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中欧班列(成都):青白江与世界律动的协奏曲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6 00:47

    成都市青白江区这个原本不靠海、不沿边的传统老工业基地,正“蝶变”为联通泛欧泛亚开放型港口城市。

    中欧班列(成都)始发地:成都国际铁路港 成都青白江供图

    波兰的冬天,比中国来得更早一些。当成都还未真正入冬之时,马拉舍维奇的乡间小路上就已经铺满了厚厚一层雪。只不过,这层雪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纯白。频繁穿梭其间、装载着集装箱和煤炭的大卡车,已经将其碾成了黑色。

    李成缘被成都国际铁路港派驻到马拉舍维奇已经有一阵子了。随着中欧班列开行数量的越来越多,像他这样被派驻到国外站点的工作人员,身上肩负起的任务也自然越来越重。

    这天傍晚,李成缘顶着东欧平原上的风雪,一边独自沿着公路行进在回住所的方向,一边心里盘算着回去后的加班计划。不知不觉,他白色羽绒服的后背已经被乡间路上的黑雪溅满了污渍。回到家后,李成缘才发现自己已经成了“泥娃”。

    自2013年4月26日开行以来,中欧班列(成都)开行数呈爆发式增长,连续三年位居全国第一。这背后,离不开散布在世界各个角落像李成缘这样的“班列人”的拼搏和付出。也正是有了他们,让成都市青白江区这个原本不靠海、不沿边的传统老工业基地,“蝶变”为联通泛欧泛亚开放型港口城市。

    “改变”与“被改变”:穿梭亚欧的国际班列

    近年来,以中欧班列(成都)为代表的开放大通道的繁荣,源源不断地为沿线地区带来了发展机遇。

    “记得我们第一次到马拉,中欧班列还没有现在这么繁荣。”李成缘回忆说,“我们拜访过一个年事已高的场站老板,因为生意欠佳,他还希望有企业能收购他的场站。”

    如今,中欧班列实现常态化频繁开行,每天都有大量班列在马拉场站换装及关务文件、编组安排。“当我们再去拜访这位老板的时候,他的场站不仅不卖了,还准备进一步扩大规模。”李成缘笑着说。

    据李成缘观察,中欧班列为当地创造了大量工作机会,越来越多的波兰年轻人开始向这里聚集。同时,市场旺盛的需求也使得当地有了加强自身基础设施建设的动力。

    由于中欧班列的开行量猛增,欧洲段铁路基础建设已经开始跟不上班列的增速。仅波兰境内就开始实施从2018年至2020年的3年铁路维修工程,波兰境内三个铁路运输地段(马拉-Biala,华沙,热平-什切青)均在维修范围内。

    当然,繁荣的中欧班列(成都)也在不断改变着青白江铁路港人的业务水平。正是贸易多元化与国际交流,让铁路港的工作人员,学到了更多的技术和本事。

    廖天府是成都国际陆港运营有限公司的第一批正面吊司机。在他印象里,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汽车通过铁路港进出口。然而,多年以前,面对进口到场站的豪华汽车,他们其实并不知道该怎样卸货。

    “后来,跟着一批进口汽车来了几位德国人,他们就在现场教我们怎样把汽车从集装箱里‘掏’出来。”廖天府回忆说,跟着德国人学会了技术,面对进口来的豪华汽车他们再也不用发愁了。

    “需要”与“被需要”:贯穿国际市场的通道

    当前,四川正制定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实施方案,加快通道和物流设施建设,全面提升南向互联互通水平。作为陆海联运的枢纽,拥有国际铁路港的青白江在南向开放过程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数据显示,南向国际班列自开通以来累计开行数量超过640列。不仅如此,成都国际铁路港目前正着力打造“东蓉欧”国际物流大通道,开启“东南亚-欧洲”的架桥模式。稳定、繁荣的贸易通道,让通道两端市场的供给与需求,被不断挖掘、释放。

    7月25日,载着40台二手车的国际专列从成都国际铁路港缓缓驶出,经广西钦州港由船运载至柬埔寨。这是全国首个二手车出口国际专列。

    “此次出口的二手车涵盖丰田威驰、丰田霸道、尼桑蓝鸟、铃木北斗星、别克GL8等九大品牌11个车系。”四川宏盟中拓汽车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胡伟在启动现场表示,结合柬埔寨市场需求,也针对性选择了畅销车型,本次抵达柬埔寨的二手车将由当地经销商接手经营。

    利用从成都国际铁路港始发的中欧班列,中国二手车出口实现了向东南亚等重要市场的辐射。出口渠道的完善,既解决国内汽车市场去库存的需求,也提升了汽车消费市场的周转效率。

    事实上,通道经济带来的不仅是贸易合作需求的对接,在产业合作方面,更是有广阔的前景。

    今年8月,为加强在物流通道、国际贸易、产能互补等方面的合作, 成都国际铁路港与老挝磨丁经济特区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下一步,双方将依托泛亚铁路中线、昆曼大通道,充分发挥成都国际铁路港及磨丁经济特区的通道枢纽作用,打通成都经昆明、磨憨磨丁至老挝、泰国的南向战略通道。

    “通过无缝链接,就可以把东盟市场、中国市场与欧盟市场全部链接起来,”老挝磨丁物流集团总经理康鹏展望道,老挝是最不发达国家,拥有更多的关税优惠政策。高效便利的通道将加速原材料和成品的运输,磨丁与青白江在出口加工领域有广阔合作空间。

    “认同”与“被认同”:拥抱全球的青白江

    目前,中欧班列(成都)境外站点城市已扩增至26个。近年来,成都国际铁路港不断牵手优质合作伙伴,经贸往来与产业合作在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更是为增进青白江与世界各地文化的交流与理念认同打下了坚实基础。

    陈颖所在的成都泛亚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多年来一直通过中欧班列(成都)从事中欧贸易,同时也是坐落于青白江的意大利国家馆的运营方。为满足工作需要,泛亚货代在德国、意大利等地建立了分公司,雇佣了许多当地员工。

    “休假,对于许多欧洲人来说,是天大的事情。”陈颖坦言,分公司建立之初,公司很难说服员工在西方重要节日期间加班工作,正常的进出口贸易工作在这些时间里往往难以按时完成。

    后来,通过调休、加强沟通等方式,欧洲员工看到了中国企业的敬业和尽职。“慢慢地,他们也接受了我们的工作理念和方式,愿意在节假日期间加班,满足进出口贸易的正常进行。”陈颖回忆道。

    让陈颖十分意外的是,自己手下的意大利员工不仅艺术天分很高,而且还掌握当地众多文化领域的资源和渠道。

    于是,在泛亚货代意大利当地员工的协助下,拥有45年历史的翁布里亚(意大利)爵士音乐节去年成功走进青白江。青白江人不出国门,就能够零距离体验意式文化与风情,享受意大利人文艺术带来的美妙。

    国外人文艺术借中欧班列(成都)之机引进来的同时,中国文化也伴随中欧班列(成都)走出国门。

    9月下旬,刚刚回到国内的李成缘仍在倒时差,但谈起他在当地的朋友,他立马来了精神。“我上次过去,专门给马拉舍维奇当地的孩子们带了成都的熊猫玩具。”打开手机,来回翻阅着收到礼物后的波兰小朋友给他拍摄的感谢视频。

    “以前说到中国,他们只知道李小龙和火锅。如今,通过中欧班列(成都)的开行,文化交流多了,他们对中国、对成都更多的文化符号也有了深入了解。”李成缘感慨到。文|梁宏亮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两次被列入失信被执行人 台海核电称因未能合理调度资金

    下一篇

    郑眼看盘:银行股护盘 科技股杀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