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BBA鏖战销冠 雷克萨斯与凯迪拉克争夺“关键第四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00:47

      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国内豪华车市场累计销量约为141.6万辆,同比增长10.9%,成为乘用车市场中唯一呈现正向增长态势的细分市场。而豪华车市场整体向上,各大豪华品牌的表现也是各有亮点。一线豪华车品牌中,BBA(奔驰、宝马、奥迪)之间鏖战正酣。继7月反超宝马后,奔驰在8月份再度领跑国内豪车第一阵营,暂居BBA榜首。豪车第二阵营中,雷克萨斯紧跟凯迪拉克,豪华车市场的“第四名”之争越来越激烈。

    奔驰暂居首位

    今年以来,BBA三巨头之间的竞争尤其激烈。奔驰、宝马、奥迪三大品牌之间的排名不断发生变化。其中,奔驰和宝马均拿过单月销量冠军。

    8月,奔驰再拔头筹,销售新车6.01万辆(不含smart),同比增长12.8%;1~8月,奔驰累计销量约为46.42万辆(不含smart),同比增长4.1%,这一成绩创下了奔驰在华前8个月的最佳销售纪录。

    这与奔驰C级、E级、GLC三款主力车型在8月的亮眼表现不无关系。数据显示,这三款车型月销均超过1万辆,成为拉动奔驰销量增长的“三驾马车”。在豪华SUV市场不断增长的趋势之下,奔驰今年重点发力SUV领域,将有近10款SUV车型推向市场。

    在9月初的成都车展上,全新梅赛德斯-奔驰GLS SUV完成了中国首秀,并将于年底前正式投放市场。除此之外,国产全新GLB SUV也将于四季度推出,配合此前投放市场的全新GLE SUV和新一代长轴距GLC SUV,全力以赴奔驰今年的销冠争夺战。

    虽然宝马8月被奔驰反超,但宝马与奔驰之间仅有近千辆的销量差距。数据显示,8月,宝马在华销量约为5.89万辆(含MINI品牌),同比增长10.1%;1~8月,宝马在华累计销售新车(含MINI品牌)约46.29万辆,同比增长15.7%。

    就前8个月的总销量成绩来看,宝马与奔驰之间的差距也仅有千辆左右。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几个月内,BBA年度销冠之争还将迎来更多赛点,而最终“鹿死谁手”也有了更多悬念。

    宝马X系车型、新宝马5系等车型是宝马前8个月销量增长的主力。其中,新宝马5系累计销量约10.8万辆;宝马X1累计销量约6.6万辆;全新宝马X5累计销量约1.5万辆。

    奥迪在8月也实现了销量的正向增长,销售新车约5.73万辆,同比增长6%;1~8月,奥迪累计销量约为42.74万辆,同比增长2.4%。其中,国产车型仍旧是奥迪销量增长的主要支撑点,8月单月销量约为5.17万辆,同比增长4.5%,占据奥迪整体销量近九成比重。

    其中,经历了两次中期改款的A4L依然是奥迪的“王牌”。8月,奥迪A4L销量约为1.49万辆,同比增长38.4%;奥迪Q5L销售新车约1.38万辆,同比增长25.3%;奥迪Q7销量为2197辆,同比增长64.7%。

    随着新产品不断投放、攻势不断加强,国内豪车第一阵营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第四名”之争越来越激烈

    一线豪华车品牌向下猛攻,豪车第二阵营的压力也越来越大,从凯迪拉克与雷克萨斯愈发胶着的竞争就可看出。

    继7月单月销量超越凯迪拉克后,雷克萨斯8月销量再度领先凯迪拉克,销售新车约1.69万辆,但相对去年同期,雷克萨斯8月销量下滑4.3%。眼下,雷克萨斯正陷入涨价风波中,官方售价的上调是否会对其后续销售产生影响,还不得而知。

    从前8个月的销量来看,雷克萨斯仍落后于凯迪拉克。数据显示,今年前8个月雷克萨斯在中国市场累计销量约为12.69万辆,低于凯迪拉克14.57万辆的总销量。

    有分析认为,ATS-L与XTS这两款车型已处于市场周期末期,但在今年的成都车展中,凯迪拉克CT5已正式亮相,这款新车被认为将成为新的销量担当,发力中型豪华轿车市场。此外,凯迪拉克在5、6月大规模的“国五”清库中透支了部分消费需求,加之7、8月属于车市销售淡季,多重因素叠加造成了凯迪拉克8月销量不及雷克萨斯。

    不过,8月凯迪拉克品牌旗下主销车型仍表现良好。其中,XT5销量约6946辆,同比增42.1%;CT6销量2272辆,同比增59.2%。

    经过半年的体系调整,捷豹路虎今年8月在华销量同比增长17%,连续两个月保持双位数增长。目前捷豹路虎的体系调整已经进入到2.0阶段,到2021年年底,其将在中国市场推出30款新产品。

    除捷豹路虎外,英菲尼迪也逐步回稳。8月,英菲尼迪进口车型整体销量为1522辆,环比增长8%;1~8月,英菲尼迪国产车型Q50L和QX50两款车型的累计销量约为1.98万辆,同比增长25.8%。眼下东风英菲尼迪正在营销方面进行探索,欲快速提振销量。

    沃尔沃在8月也收获不小,销量约为1.42万辆,同比增长24.8%;1~8月,沃尔沃累计销售新车约9.46万辆,同比增长14%。就具体车型来看,国产车型是沃尔沃的销量主要增长点。其中,XC90前8个月销量约为1.11万辆,同比增长19%;S90累计销量约为2.75万辆,同比增长20%;XC60累计销量约为3.97万辆,同比增长40%。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盐田区税务局:以税助力打造高品质全域旅游示范区

    下一篇

    总市值高达8000亿还喊缺钱 今天他们商量的不止江湖救急,还有发展妙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