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米推5G手机售价创行业新低 “环绕屏”概念机欲破高端瓶颈?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5 16:41

    红米品牌独立后,小米欲走中高端路线,但此次小米9 Pro仍旧主打“性价比”,MIX Alpha又十分昂贵,小米的品牌战略将如何演变?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梁枭    

    “大家好,我们期待已久的5G新品终于来了。”9月24日下午,小米新品发布会在北京举行,在小米手机标志性的铃声中,雷军身着牛仔裤和休闲西装上衣登台亮相。

    现场发布的最低起售价3699元的小米9 Pro再次刷新了现有5G手机的价格底线。而此前,雷军已经在微博上“剧透”了不少信息,并一直表示5G手机成本高昂,还称“公布价钱后,大家千万别骂”。同时,小米的MIX系列新机MIX Alpha概念机压轴出场,“环绕屏”、“1亿像素”、“钛合金边框”赚足眼球,但近2万元的定价也令现场一片惊叹。

    “因为小米9 Pro不能定太高的价格,小米又要走量,又要提升品牌,所以同一天发布这两款手机。”市场研究机构Canalys研究分析师贾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此前,小米将红米品牌独立,而小米欲走中高端路线。但此次小米9 Pro仍旧主打“性价比”,MIX Alpha又十分昂贵,小米的品牌战略将如何演变?

    新推5G手机延续性价比路线

    随着5G商用临近,手机厂商竞争的重点也转向5G功能,知名品牌相继发布旗下首款5G机型。虽然此前小米曾在欧洲发布MIX3 5G版,但小米9 Pro才是其国内市场的主打机型。

    一周前,雷军就开始在微博上做预热。从配色、电池容量到充电系统等,小米9 Pro在正式亮相前已被详细描绘,定价成为最大的悬念。

    雷军在发布会现场介绍,小米9 Pro起售价3699元,最贵的版本4299元。“5G技术刚刚开始,成本巨高无比,比4G手机成本高出1000块左右。”雷军表示。

    从目前情况来看,小米9 Pro是国内市场定价最低的5G手机。如华为Mate20X定价6199元起,IQOO Pro 5G版定价3798元起,vivo NEX3定价5698元起。华为Mate30的5G版本尚未公布国内定价,一位华为授权体验店的销售向记者介绍称,定价或将于11月出炉。

    今年年初,小米将红米品牌独立,外界分析小米或将走中高端路线,但小米9 Pro的定价似乎没有改变的迹象。

    “vivo的战略在于,通过IQOO去做性价比的品牌,这样会直接触动小米的市场蛋糕。所以对小米面临的挑战就在于,这次的定价一定要非常有吸引力,否则难以跟IQOO竞争。”贾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小米9 Pro与IQOO Pro 5G版手机差异化不大,供应链高度相似,在IQOO Pro 5G版起售价3798元的前提下,小米9 Pro的定价空间就会受到很大的挤压。

    高端品牌战略何时落地?

    除了小米9 Pro,从现场安排的发布顺序和雷军微博“剧透”程度来看,小米高端系列的MIX Alpha似乎才是重中之重。从产品特点来看,MIX Alpha打破折叠屏概念,正面、反面和侧面几乎都是屏幕,屏占比超过180%,提出“环绕屏”概念;同时突破“亿级像素”门槛,一张照片原图大小达到40M。

    “这得6000多(元)吧。”一位关注小米MIX Alpha的用户在价格尚未披露时猜测道。然而,当19999元的售价出现在屏幕上时,现场发出不少惊呼。

    据雷军透露,MIX Alpha的“堆料”就超过两万元,研发周期两年,项目团队前后达到1000人,研发投入超过5亿元。MIX Alpha现在的定价已十分“厚道”,正在尝试小规模量产,预计12月底上市。

    5G旗舰机型小米9 Pro定价市场最低,高端机型MIX Alpha又让普通消费者难以企及,小米的品牌路线是否有些“剑走偏锋”?

    对此贾沫认为,MIX Alpha主要的功能在于将小米的品牌形象“带上去”,而并非是像小米9 Pro那样去走量。小米把价格设得很高,把所有创新点都放在MIX Alpha上,想强调的就是小米有能力做一款高端手机,同时小米这个品牌本身是有高端产品的。

    不过,高端产品打入大众市场才有可持续性,小米何时推出能够与“友商”Mate系列“对打”的机型?在此次发布会上,雷军尚未给出答案。

    “目前来看,要发一款能够和Mate系列对标的手机,小米需要找到一些技术的创新点。”贾沫认为,或许明年年初小米才会发一款比较走量的高端机型。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刘春山 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视频丨不好好学习毕不了业,大学生你准备好了吗?

    下一篇

    广生堂拟中标联合采购背后:抗乙肝病毒药不足两年降价98%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