融资”被罚款50万元,其董事长熊先根也因对违规提供融资“负有领导责任”而被予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

    今年以来,江苏租赁的第五和第六大股东均有减持股份的计划。根据公告,堆龙荣诚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已于2019年3月27日~9月23日减持46297102股,减持比例为1.55%,持股比例降至4.95%。

    违规提供融资

    日前,江苏租赁因“以公益性资产作为租赁物,违规提供融资”收到了江苏银保监局开出的一张罚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给予江苏租赁行政处罚决定,罚款金额50万元。而另一张罚单则显示,江苏租赁董事长熊先根因“对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公益性资产作为租赁物,违规提供融资负有领导责任”而被予以警告,并罚款5万元。

    根据2018年年报,熊先根为博士研究生学历,高级经济师。2002年6月至12月任江苏租赁副总经理;2002年12月至2012年7月任江苏租赁总经理;2005年9月以来任江苏租赁董事长,2013年4月以来任江苏租赁党委书记。官网资料显示,江苏租赁成立于1985年6月,是经监管批准从事融资租赁业务的国有控股非银行金融机构,是国内著名的金融租赁公司之一。江苏租赁于2018年3月1日在上交所挂牌上市,是目前国内唯一登陆A股的金融租赁公司。截至2019年上半年末,江苏租赁的总资产规模为645.8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5.59亿元,增幅为9.42%;负债总额533.8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53.78亿元,增幅为11.20%。

    2019年上半年,江苏租赁共实现利润总额10.48亿元,同比增加1.94亿元,增幅为22.64%;净利润7.86亿元,同比增加1.43亿元,增幅为22.29%。截至报告期末,江苏租赁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625.99亿元,比上年末增加46.33亿元,增幅为7.99%;其中,不良应收融资租赁款余额5.27亿元,不良融资租赁资产率0.84%,低于银行业平均水平。此外,江苏租赁的融资租赁资产拨备率3.44%,拨备覆盖率408.30%。

    两大股东相继计划减持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江苏租赁的第一大股东为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交控),持股比例为21.43%;南京银行为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21.09%;江苏扬子大桥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子大桥)为第三大股东,持股比例为9.78%;江苏广靖锡澄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锡澄高速)为第四大股东,持股比例为7.83%。其他几家持股比例超过5%的股东分别为:国际金融公司(6.70%)、堆龙荣诚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堆龙荣诚;5.78%)和法巴租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5.11%)。其中,江苏交控为控股股东,与扬子大桥和广靖锡澄高速为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江苏租赁39.04%的股份。此外,年内江苏租赁两大股东计划减持股份。

    9月25日,江苏租赁发布的“股东减持股份结果公告”显示,原第六大股东堆龙荣诚已经于2019年3月27日~9月23日减持46297102股,减持比例为1.55%,当前持股比例为4.95%,低于原第七大股东。

    根据江苏租赁今年3月份披露的“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堆龙荣诚拟通过集中竞价交易、大宗交易方式减持合计不超过129412000股,即不超过所持有公司股份的三分之二,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4.33%。

    此外,9月18日,江苏租赁公布的另一份“股东减持股份计划公告”显示,第五大股东国际金融公司计划减持不超过59732999股,即不超过江苏租赁总股本的2%。减持区间自公告披露之日起15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若按照此次公布的减持计划顶格完成减持,国际金融公司所持有江苏租赁的股份将降至4.70%。

    对于国际金融公司拟减持的原因,公告中表示是“公司内部管理需求”。同时,江苏租赁表示,国际金融公司不属于公司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减持计划的实施不会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不会对公司治理结构及持续性经营产生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市值高 部分名企却无独立CSR报告 食品饮料行业上市公司社会责任透明度排行榜首发

    下一篇

    广告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