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西安楼市大洗牌的这五年……

    每日经济新闻 2019-09-24 15:05

    每经记者 任伯懿    每经编辑 师安鹏    

    ▲ 图片来源:融创西安官微

    多年以后再回顾,2017年对西安来说会是很特别的年份。

    托管西咸新区,出台“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自贸区揭牌,人才新政,西商大会,一系列改革新政与政策红利,催动着这座沉寂多年的城市加快奔跑。

    如今看来,这更像是在为西安国家中心城市与国际化大都市所做的准备。

    对于进入西安的一线开发商来说,这一年同样值得铭记,西安房地产销售榜前十中,全部是大牌房企的面孔。

    很多媒体将此次事件,视作一个标志——西安进入了大牌房企时代。

    可一个时代的来临,又怎会一夜之间完成,其实多年前就已埋下伏笔。

    从新世纪初年,一些大型房企陆续登上这片“新大陆”开始,伴随着房地产业的黄金发展期,西安房地产格局就已经悄然改变。

    01

    西安进入大牌房企时代的前夜。2014年。

    西安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与房价下跌同时出现,很多本地小房企已经处在跌落深渊的边缘,它们把宝押在2015年。

    实际上2015年上半年的情形也不乐观。

    虽然当年西安商品房销售面积上涨不少,但房子均价却下降了。

    很多研究机构把这种局面称为“以价换量”,用老百姓都懂的话说,就是“薄利多销”,其中几多无奈,只有开发商心里明白。

    如此局面,当然可归咎于宏观经济的新常态运行。房地产作为周期性行业,经过市场的繁荣后,需求萎缩,在所难免。

    只是对西安来说,那几年市场的低迷与混乱,原因更多还在内部。

    首先是监管,当时五证不全违规售房的现象比比皆是,违规行为得不到有效监管和及时纠正,造成了一定混乱。

    其次是环境,与东部城市相比,当时西安的营商环境并不乐观,开发商进入后,在拿地、开发、销售等环节均有诸多掣肘,市场竞争不充分。

    再次,涉及城改、棚改的项目,品牌开发商一般不碰。一是不能,二是不敢,拿不到城内优质地块,难有好的项目问世。

    ▲ 图片来源:融创西安官微

    此般情形下,品牌开发商不愿大规模进入,西安的房地产环境也就尔尔。

    那时候,郑州、成都、合肥,甚至兰州的房价都已赶超西安。

    西安就像一块洼地,谁都知道,这里未来不可限量,但就是缺一把火。

    最“黑暗”的时候,也往往就是离黎明最近的时候。

    2015年,央行五次降息五次降准,金融环境逐渐宽松,中央从供需两端开始全力化解房地产库存,从国家层面的多次喊话到一系列救市之举来看,2015年下半年的房地产回暖态势已然非常明显。

    这对很多开发商来说是个信号,此时,向西安进军,是再合适不过的时机。

    02

    2015年,西安房企成交额Top10榜单中,一线房企一举揽下了前四席。

    谁会知道这预示着西安房地产市场一个新时代的来临呢?接下来的两年,西安市场集齐了全国房企的前20强,群雄逐鹿,西安楼市从未如此火热。

    但浇冷水的来得很快。

    2017年末,有从业者预言,2018年会是西安房地产维权最多的一年。

    理由很简单,西安经过一年房价的猛涨,市场几乎陷入疯狂,高周转、烂尾盘、全款销售,的确带来了很多问题。前些年市场混乱期埋下的隐患,也在此时集中爆发。

    对于品牌房企来说,面临选择,是借着大势浑水摸鱼,还是坚守品质深耕市场?

    想要长久与西安共同发展的房企,都选择了后者。

    ▲ 图片来源:融创西安官微

    以融创为例,先是亮出产品的硬实力,依托重庆、上海两大产品研发基地和500多名设计师团队,在西安引入“壹号院系”、 “宸院系”、“桃花源系”、“印系”等多个高端系列。

    西安壹号院,全成品的精装平层大宅,智能化居住系统与细致入微的工艺,让更多人见识了融创中国TOP系产品的品质;

    揽月府,居雁塔中轴,承袭北方中式园林的底蕴,打造西安山水院墅的生活方式……

    从高层到洋房,再到中式合院,每一次设计的变革,融创总会带给这个城市新意与不同。

    其次坚持高端精品战略,尊重土地价值,根据市场需要量身打造。因地制宜地排列组合,让很多产品的精装反而成了行业标杆。

    ▲ 图片来源:融创西安官微

    内部人士认为,“房地产发展到现在,小开发商基本上都被淘汰了,剩下的是大开发商的竞争和对决,而成功并没有秘诀,融创最大的优势是执行比别人坚决,做得比别人极致,这是最大的优势。”

    比如曲江印,现代与时尚的结合,世界顶级团队带来的设计方案,让项目成为世界级的豪宅典范。

    从城西的蘭园到雁鸣湖的融公馆,从航天城的揽月府到东二环的西安壹号院,多点布局之下,融创迅速站稳了脚跟。

    03

    识别一家房企对一个城市的诚意,看它的土地储备就够了,当然,反过来,这也是一家房企能够深耕一座城市的前提。

    融创2019半年报显示,其在全国约35个城市的权益土地储备超过了100万平米。

    其中,有11个城市超过了300万平米,这里面就包括西安。

    融创进入西安4年,仅在大西安区域就开发了20多个项目,项目遍及东二环、浐灞、高新、航天新城、城西、长安、咸阳、临潼等热门区域。

    快速入局,沉心深耕的背后,更多的是诚意。

    走过了混乱无序与万马齐喑,进入大牌时代的西安房地产市场,对大型房企来说,彼此在资金实力上差距不大,真正的竞争就是产品和服务,甚至高品质服务的竞争,已成为新常态。

    仍以融创为例,在西安的4年时间,联动21个项目,创建52个业主社群,为业主举办了数千场活动。

    除此之外,融创还在整合医疗、餐饮、生活等城市资源库,为业主提供专属服务,搭建圈层,这被融创概括为自己独有的高端生活价值体系——归心。

    ▲ 图片来源:融创西安官微

    融创进入西安并不算早,对这座古城而言,融创还只是一个“新西安”。但短短四年时间,融创用一个个精致的项目与用心的服务,能够领一城风气之先,殊为难得。

    西安房地产市场发展到今天,早已过了砸钱混战与资源比拼的年代,开发商更愿展示的形象是现代城市的建设者、美好家庭的铸造者以及社区生活的运营者。

    市场充分竞争,产品选择多样,购房更像是在选择未来的生活方式与生活服务。

    如融创这样的一线开发商,正在把更优质的产品与新的生活方式带入西安,把每一位业主的生活方式连接起来,为他们创造更多可能。

    格局已变。

    战略升级后的融创,将做中国家庭美好生活整合服务商作为至高信条,这是一条不那么容易的路,当然,也是一条更长远的路。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美股长牛接近尾声?美企高管狂甩自家股票,年内抛售额或创近20年新高!

    下一篇

    老唱机的光晕,王菲版《我和我的祖国》发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