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红牛世纪之争追踪:红牛中国创始人严彬在泰国又败诉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4 23:53

    “东家”泰国红牛其实早已把严彬在红牛中国的董事长等身份免除,并欲夺回红牛中国的控制权。在华深耕多年的严彬针对自己被撤职的决议再次提起上诉,但泰国相关法院也再次驳回了他的上诉。双方在泰国的较量似乎已经有了结果,而在华的较量或许也离大结局不远了……

    每经记者 李诗琪    每经编辑 文多    

    国产红牛与进口红牛。每经记者 滑昂 摄

    红牛饮料本是泰国舶来品,但围绕这罐饮料的股东纷争却已在中国持续了近4年。作为过去20年里红牛在中国市场的经营方,红牛维他命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牛中国)的控制权成为了两派势力最主要的争夺目标,有关于此的法律诉讼更是连续在中国和泰国展开。

    红牛中国控股股东——红牛维他命饮料(泰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红牛泰国)2016年的一次董事会决议显示,严彬在红牛中国的董事长身份已经被免除。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日获悉,根据泰国法院最新的宣判结果,严彬请求撤销该董事会决议的上诉在今年8月被驳回。这也就意味着,从泰国法律层面,严彬等人已不再拥有红牛中国合法董事长的身份。

    不过,该判决对于红牛中国的实际控制情况却尚未产生具体影响,红牛中国也依旧从事着“红牛维他命”饮料的生产和经营。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红牛中国纠纷核心诉讼在最高人民法院的国际商事法庭展开审理,按照该法庭“一审终审制”的原则,这场世纪纷争有望迎来最终结果。

    “hongniufacts”网站上放出的二审判决书(中文版) 图片来源:网页截图

    严彬在泰国法院上诉被驳回

    上世纪90年代,红牛饮料的创始人许书标和另一泰籍华人严彬展开合作,组建了合资公司——红牛中国,以此开辟中国市场。严彬随即成为红牛泰国委派在红牛中国的董事,并成为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

    也正是在严彬的管理下,十余年间,“红牛维他命”不仅开创了中国功能性饮料的先河,更为严彬本人带来了丰厚的利润回报。

    转折点出现在2012年,在许书标去世后,许氏家族和严彬之间合作关系也进入了新的阶段。由于对红牛中国分红等内容的不满,二者关系走向破裂。在红牛中国依旧主导红牛饮料在华市场的前提下,对于许氏家族来说,也打算通过撼动严彬的董事长身份,从而获得控制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一份泰国法院的判决书中获悉,2016年9月20日,红牛泰国的一次董事会决议免除了严彬在红牛中国的董事、董事长、法定代表人身份。

    按照红牛泰国的章程,由帕瓦娜·拉撒拉(许书标的妻子)与严彬或许馨雄共同签字、并加盖公司章的文件具有有约束公司行为的最高权力。因此,该董事会决议无疑是许氏家族对于严彬的一次正面打击。

    以上决议随即引起了严彬不满。因“会议的议程没有涉及红牛中国的董事变更”并认为“董事会通知过于仓促”等事由,严彬对红牛泰国及帕瓦娜·拉撒拉提起诉讼。但经过曼谷南部民事法院的审理,该诉讼请求在去年7月被驳回。不久后,严彬对一审判决提起上诉。

    记者最新获得的一份判决书显示,8月20日,曼谷南部民事法院对该案件进行了最终审理,结果显示,一审判决结果被认可,严彬的上诉“不应被支持”。

    红牛中国公司正门。每经记者 岳琦 摄

    两个“红牛”市场正面竞争

    从泰国法院的此次判决结果来说,严彬已不再是红牛中国的董事长和法定代表人,但这一判决结果似乎尚未动摇后者对公司的控制。启信宝显示,红牛中国的法定代表人也并未产生变化。

    一位接近许氏家族的人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有关严彬董事身份的终审判决刚出,而这或许会对二者在中国的法律纠纷提供依据。

    记者注意到,围绕红牛中国的分红和红牛商标授权等争议,近三年间,双方在国内的“诉讼战”也更加激烈,相关案件已超20起。伴随着双方不断上诉和反诉的是,核心案件至今没有出现明确的判决结果。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我国最高人民法院的国际商事法庭展开了对红牛中国股东资格案件的受理和初审,许氏家族和严彬之间漫长的车轮诉讼战有望提前结束。有律师对记者分析称,该案件正式审判结果或能在2020年出现。

    而在市场层面上,双方的竞争也已打响。

    按照工商登记资料,红牛中国的经营期限已在去年9月届满。对此,许氏家族曾公开表示停止对其商标授权,亦不同意延期经营。但严彬方面则以一份“五十年期的合作协议”为由,对许氏家族的诉求进行反驳,并维持着红牛中国的生产。

    对于生产的行为,《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从北京市怀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获悉,由于红牛中国已向相关部门提交了延期申请,目前处于仍在审核状态,因此并不构成违规。

    面对僵局,许氏家族则另起炉灶,开辟了新的市场。今年6月,许氏家族方面高调表示,其授权的产品“红牛安奈吉”正式上市。而“红牛安奈吉”有着和“红牛维生素”几乎一样的商品包装、图案商标以及配方口味。

    相比于“红牛维生素”深耕国内近20年的营销网络,显然,“红牛安奈吉”尚难与前者在市场上相提并论,目前销售范围也局限于华南和华东等区域。但可以确定的是,在法律层面的争议尚未解决之前,这场关于红牛的市场混战必将愈演愈烈。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现场气氛“很紧张” 二轮带量扩面药价大跳水

    下一篇

    刷脸支付已成风口 巨头加大补贴竞争升级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