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大众汽车三高管因排放丑闻被控操纵市场,欧洲汽车股全线下挫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4 22:32

    据彭博社,由于没有及时向投资者通报柴油排放丑闻,大众汽车的CEO赫伯特·戴斯(Herbert Diess)和董事长汉斯·迪特尔·波奇(Hans Dieter Poetsch)被控在德国操纵市场。德国不伦瑞克检察官周二提交了起诉书,当局发言人Klaus Ziehe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除上述两名高管外,大众汽车的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也在此案中受到指控。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彭博社,由于没有及时向投资者通报柴油排放丑闻,大众汽车的CEO赫伯特·戴斯(Herbert Diess)和董事长汉斯·迪特尔·波奇(Hans Dieter Poetsch)被控在德国操纵市场。德国不伦瑞克检察官周二提交了起诉书,当局发言人Klaus Ziehe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称,除上述两名高管外,大众汽车的前首席执行官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也在此案中受到指控。这份声明还称,(对三人的指控)意味着大众的这三名高管通过不正当的方式影响了公司的股价。

    大众因排放丑闻已损失达300亿欧元

    受消息影响,截至北京时间24日22:20,大众在法兰克福交易所下跌2.01%,欧洲斯托克汽车及配件股跌幅有所收窄,下跌1.06%。

    欧洲斯托克600汽车及配件指数短线跳水(图片来源:英为财情)

    大众的监事会表示,公司的执委会将立即召开会议,讨论起诉书。大众的发言人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执委会已经讨论了上诉的可能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大众的一些高管目前正处于被解雇的行列,自2015年9月公司承认在1100万辆柴油车上使用了一款软件在排放测试中作弊以来,这桩排放丑闻也一直困扰着大众,目前公司也正面临巨大的挫折。到目前为止,总部位于德国沃尔夫斯堡的大众的罚款、召回费用和民事调解等费用已总计达到300亿欧元(约330亿美元)。此外,在2015年里,大众排放丑闻爆发的几天时间内,大众的股价便暴跌了37%。

    原告认为, 如果投资者知道大众的欺诈行为(指其在排放测试中作弊),他们可能会提前卖出大众股票或者选择不购买。戴斯的律师则在一份声明中表示,戴斯不可能预见到排放丑闻对金融市场造成的后果,他仍将继续担任大众的CEO,并将继续以一切法律手段为他辩护。

    全球约1100万辆车曾被安装了非法软件

    彭博社报道中称,关于戴斯和波奇的市场操纵调查是由德国金融监管机构Bafin发起的,该机构在2016年年中就要求检方调查两人。三个月后,波奇被列为嫌疑人,而戴斯当时还是大众的核心品牌负责人,他于2015年7月才加入大众,也就是排放丑闻被公之于众的几个月前。在大众排放丑闻公布后不久,文德恩便辞职。文德恩辞职后不久CEO职位由马蒂亚斯·穆勒(Matthias Mueller)接替,后者于2018年4月被戴斯接替。波奇在事发时是大众的CFO,并于2015年末成为公司的监事会主席。

    美联社报道中称,对戴斯和波奇两人的市场操纵指控,也增加了这样一种可能性,即在大众面临生产更多电动汽车和提供共享汽车等服务的艰难转型之际,戴斯将不得不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为自己辩护。但对于一位德国的CEO来说,在躲避指控的同时继续工作之前早就有了先例——德意志银行前CEO 约瑟夫·阿克曼(Josef Ackermann)被要求每周花两天时间为自己受到的违反信任的指控进行辩护,这些指控与他作为手机公司Mannesmann董事会成员的职责有关,但他在2004年被判无罪。

    大众也承认在其柴油车中安装了作弊的软件,这种软件可以在测试车辆时打开污染控制,并在日常驾驶过程中将其关闭,这使得这些柴油车看起来像是达到了美国对氮氧化物等有害物质的严格限制。总体来看,全球范围内总共约有1100万辆大众柴油车被安装了非法的软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去年撤销A股申请的“九毛九”拟赴港IPO,旗下酸菜鱼让广东人“每天排队3小时”

    下一篇

    金冠股份拟牵手区块链公司进军“数字货币” 合作对象旗下代币却已暴跌97%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