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餐桌上藏着千亿市值!不仅酱油品出茅台的味道,这些小生意背后也有大公司

    中国证券报 2019-09-25 13:38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自古消费出牛股。

    图片来源:摄图网

    近日,《万科、保利等房产巨鳄,竟然干不过一瓶酱油!》一文刷爆朋友圈,“打酱油”的海天味业市值超过了国内房企龙头万科,总市值一度站上3000亿元。

    截至25日上午11:30,万科A市值2950亿元,海天味业市值2994亿元。

    投资者不禁感叹:卖几万元一平方米的房子,不如卖几块钱一瓶的酱油有前途!

    “打酱油”也有大市值

    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

    海天味业自2014年上市5年以来,营收从2014年的98.17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170.34亿元,增幅不足1倍。股价却从13元,5年间涨至115元,涨了8倍多!总市值从500亿元一度飙升至3000亿元,成为行业“巨无霸”。

    其实,不止海天味业,恒顺醋业、千禾味业等股价也都创出历史新高。

    调味品是一个完全竞争且看得见天花板的“小行业”。但是,正是在这个“小”市场中,却崛起了多家年销售额超30亿元,甚至是超百亿的规模企业。

    近日,东方财富网此前发布了中国公司市值年中排名,在市值100强中,金融企业占比32%,工业企业占比15%,日常消费品企业占比8%。海天味业市值接近3000亿,一个卖酱油的超过了互联网巨头百度,不得不惊叹调味品市场的活力。

    海天味业市值接近3000亿,行业第二名的中炬高新(600872.SH)市值才337亿,前者是后者的近9倍。

    判断一家公司是否优秀,不仅要看营收多少,还要看有多少现金家底。海天味业家底最大,银行存款吃利息的钱竟然覆盖掉财务费用,还能结余1.53亿元,简直“富得流油”。

    海天味业在2018年年报中提到,2019年的公司计划营业总收入目标为197.6亿元,利润目标为52.38亿元。

    假设完成计划,按照2019年52.38亿的净利润来算,对应当前股价,估值是55倍;假设再增长30%,对应的估值是75.69倍。A股市场有时候就是这样,给予特殊的龙头溢价就是要高于一般的企业。

    作为A股唯一一家生产醋的上市公司恒顺醋业(600305.SH),市值115亿元,但近几年毛利率直线上升,逼近海天味业了。

    恒顺醋业2019年一季度毛利率为43.86%,同比增长2.01%;二季度毛利率为43.96%,同比提升0.52%。

    恒顺醋业发布2019年中报,营收8.81亿元,增长9.43%,归母净利润1.42亿元,增长15.28%。

    业内人士认为,调味品抗周期能力强,不管什么时候都需要购买调味品,每天都得用到,甚至每顿饭都要用到,消费的群体最稳定,不会因为经济下行而消费动力下降。而且消费者对价格不敏感,原来卖8元一瓶的酱油涨几毛钱,消费者不易感觉到,但是相对于净利润可能就是增加了7%-8%。

    桃李面包:每天净利润约166万元

    60岁从讲台上退休后的吴志刚,1995年在辽宁丹东成立了一家生产面包的工厂,工厂名为“桃李”。20年后的2015年,80岁的吴志刚带领企业成功登陆A股。

    做短保面包的桃李面包(603866.SH),2018年公司总收入48.33亿元,同比增长18.46%。其中面包产品收入47.29亿元、占比超过97%,为公司的主要核心产品,公司收入已基本实现全国范围的“多点开花”。

    2019年半年报显示,公司2019年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25.58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加18.06%;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04亿元,同比增加15.51%。按此计算,桃李面包今年上半年每天的净利润约为166万。

    桃李面包上市4年,市值超过300亿元人民币。

    2011-2018年,桃李面包营收由11.97亿元增长至48.33亿元,营收复合增长率达19.06%;净利润由1.46亿元增长至6.42亿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达为20.34%,利润增速高于营收增速。营收、净利润增速远高于面包行业复合增长率达12%的增速。

    今年4月,84岁高龄的吴志刚董事长退休,作为教师出身的他,学生是否桃李满天下,不得而知,但他的面包真的做到了“桃李”天下。

    招商证券认为,目前我国大陆烘焙食品人均年消费量较低,2017年该数据为6.7kg,不仅低于欧洲和美国人均42.4kg、27.1kg的水平,还低于与大陆生活习惯相近的中国香港与日本。以日本为例,1967-2017年面包主食化的趋势不断强化,占比由9.7%提升至39.6%,未来我国面包主食率仍有一定提升空间,烘焙行业零售总量仍能保持10%左右的增速。

    别看不起小生意

    小生意也能成就大公司,例如卖馒头一年营收10亿、卖豆腐的也要上市!

    杭州祖名豆制品股份有限公司,作为A股第一个申请排队的豆制品企业,拟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预计募集资金总额4.26亿元。

    2016年-2018年,祖名豆制品分别实现营业收入8.50亿元、8.63亿元和9.39亿元,净利润3702.8万元、4148.87万元和6394.18万元。

    无独有偶,在华东地区几乎人人皆知的巴比馒头,日前也披露了招股书。

    根据巴比馒头所属中饮巴比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招股书显示,截至2018年底,巴比馒头在全国范围内共有2656家门店,其中15家直营,2641家系加盟。年营收在2018年达到9.9亿元,净利润也高达1.4亿元。

    目前,巴比馒头创始人刘会平与妻子合计持有公司80.7%的股份,这家典型的“夫妻店”,领先庆丰包子铺、狗不理等老字号,率先走向A股市场。

    来源:中国证券报 周文天 

    上一篇

    白酒股大涨 重仓场内基金遭遇净赎回

    下一篇

    北京大兴国际机场首航在即 各大航司纷纷“秀肌肉”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